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5 09:04:45Sam

活泉茶館231-相對價值

活泉4年1月15日
聖誕節我們教會聖誕聚會的主題是「新」想事成,每個小組要準備10件有關「心」、「星」、「猩」的禮物要送給當天的來賓。於是我們小組通令下去,每個人要準備2件。
  十月六日交出去的六件中,有二件被退了回來。十月九日就有組員打電話給我,說他在全家便利商店看到一個符合這主題的聖誕禮物,不過一個要49元。問我禮物是否齊全了,我說要問另一人才知道,他說那就打手機問他好了,我說,不用急嘛!他說,怕這禮物賣完就沒有了,我說,你打電話所花的錢都可以買一個了,他說,說得也是,不過49元有點多,有點買不下手,我告訴他,沒關係,不用買,如果不夠,我再想辦法。
  記得負責人退回來二件時就說,她們小組有的禮物是用買的,也不用花很多錢,四、五十元就買得到了。同樣的四、五十元,有人覺得不算什麼,有人卻覺得很多。之所以會有人說「不知民間疾苦」就是「覺得不算什麼」的人,不能體會「覺得很多」之人的處境艱難(當我說到我們小組有人買不下手時,她還說:「跟他講,買了我幫他付錢。」,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也許「民間疾苦」只是一小群人,不過,他們確實存在著,前幾天新聞報導就有一個阿媽帶著一個小孩過拾荒的生活,每天賺個一、二百元,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四、五十元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很多的!
  說實在的,有時月入四、五萬元的人,很難體會月入二萬以下之人的感受,偏偏我們小組有一半的人還面對找不到工作的麻煩(老闆跟他講,請你一個人花的二萬二千元,都可以請二個工讀生了!後來老闆還真的這樣做了,請了工讀生,他只好讓位了;另二個人是說要到食品公司搬貨,每小時100元,但後來對方臨時又說,現在暫時不缺人。),或者只能找到一萬多元的工作,哎,真是舉步維艱啊(註一)!
  所以四、五十元的價值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要照顧「民間疾苦」就要深入「民間」,而不能用「平均值」或「個人以為」來粉飾太平。
  最近選戰已經吵到二派人馬的財產了,整天口水戰,我們公司廠務有一天就突然氣憤憤的說,也不端出牛肉來,誰管你財產有多少!好像是保力達的廣告,電視人物說他們的努力是為國家、為百姓,我們的志氣沒那麼大,只要兒女能夠平安長大,有好的頭路,不用像我們這麼艱苦,就心滿意足了。明天的體力,今日就要做好準備!
*************
註一:
  去年看完「富足人生」後我在統計我過去總共賺了多少錢時,我看到報表上,我也曾經是月入二萬以下的人,從1991年11月開始上班,每個月薪水16000元,這樣的情況因著每年調薪,一直到1993年2月才正式站上二萬元,後來由外務轉為業務,到1993年11月才突破二萬五,所以那種低薪入不敷出的感覺我很能感受得到,那時連吃麥當勞我都覺得太貴太浪費了,更何況是我家牛排呢!事過境遷,這種平價牛排已經吃膩了,但是那種省錢的日子我倒還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