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08:35:52 振岳

當孩子遇到問題時,我能做什麼?

帶高年級多年,
經驗讓我比較熟悉這個時期孩子的特點,
也讓我從互動中,更加清楚與他們相處的方式,
並思考如何引導他們以比較成熟的態度,
面對自己成長中所遇到的問題。

高年級的孩子有比較強烈的自主意識,
這是思考上的優勢,也可能帶來〝似是而非〞的盲點,
他們是學校中的小大人,
大人的影響力可能愈來愈不及同儕間的互動影響,
但從眾行為也可能帶來更多的情感干擾。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難免會出現較多的問題,
可能是課業.家庭或同儕互動....等,
身為老師,是孩子在學校的重要陪伴者,
當孩子遇到問題時,
我能做什麼?該做什麼?
關懷和互信的關係肯定是重要的基礎,
適時的引導也是必要的過程。

首先,孩子必須釐清自己的問題,
引導孩子先檢視自己的現況,
分析問題之所以存在的背景或緣由,才能對症下藥,
可以善用創思工具,例如:六頂思考帽、心智圖...等,
透過思考的擴散連結,引導孩子培養更多元的想法,
跳脫自我設限的枷鎖,學習建立自我突破的方法,
透過省思的歷程,培養正向轉念的習慣,
透過討論,擬定問題解決的可能計畫和行動方案,
過程中,給予孩子適時的鼓勵和關懷,
引導孩子不僅能正視自己的問題,更有信心去面對問題,
並且展開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

親師合作也是必要的基礎,
雖然有家長反應,孩子升上高年級,
表達不希望家長介入他們的學校生活,
但孩子的成長必須有學校和家庭的共同合作,
透過親師溝通,建立共識和意見交流,
才能更有效地引導孩子成長。

高年級孩子在學習自主和獨立的過程中,
必須認真面對自己的問題,
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人的關懷和引導,
孩子的成長更能適時到位。

【後記】
早起看了一篇文章-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自覺有
感而發,
其實,想一想,
這也可以是整理思緒的過程,
帶領班級成長的同時,
老師也需要適時的自我提振,
難免會想休息,但不能太久,
因為孩子的成長是無法重來,
提振精神再出發。

孟晨媽咪 2012-02-15 17:36:34

奇小子這系列的「喂!你懂不懂禮貌?:禮貌的重要」實在太值得購買了

尤其大推”餐桌禮儀篇”,爸爸媽媽們如果不想在晚餐時間還要管小孩

這本一定一定要給孩子看!!

rockerchang 2012-02-15 15:33:02

謝謝分享囉~

我也來好書推薦一下:《喂!你懂不懂禮貌?:禮貌的重要》和《喂!你到底好了沒?:今日事今日

畢》!

這兩本書不僅實用大推薦,而且歡樂指數破表!沒想到教孩子禮貌跟生活管理也能這麼輕鬆,超期待

這個系列繼續出版的!!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452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