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3 22:33:32雪舞天

心鎖(五)

黑府,蘇州聞名景致之一,經歷黑家三代,擁有百年歷史,黑府之所以聞名不單因其年代久遠,而其佔地之廣,風格之高雅,在江南這片富裕繁榮景致之中,更顯其獨特與樸實,此點由黑府之院落可略窺一二,黑家人丁稀少,歷代也不求子孫開支散葉擴大家業,上二代皆為單傳,唯三代例外;黑家二代鑑於房舍不敷使用,也由於兩代來用心經營藥鋪有些積蓄,便決定將祖宅整建,而現今黑府全貌,即是在二代當家手上完成,雖三代有部分增建,但大致上仍維持舊有風貌;黑府除庭台樓閣造景外,其院落主要以三代三兄弟之名命,分別為日嵐居、雨揚樓、御風館,另設有秋月居、沁雪院、落然居為待客之用,除此之外,還有座落於大廳後的廣匯樓,主要用以商議大事及辦公。
此時,雨揚樓庭中,火紅的鳳凰木似乎正預告著夏日的腳步,微風輕拂著枝頭紅葉,飄然如雨落,形成一幅絕美的景致,而這份美景屋裡的兩人卻無暇欣賞,此時一位正穿梭在窯罐間,另一位則是滿臉不悅。
「黑~羽~揚」羽風再也耐不住性子大叫出聲
而埋在窯罐間主人只懶懶得丟了一句「我沒空」
羽風氣不住的起身「不要對我說沒空,我聽膩了」
「喔~好吧!既然你都這麼說了!那我改,我很忙」羽揚頭也不抬的答道
「不准」兩眼噴火的風真想衝過去掐死這個無賴「要忙先把我剛剛跟你說的兌現完再講」
「喔~你剛剛說什麼!我沒仔細聽」羽揚故做樣子掏掏耳朵,一臉悠閒的露出勝利的微笑
「你擺明了公報私仇」羽風不甘心的抗議
「有嗎?我怎麼不知道!?」拉了張椅子坐下,並伸手倒了杯茶,才到嘴邊便被搶了去
「不要跟我裝傻」羽風忿忿然的說道「若不是你,怎會一覺醒來來了那麼多找我批示的總管」想到那些從早到晚追著他問東問西的總管跟算不完的帳簿,羽風難耐的壓著發疼的額記
羽揚涼涼的說道「喔~那些呀!不都是些芝麻綠豆大的事情嗎!再說你現在也還活的好好的,不是太嚴重啦!」順手再幫自己到了杯茶水
「你…」羽風氣黑了一張臉,被工作壓著幾夜無眠的他,頂著兩個熊貓眼,加上現在的表情,簡直媲美索命夜叉。他當然知道這次羽揚是為了他上次當著外人的面沒大沒小,外加上損他而索求的代價,但這也太誇張了,自那隔天一早,人還沒醒就被門外不停歇的叩門聲吵個不停,一肚子怨氣開了房門要大罵一番,卻被十多個藥舖總管團團包圍住要求給予指示,害的他也只能把怒氣往肚裡吞,原本以為這樣的惡夢幾天後就會結束,卻一連半個月都是如此,盛怒之下把所有總管罵了一頓,並要他們轉向找二哥請示,沒想到每個人皆異口同聲的說這都是二少爺給的指示,要他們來找他這冤大頭處理所有藥鋪營運工作,且每個人都很忠心的為羽揚說話,離開前還留下「二少爺真是辛苦,一個人要背負這麼多的工作」,天阿!這還有天理嗎?究竟是誰辛苦阿!一氣之下也不管還有多少工作沒完成,拔腿就衝出廣匯樓,任由所有藥鋪總管及帳房在後頭追喊,更誇張的是,當他逃離所有人的視線後,卻成了人人抓拿的通緝犯,黑家上至總管下至長工,無一不在找他,且還以地毯式在各院落中搜索,就在這情急之下,突然想到有個到某個地方既安全又可以出這一口鳥氣,於是乎又以躲躲藏藏的方式來到雨揚樓,才剛踏進院落就聽見始作俑者在房間裡哼著小調兼磕瓜子,氣他的七竅生煙,火速的衝進大罵一番,當然雨揚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能串通所有下人起來整我就表示他有相當的能耐,以致於最後演變到現在這樣僵持不下的情況。
「別氣別氣~我們慢慢來嘛」雨揚一派輕鬆的再度添滿眼前的空杯,口裡一邊說道「果然還是碧羅春好喝」
羽風瞪著眼前無賴的揚,卻也拿他無可奈何,因為他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揚搞的鬼,雖然彼此都心知肚明,下人們也個個都清楚,但為了這種事情拿下人開刀,沒必要也不夠理智,像鬥敗的公雞一般,風沉沉的嘆了口氣,緩緩說道「你究竟要怎麼樣才能答應把那些煩人的總管撤走,你說吧!」
揚露出勝利的微笑「我可愛的弟弟別這麼無奈嘛!好像我欺負你似的,我看你這些天跟那些總管也處的挺好的,反正你離家這麼久,就當作是熟悉環境嘛!我看大家都還挺樂在其中的呀!」揚賊賊的看著羽風,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
「廢話少說,有話快說,有屁快放」看到揚那模樣,氣的他牙養癢的。
「其實呢~也不是太困難的事情啦!以你的能力我相信一定能夠完美的達成..」揚仍舊兜著圈子
風聽到此已經起身準備走人了,他想反正不管怎樣他都豁出去了,他一定會用盡所有辦法逃離這裡,揚也清楚這已經是極限了,於是才緩緩的開口「上次那個女子,過了半個月的養傷,身體好的差不多了,大哥也一樣,我試著跟大哥提過那晚發生的事情,但很明顯的大哥並無任何印象,至於晶晶那,已經有消息傳回來了,他被人發現躲在外郊的破廟中,但情況並不理想」
風回過頭不解的的問「不理想是如何」
「晶晶被人發現時,口裡還唸唸有詞,見人就喊鬼,依我的判斷大概得了失心瘋,但詳細情況還是得經過觀察才知道」拿起茶杯,揚一飲而盡
「失心風,怎麼會,難道晶晶有遇到什麼過於驚駭事情嗎?可如果是這樣,大哥跟他一起,理應也會如此才是,可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皺起眉頭,風不解的當中的道理。
揚停下品茗的動作「關於這點,我想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但目前兩條線索都斷了,看來只剩下那名女子了。」
「所以?」聽到此,風大概也猜得出來揚要他做的是事什麼了。
「我要你調查那名女子,查清他的來龍去脈,若是敵人,則必須盡快剷除」揚眼神透露出一絲殺機。
「這是你自己也做的來,幹嘛要找我」風不太樂意接下這燙手山芋,雖然事情終究是要調查的,且又是跟大哥有關,但應該還不需要輪到他出馬的地步。
揚勾起一抹耐人尋味的笑容「不是你還有誰,聽碧水說你能與那女子交談,若事情容易解決,也輪不到你來做」揚起身走近窗邊,欣賞著盛開的火紅鳳凰木「我檢查過那名女子的喉部,並無任何異樣或缺陷,至於他為何遲遲不說話,這就必須靠調查來釐清,我只懂醫術,可惜他的問題不是我能處理的,既然如此,也就只剩下你了」
「這根本就….」話才說到一半…
「做不做看你!我是不介意那些總管每天都到家裡來報到的…」揚輕笑
「願意~我當然願意,這可是你說的,明天開始那些總管全部滾出我的視線,我再也不要看到那些人」風嫌惡的說道,看了他們半個月了,每天朝夕相處不噁心也難。
揚偏頭想了想,說道「這我可沒辦法答應,因為這樣藥鋪就玩完了」
風不解的問「這根藥鋪有什麼關係,我只是要他們不要出現在我的視線裡,又沒要資遣他們」
揚轉過身再度埋頭於窯罐間,並不疾不徐的回答「因為你還是要繼續打理藥鋪的工作」
風大叫,兩眼瞪大「你說什麼?你明明答應過我讓那些總管不再煩我的,為什麼我還要繼續打理藥鋪的工作」
「我只說不讓總管煩你,可沒說你可以放下藥鋪的工作,所以~你原先的工作照舊」揚狡詐的說完,便走入暗間的藥草房,獨留下還沒弄清楚狀況的風。
過了三十秒後,只聽見羽風崩潰的聲音響徹整個黑家,所有下人也都在心裡暗暗的為三少哀悼著:三少~加油阿!!(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