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15:22:29margaret

法蘭茲費迪南之就在今夜


photo:專輯封面是演一個急救現場。

 

等了好久,Franz Ferdinand的第三張專輯《就在今夜》終於出來了。雖然已經沒有第一次聽到他們專輯的那種震撼,我還是非常喜歡他們的音樂。這張專輯歌曲的旋律性沒有前兩張專輯強,不過有些編曲真的很棒,是一張相當耐聽的作品。我覺得第一張CD如果有5分,那這張就可以得4分。第二張雖然也不錯,我反而比較喜歡這張,因為第二張給我太「滿」的感覺。

 

一片CD能在第一次聽就覺得非常好聽,應該算是很少見的(就像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如果聽第二次還聽不出個所以然,我應該會把它束之高閣。Franz Ferdinand的作品到目前為止我都挺滿意的,都是越聽越好聽。

 

這張專輯的主打歌<Ulysses>,乍聽歌名覺得好特別,難不成是一首史詩巨作?後來看到他們官方網站http://www.franzferdinand.co.uk/index.php密密麻麻的演唱行程,跑遍世界各地,終於領會到它的含意:他們就像希臘神話裡長年在外征戰冒險的尤里西斯,一直回不了家;不過神話裡的尤里西斯最後終於回到了家,而我們的法蘭茲費迪南卻仍在四處漂泊。這首歌的歌詞其實有點小感傷。

 

第三首<No you girl>的副歌旋律好像張惠妹的<我一個人跳舞>,有一句甚至還讓我想到瑪丹娜!第七首<What she came for>有幾句似乎看到黃立行的影子。當然我絕不認為是誰抄襲誰,因為它只是部分旋律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情感和內容當然都不一樣。這兩首歌都很動聽。

 

Bite hard>的編曲超帥氣;<Can’t stop feeling>的舞曲節奏讓人不禁跳起吉魯巴,<Turn it on>是演唱會必備的High歌,<Katherine kiss me>清新的像朵小白花……不可諱言的,每個創作者都會有自我重複的情況,這張專輯也有一些東西是之前專輯用到的,不過我認為那是他們專屬的獨特風格,而我就是喜歡他們這種有著剛硬線條卻又帶著纖細神經的衝突感。Franz Ferdinand的第三張專輯仍然值得一聽。

 

本日歌曲:Franz FerdinandBite har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6va4onRf8

 

本日菜單:鍋貼、酸辣湯

bjjsz 2013-05-15 17:28:19

夏天到了 真是热呀

天婦羅 2009-03-28 05:58:22

謝謝妳通知我看演唱會
光這場演唱會大概就值半年的有線電視頻道費吧
真是太精彩了
主唱還穿一只黑鞋一只白鞋
真是妙
那有那個西班牙場地美呆了!!!!!
原本的演唱會應該比較長吧
感覺上只剪輯出發過單曲的歌
因為單曲我都有聽過
沒聽過的只有一,兩首
我很喜歡 This fire
還有,原來他們被歸類為後龐克團啊
難怪那不經修飾的合音讓我倍感親切
呵呵

看樣子我沒事就得查一下世界舞台的演出團體

天婦羅 2009-03-17 09:40:03

我買綠洲最貴的票
因為對他們的喜愛多年來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