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00:26:07 振岳

510親師通訊201268

家長導護輪值】感謝本週導護輪值9號家長至導護崗協助學生放學安全,下週輪值為10號家長,敬請協助。

 

   【今日東門】已轉發給有購買的孩子,原則上每一家庭只需最小年級弟妹購買即可,孩子可觀摩東門學子佳文。

 

   510班刊啟動和邀稿】走過510,我們將以行動記錄屬於孩子在510這一年的學習和成長故事,每位學生有屬於自己的專輯--走過510、旅遊記事本和成長寶貝,另有生活小記和個人生活相簿集錦;期末考後,將請孩子整理資料和打字。510是屬於親師生的共同園地,當然也需要全體家長的參與,班刊邀稿通知將隨同本週電子報寄送。

 

【期末評量】上週通訊已轉知評量時間及範圍,敬請家長參考,協同提醒孩子認真準備期末評量。

 

y88心語】時序進入期末時刻,也是統整孩子各自表現的時機,透過多元的主題引導 ,期待孩子能看見更多面向的自我,不只是學習成績的展現,更有來自成長歷程中的特點呈現,用心檢視自我,才能發現更多進步的契機。
     
綜合課時,先透過學習單的旅行,進行〝優點大轟炸〞和〝有話好說〞,請孩子運用【三明治原則】,先用放大鏡看同學的優點,给予真誠的肯定,再給予適時的提醒,或提供他可以更好的地方,最後再給努力的方向,每個孩子都會得到所有同學的鼓勵和提醒,當孩子看到手中來自不同人的觀點,也讓彼此有更多相互激盪的機會。
     
接著,我給孩子一張【周哈里窗】學習單,請孩子想像有一扇窗戶,裡頭包含有自己所擁有的特點,我們或許並不完全知道裡頭的全貌有什麼?也許它也是變動性的,有以前不自知的部分,現在可能是過去種種的組合,也可能影響未來。我們可以把它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你知道的,另一部分是你不知道的。 你也可以把這扇包含你一切的窗戶用另一種方式劃分,一部分是他人知道的,另一部分是別人不知的。當你把這兩部分重疊在一起,可分為四個區,就形成了所謂的「周哈里窗」; 第一區是〝你和別人都知道的公開部分,稱為「公眾我」。第二區是別人知道,而自己不知道的盲知區──「盲點我」。第三區是自己知道、別人不知的私密區──「隱私我」。第四區是人我皆不知的未知區──「潛在我」。

 

    藉由【周哈里窗】的探索和呈現,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發現和自我澄清。    我舉兩個故事為例--【周楚除三害】和【模仿貓】,並以周楚和模仿貓進行周哈里窗的討論和練習。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我的周哈里窗,它是存在於自我的認知和盲點中,回到自我的深層探索,或許就可以發現更多的契機。
     
透過別人眼中的我,以及自己認知中的我,孩子可以嘗試探索更多元的自我,也增進彼此的交流和互動。最後,可透過生活經驗引導孩子認識不同我的展現--【本我、自我和超我】,思考自己心中的那一把尺,進而發現自己【心中的紅綠燈】,找到自己提醒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