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7 23:13:20楠舞

《Ungeduld des Herzens》-序曲④

但是,沒有必要對這位「百友份」朋友

進一步的描寫,(趨炎附勢之輩種類繁

多,五花八門,維也納人通常用「百友

份」這個輕鬆的諷刺字眼來概括她們當

中那些心地善良的清客類型,)因為誰都

熟悉他們,大家全都知道,你要是態度

不粗暴,是無法抵禦他門來親近你的那

些舉動的。這些舉動本身無害,而且動

人。所以我無可奈何地在他身旁坐下,

天南海北地瞎聊了一刻鐘。這時有位紳

士走進飯店。他身材昕長,臉色紅潤,

而且年輕,可是兩鬢班白,十分刺眼,

看上去非常引人注目。他走起路來腰板

挺直,一望而知他當過軍人。我鄰座的

朋友以他典型的巴結勁跳起身來忙著招

呼。那位先生對他這熱情回答,與其說

是彬彬有禮,毋寧說是滿不在乎。侍者

急忙快步趕來,那位新來的客人還沒點

菜,我這位「百友份」朋友已經挪近我

的身邊,在我的耳邊輕聲說到:「您知

道他是誰嗎?」我早已神知他這種收藏

他收藏中每一件稍微有趣一點的樣品都

要拿出來炫耀一番。惟恐他長篇大論地

解釋個沒完,所以我只是冷淡地說了

句:「不知道」,表示興趣不大,一面

繼續切我的巧克力蛋糕。可是我漠不關

心的態度只能使這為攀高枝拉關係的能

手更加興奮。他小心翼翼地用手遮著

嘴,輕聲輕氣地對我說;「這位就是陸

軍總監部的霍夫米勒啊,你知道吧,他

在打仗的時候榮獲了瑪利亞.特利莎勳

章」Ⅰ 這個事實似乎並未像他預期的

那樣使我深受震動,於是他便以一種愛

國主義的讀本中瀰漫著的熱長開始向我

詳細描述,騎兵上尉霍夫米勒在戰爭中

建立了什麼樣的赫赫戰功:起先騎兵中

作戰,後來在彼阿維河上偵查飛行的時

候,獨自擊落三架飛機,最後在機槍連

裡,他佔領並且堅守一斷陣地達三天之

久。所有這一切經他一講,又平添許多

花絮,我在這裡都略而不提。講述過程

中他一再表示無比驚訝:我對這位傑出

人物竟然一無所知,要知道卡爾皇帝Ⅱ

曾經親自把奧地利軍隊中最稀罕的勳章

授與他,以玆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