2004-04-26 10:08:11Sam

活泉茶館254-動盪中的財務安穩

活泉4年4月26日

今年三月二十九日有個組員說台北國軍文藝中心有演講還蠻不錯的,他邀了我們小組一些人去聽。下了班吃完泡麵等了一會兒便到那裡去。
  這是由譚適德牧師主講,當天晚上的主題是「動盪中的財務安穩」,他引用聖經來說明今天許多基督徒的窘態,在財務上,他們禱告求上帝賜福,但卻依然陷在財務困境當中,為什麼呢?是上帝沒聽到他們的禱告嗎?
  
-----------------
●讀經:
★瑪拉基書3:7~10
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
3:8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3:9 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回轉向神:和神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
.慎重的看待錢,不可輕忽,豈可搶奪神!
.宣告會啟動神的應許:我們說神就做。
.獻上當納的十分之一,神就打開天上的窗戶:我們做(回轉),神也做。
■七個奉獻的原因:
1.與神的盟約
奉獻展現出與神同行的關係、愛的關係之強弱、忠心的管家。
2.不要做強盜(搶奪神的供物)
並非神需要我們的供獻,而是我們需要神的幫助,神設立什一奉獻做為啟動神幫助人的按鈕。(撒種與收成之律)(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
3.藉什一奉獻供給神的家。(使我家有糧)
4.服事神就是向神奉獻。
5.給的這個行動,代表你心的傾向(要遵守神的誡命)
儘管有很多的禱告,許多人在財務上仍舊沒有突破,乃是缺乏這個行動!(並非說禱告沒有帶來祝福,乃是在財務上仍沒有突破!)
利未記27:31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甚麼物,就要加上五分之一。(要付更多的錢來賠償)
6.因為希望你得利(在末日是被紀念的!每個奉獻神都不忘記)
7.奉獻給神,就能證明你是在服事神而非服事瑪門(金錢)。

■慷慨的回報
★太六:22,23兩種眼睛:好的眼睛及不好(邪惡)的眼睛──錢的用法形成好或邪惡。
6:22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
6:23 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太六:19~21眼睛、財寶講的就是錢。
6:19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6:20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太六:24不能事奉兩個主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註:“瑪門”是“財利”的意思)。

★太19:21變賣所有的跟從耶穌,財寶與錢是息息相關的。
19:21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路十二:21積財,但在神面前不富足。
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箴言廿三:4定睛在虛無的錢財
23:4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你有否問自己,我這樣勞碌圖的是甚麼?有何意義?
23:4-5 我們都聽到過有些人賺到了千百萬財富,又全部失去的事情。就連一般收入的人,也會在轉眼之間花盡到手的收入,一無所存。不要把光陰花費在追逐如飛而去的人間財富上;相反地,要積財寶在天上,因為天上的財寶永遠不會失去(參路12:33-34中主耶穌的教誨)。】

★可七:22邪惡的眼睛──貪婪
7:22 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箴言廿八:22惡眼想要急速發財
28:22 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

★箴言廿二:9眼目慈善的(好的眼睛)
22:9 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

★加拉太書六:7不可欺騙神,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在財務上絕不可欺騙神)
       想要在世上昌盛繁榮,必要遵守神「種」與「收」的律(不是給想試試看的人,而是給相信而遵守的人)。
不奉獻(不撒種)卻期待神在財務上祝福(收割),其實只是一種幻覺。沒撒種的,是無法有收成的。
6:7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那我今天所行的,收的是——你的田地又如何?
6:7-8 假如你播了玉米的種子,收成的卻是南瓜,這真是天方夜譚的事。種甚麼,收甚麼是自然定律。如果你常常說朋友的閒話,你就會失去這些朋友,每個行為都有報應。如果你順著私慾撒種,收的就是罪惡和悲哀。如果你順著神的心意撒種,收的就是喜樂和永生。你正在播下甚麼樣的種子呢?】
  
★箴言十一:24~25
11:24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
11: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人施捨得越多,神的供應也越多,對此我總有所保留……
11:24-25 這兩節提出一種似乎矛盾的雋語:我們由於慷慨施捨而變為富有。當世人都說要盡量為自己積存財富的時候,神卻賜福給將自己的財產、時間與精力無償施捨出去的人。我們施捨究竟得到甚麼益處呢?我們施捨的時候,神會供應得更多,使我們可以施捨得更多。此外,施捨也使我們對自己的財物有正確的看法,知道財物從來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而是神委託給我們管理並幫助別人的。施捨使我們不作自己財物的奴隸,並因助人心有喜樂,並蒙神悅納。】

★林後九:6撒很少的種子,就有最少的收成──>難怪在這世上有那麼多貧窮的基督徒。
      撒很多的種子,就有最大的豐收
9:6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奉獻無償,捐得多,我的生活會否出現問題?
9:6-8 有些人會擔心慷慨捐獻之後,自己在基本需要上會出現問題。保羅向哥林多信徒保證,神會照顧他們的需要。施贈得少的人通常得回的也少。所以不要讓你的信心軟弱,使你不能慷慨地自由地施贈。】

★可四3~8 四種土壤──種與收的律
4:3 “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4: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4: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4: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
4: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可四:24 量器、大或小
4:24 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
★路6:38
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他對我不好,我就對他不好,那不是很公平嗎?那他就繼續對我……如果,我對他好呢?
6:37-38 真正肯饒恕別人的人顯明他已經得著了神的饒恕。耶穌用一幅升斗的圖畫保證我們有十足的回報。如果我們批評人而不肯體諒人,就將同樣地被批評;如果我們以善良、恩慈、憐恤的心待人,就會得到十足分量的回報。所以,我們應該愛人,而不要論斷人。】

■為什麼種黃豆不種棉花?
因為我要黃豆不要棉花!(種什麼就收什麼,不要棉花就不要種棉花種子)
如果你要錢,你就要種錢的種子,不要愛錢(種子)
■從財務的缺乏中脫困
從你的缺乏和需要中跳脫出來,開始去給;很多人給得太少,而不足以有神蹟。
我告訴神,我財務的需要,
神告訴我「錢的種子」的播種處(捐給誰)
我給了人,神也給了我。
需要不是問題,是否撒種才是問題。

---------------------

  聽完演講,我便問我們其中的一個組員,上個月你工作領了六千元,你有什一奉獻嗎?他說:「有。」
  我再問,你奉獻了多少錢?他說:「好像五十元吧!」
  我說:「你在給小費啊!」他緊張地說:「我回去再把它補足好了。」
  我再問,那你有沒有捐一些錢給有需要的人?他回答:「自己都不夠了,還捐給別人!」
  我在想,他既「搶奪神(當納的十分之一)」,又不肯「撒下錢的種子(幫助有需要的人)」,恐怕也不會拿這些錢去繳他自己的汽機車罰單,我們雖然為他禱告,但這大概是他無法從財務困境中脫困的主因吧!
  這裡有個問題,難道他沒有聽見「種與收的法則(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嗎?「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羅10:18)他剛剛明明聽見了整個演講內容,可是為什麼會說:「自己都不夠了,哪能捐給別人!」原來我們對「舊國度」的價值觀存有很強的「信心」,但是對「新國度」的價值觀幾乎完全沒有「信心」。
  ●「舊國度」的價值觀:「給別人,自己就沒有了!」
  ●「新國度」的價值觀:「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

■Emily【Mail in】
---------------------
教授與學生的精彩辯論20040420(註一)
「當然有不道德…」

「老師,你又錯了。不道德其實是缺德。

是否有所謂『不公平』呢?

沒有,『不公平』只是失去了公平。

是否有所謂『惡』呢?」

學生頓了一頓,又繼續說:「惡豈不是失去善的狀態嗎?」

------------------

再一次看這篇古老的辯論,我突然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
是否有所謂『舊國度』呢?
「『舊國度』豈不是失去『新國度』的狀態嗎?」
或說「『現在的生命』豈不是失去『原本生命』應有的狀態嗎?」
『現在的生命』失去「善的狀態」、失去了「公平」、失去了「道德」……。

★約5:39~40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約10:10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20: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羅3:22~24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
正因為我們「失去」了,所以我們就要尋求重新的「加給」和「得到」。
你信「豐足法則」(路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嗎?若是信,為何不去行呢?喔,原來是缺乏「信心」!既然是「缺乏」信心,那就要想辦法補足(加給、得到)信心。
  每當我們要去『行動』時,就會想到自己的缺乏,以及這樣做真的有用嗎?於是就停止了行動,如此循環,就永無經歷「豐足法則」之日。
那天譚適德牧師提到一個克服困難、建立信心的方法:
知識 (思考)-> 了解 (神的靈觸摸)-> 啟示
持續的默想,直到深入你心,意識形態被神所改變(除去了所有的懷疑,就進入神所賜的信心當中!)

  有一本書叫「成功秘笈」就是用這種「輸入取代法」的方式,每天讀同一卷羊皮卷的內容,持續30天,這樣,這些內容就會深入你的心中,成為你日常生活中的本能反應。
  而在「富足人生」一書中則用「自覺法」來做學習。「富足人生」中的一個問答:「這種生命能量消耗與我的價值和生活目的相符一致嗎?」(註二)每個月填寫結算表時都要思考這個問題,半年後我就克服了血拼囤貨的習性。最近送貨到客戶那邊,看到路邊在賣很便宜的襯衫,要是以前就會去買個幾件囤著,但經過「富足人生」的訓練,我不再一時衝動,而是立刻想到:「買這東西,並不是我所需要的,襯衫已經穿不完了,雖然一件通常是250元,用150元就可買到,但現在看到二件只要200元,就算便宜,也沒有必要花錢去買。」

所以,從我們先前的研究看來,「天路歷程」的第一步是「得生命」(註三),第二步是「實踐聖經原則」,在「實踐」之前就要先知道「聖經原則」(註四),要知道「聖經原則」可能必須讀完整本聖經,不過有個捷徑,就是耶穌基督曾經把「聖經原則」做了提綱挈領的歸納(也許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榮神益人」吧!),可以做為優先實踐的原則:
★太22:36 ~40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可12:28~31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那是第一要緊的呢﹖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這樣,我們有了原則(愛神、愛人),又有了方法(「輸入取代法」、「自覺法」),接下來就是實際去操作了。
  您想做嗎?我很想做?願神祝福大家!

**********
註一:全文請參閱「活泉茶館24-新年快樂」

註二:請參閱「活泉茶館109-富足人生(4) 改變人生的三個問題之一」、「活泉茶館110-富足人生(4) 改變人生的三個問題之二(上)」

註三:也就是我們在「活泉茶館249-受難記」中所討論的,先得著救恩。

註四:
羅10:12~21
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
我再說,以色列人不知道嗎﹖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的怒氣。
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
至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