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2 09:04:01Sam

活泉茶館230-一根價值一千三的起子頭

活泉4年1月12日

以前看過新聞是在病人的肚子裡發現十幾年前的手術夾,沒想到這樣的事竟也發生在我親愛的摩托車身上。
  去年11月22日傍晚加班後,從八里工廠要趕到台北市通化街去聚餐,騎到大度路上,因著一根修車後遺留在我摩托車裡的小起子頭,突然摩托車催油,車輪卻不動了,以前有過這種經驗──傳動的皮帶斷了!可是兩邊都是樹林沒有住家,不能像以前一樣牽到機車行去修理。機車掛在荒郊野外的經驗,在85年6月20日也曾發生過,但那時候我的反應很「情緒性」(註一),埋怨上帝「為何找我來開刀!」
  有一件事蠻奇特的,就是最近這次車子壞掉停下來的地方,旁邊正好有一片空地可以暫時停放,我也不必冒著別的機車橫衝直撞的危險,花力氣牽到很遠的地方(如果你掛在大度路的大部分地方,都沒有人行道可以暫時停車)。這時我想起了「真善美基礎講座」的教導:「在別人的過失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到底這件事我應該負什麼責任呢?我想到修車那天我也看到他找不到那根小起子頭,我也幫忙找了一陣子,如果我堅持一定要把那根小起子頭找出來,也許就沒今天這件事了。
  再來我評估「他的動機」,他並無意害我,原諒他吧!
  最後我想到「上帝要我在這件事上學習什麼功課呢?」這時我突然想到「人生的9個學分」中的一段:「他發現,自己所能控制的事情很有限;無論他的計劃再完善,仍然無法預防天災。……他也學到了如何接受事實。道格說,他既已救不回葡萄,那就是虧損了,他也無能為力,只能接受事實,開始為下一季努力。」我覺得我必須知道「自己所能控制的事情很有限」,並且學習「接受事實,開始為下一個行程而努力。」(註二)
我忽然發現,我的系統已經由理智系統接掌了,我開始評估修車可能的花費、回家或者依約定去聚餐、車子要怎麼弄回家……而不是在那邊生悶氣,埋怨那個修車者或者上帝,仿佛這只是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然後就把車子上鎖,開始了赴約的行程。
  再一次回想這件事,歸納出一個「即使面對不順利的事,仍然可以保持良好態度」的好方法:
1.在別人的過失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註三)。如果想不出自己有什麼責任,那就再往下看。
2.評估對方的動機:無意傷你,原諒他吧!這應該是聖經中上帝設立「逃城」的原因吧!如果對方是故意的呢,那就再往下看。
民35:11 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
民35:25 會眾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入逃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的大祭司死了。
民35:26 但誤殺人的,無論什麼時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
民35:27 報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
民35:28 因為誤殺人的該住在逃城裡,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才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
民35:32 那逃到逃城的人,你們不可為他收贖價,使他在大祭司未死以先再來住在本地。
(我想,這樣可以限制誤殺者的自由,為其過失付出代價,也可以避免人假意借誤殺而行謀殺。)
3.對方的動機:蓄意傷你,那就看明上帝的意旨。
  有個最佳典範,那就是約瑟的故事:
創世記 第五十章:15~22節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

********
註一:
85.06.20
  端午節要去爬大屯山,我車引擎油蓋子壞了,借老弟的車。
  從二子坪上大屯山竟走錯路回到停車場,哇!鑰匙掉了!兆良說他有撿到一串,YAMAHA跟他一樣的,不知是誰的,就把它吊在樹枝上。本以為他還記得在哪裡,找了半個多小時,都找到二子坪去了,印象越來越模糊,樹怎麼都是一樣的,會不會掉到草叢中!樹海摸針,到哪兒找?
  空軍女少尉小丸子看我們去了一個小時還沒回去,就說要來找我們,武田看她一個女孩子家,便要陪她來,振男看其他人都要睡覺,就跟武田他們來。少尉說她已經禱告,覺得應該找得到,武田一直往前走,振男認為沒那麼遠,武田則認為還沒到仍向前,如此二、三次之後於是回頭,看樹葉看得眼都花了。振男認為不可能找到,一直要往回走,少尉心中也有點氣餒,便找武田禱告,武田就叫住我,最後便由武田代表三人一起禱告。禱告完後繼續回程,武田拿起樹枝在地上草叢撥了一下、二下,耶,鑰匙出現了,禱告後不到30秒,竟在無意間從地上草叢撥了出來,振男在5公尺的前方聽到就說:「這使我更加相信。」少尉一個箭步向前作見證她丟掉識別證如何藉著禱告找到的故事。他們說這是神的作為,但當時我有一點不悅「為何找我來開刀?」,儘管當時天色還早,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這件事,不會很緊張。
  大屯山眺望甚是美麗,但山路很陡,摩托車要下來甚是緊張。
【我想,再一次找武田,問問他是不是故意整我,明明早就找到了,卻不拿給我,若不是,則應將此事銘記為見證。88.09.04】
【88.09.06今天武田打大哥大找我,順便問他是否故意整我,他說絕無此事,他不可能找到而不趕快還給我。】

-------------
註二
人生的9個學分
★學分3 學習:在不可能的地方得到智慧
 【心靈正如肌肉,需要不斷操練才能維持健康。】
道格在矽谷經營一家中型的科技公司。兩年前,他集合公司全體員工,宣布幾則不好的消息:獲利減少,銷售業績不振,競爭激烈無比。
  然後道格講了一個故事,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四年前他買下一座廢棄的葡萄園,在他的努力下,這片廢墟復甦成為一座欣欣向榮的葡萄園。
 有一天,他開車在回家的路上,看見離他家園約十英里處冒出濃濃黑煙。他很擔心,不過仍偷偷想著:「謝天謝地,不是發生在我的土地上。」
 但是接著他發現,數以千計的八哥鳥從燃燒的樹林中飛出,湧向他的葡萄園。鳥好多好多,多到天空彷彿形成一朵巨大的黑雲--全都飛往他那座即將收成的葡萄園。
 他從車後的行李廂內取出獵槍,試圖以射擊驅嚇鳥群,但是毫無效果。他認清事實,知道這場戰鬥已徹底失敗後,覺得很無助。他看著八哥鳥群降落在他的葡萄園內,啄食著葡萄時,不禁哭了起來。
 他告訴員工,他從這次事件中學到很多。他發現,自己所能控制的事情很有限;無論他的計劃再完善,仍然無法預防天災。大自然以自己的智慧決定什麼時候葡萄要成熟,而鳥兒們為了自身的生存離開了危險地區,卻選擇了他的葡萄園做為棲身之地。
  他也學到了如何接受事實。道格說,他既已救不回葡萄,那就是虧損了,他也無能為力,只能接受事實,開始為下一季努力。
  站在他面前的員工聽得目瞪口呆。講完這個故事,道格看著他們,請他們重新奉獻自己,照顧好他們的葡萄園,就夠了。
  員工以一種奇怪的興高采烈心情離開。他們了解到,被打倒並不等於出局;他們知道,計劃、勤奮工作和冒險是學習的根本,然而不管策略和計劃再怎麼完善,還是會被他們無法控制和掌握的事所影響。員工們應當很能體會詩人政治家捷克總統哈維爾的話:「肇致失敗的唯一因素,就是你還沒有奮鬥便放棄了。」
  學習,是我們生存的必要手段。學習,強迫我們重新看事情,逼我們振奮、成長、改變與適應。作家霍姆斯說過,「一顆朝向新座標伸展的心靈,是絕不會返回原點的。」伸展,是使心靈免於僵化和無趣的最佳對策。
  從學習而來的智慧有許多種形式。蘇格拉底認為,他的智慧,乃因他知道自己所知有限他真正懂得「博學的無知」此言的哲學精義。正因此,所以我非常欣賞一種人,他們有時陷入矛盾兩難,努力思索著該如何解決複雜的問題,不肯隨便以本能反應來面對難題,而生命中充滿了這一類的問題。這種人的生命滿是神奇、令人敬重之處。
  每一個人學習和工作的方式都不一樣,要緊的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聖修伯里的《小王子》一書裡的狐狸說:「唯有用心看,才能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這種學習和了解,是經過多年經驗的累積和醞釀才磨練出來的直覺所得。
  顯然,某些儲藏式的學習仍然是重要的。我們要背九九乘法表、知道兩個城市之間的距離、記得生日和外幣兌換率等等在今日世界中生活所必備的實用常識。但是儲藏式的學習本身,好像是在一個死巷裡學習──毫無出路。
  真正的學習是立體的,叫做「關聯式學習」。這種學習方式,鼓勵學習者經由找出模式及關係來培養判斷力。關聯式的學習者領悟到,大多數的問題不是非黑即白那樣判然二分的。他們會衡量利弊得失和各種可能性,並不直接套公式。他們會把幾組價值和特性擺在一起加以比較,再判定哪一個比較好或比較合理。採用關連方式在學習的人,把看似矛盾的現象加以調和,試著從中找出意義。
  對於所有划槳手而言,划槳的美妙就在於他們知道,船身前進得最快的時刻,是槳葉不在水裡的時候,也就是沒有人做任何事情,而是在準備迎接下一回合的時候。這段不做什麼的時期,和正在做什麼的時期其實一樣重要。反省,是行動若欲有效的必要前奏,或者可以用史蒂文斯的話來說:「真理也許要指望一趟湖畔的散步。」
  那便是學習。休息,才能走更長的路──休息,是為了籌劃、思考、反省、去蕪存菁、消化、產生關連。我們應該幫助別人了解,中途暫停不表示旅程已結束。
  我們要能看出資料、資訊、知識和智慧四者的差別。得到諾貝爾獎的美國生物化學家森特-哲爾吉說:「做研究,要能見人所見,卻想人所未想。」眼見為信,但是「相信」也是一種「看見」。
  資料,是未經消化的資訊和觀察,例如倫敦每日平均降雨量、一九九六年阿肯色州生產雞隻數目等等。資料是片面的、靜態的、老舊的。或者像我一位朋友極有深度的形容:未經處理的事實,是「一個尚未發展完全的人,從一個尚未發展完整的地方,所形成的尚不完整的觀點」。
  資訊,則是把資料加以整理和組織以後的成物。資訊讓我們得以把事物分類,以共通性質形成族群:兩隻腳的動物、等價的化合物、相同馬力的汽車等。把事物歸類的好處是讓我們可以有效利用這些資料。這是關聯式學習的開始。
  知識,是有系統的資訊,以紮實的研究與經驗為基礎,網羅了過去所累積的資料與資訊,並從中產生連結。有知識的人可以自由運用很多理性的選擇,讓他能在結合了資訊、尋得最大可能性之後,再做出決定。有知識的人視野更廣大,而且不但了解資料與資訊之間的關聯,也了解兩者之間的分別所在。
  智慧,則是一種隱微的現象。智慧好比一種認知活動的煉金術,把本質上完全不同的資料、資訊與從黑洞中逸出的知識混合起來。有智慧不單是懂得分辨對錯,而且是有能力在即使遇到無法全盤掌握的問題時,也可以利用常識予以解決。智慧超越學科的分野,它可能與正式教育甚至經驗完全無關──它只不過是一種可以自動為智商加二十分的普通常識。智慧跟水蒸汽一樣,很難掌握,但是一旦它出現了,你就會知道。
  智慧若要發揮效果,需要加以研究和應用,兼顧理論與實際。
  智慧是教不來的。我們只能透過自己的學習和經驗去發現它,別人無法代勞,而且常常要自行面對極大的代價。

註三
真善美基礎講座
如何從難題中汲取最大的益處?
.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的難處能迎刃而解,可是在神把難題挪走之前,祂要先完成對我們以及我們周遭的人內在品格的訓練與造就。
.神關心我們有沒有按著正確的程序來解決問題,多過我們的問題是否真的得到了解決。我們解決問題的過程將成為我們生命信息中最有意義的篇章,因此最能幫助別人。
.我們巴不得能從難題的壓力下出來,然而神的美意是藉著那些壓力激發我們,使我們的靈命更臻成熟,這是平時在順境中無法達成的。
.一般而言,目前的問題大多是因為沒有順從聖靈起初的提醒。如今神藉著這些問題,施加我們所需要的壓力,使我們完全順服。如果我們沒有從目前的問題中得到這些益處,祂只好讓我們在新的問題中再重修學分!
‧神關切我們的品格是否愈來愈像耶穌,勝於透過哪種「管道」來塑造我們。因此,若我們拒絕或逃離父母的權柄和責備,神還是會興起另一「工具」,使我們粗劣的品格得以被雕琢塑造。
解決衝突的方式
第一步:列出對方的錯失
.與他人化解衝突的第一步,是私下將對方所犯的錯誤,列舉在紙上。(這是為遵行馬太福音18章所做的準備)
第二步:列出你的錯失
.要想起別人的不是,相當容易;但若要列出我們自己的過錯時,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記憶好似短路了似的。為了彌補這個困難,我們設計了以下這些問題,供你參考:
□ 態度不好
□ 不知感恩
□ 固執倔強
□ 不夠誠實
□ 苦毒
□ 懶惰
第三步:定意求得饒恕
.這是最最困難的一步,必須出自於完完全全的誠懇與真實的悔改。
學會區分「直接的錯失」與「根本的錯失」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二者不總是一樣的。在眾多的冒犯中,倘若只挑出最微不足道的錯,來請求對方的原諒,這是於事無補的。
B.為根本的錯失請求原諒
有幾種求人饒恕的方法是保證行不通的,例如,「我錯了,但你也一樣」;「如果我錯了,請你原諒」;「對不起」...等。下面這些話,就真實多了,可以顯露出你的真心誠意與謙卑:
‧「神讓我看見,我過去的態度(或行為)實在是錯了。我知道在這事上得罪了你,所以我來請問你:你願意饒恕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