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04:26:51珏吟

梅子酒—來杯春酒吧!乾~

三、四月是梅子的產季。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從對豐原老家有記憶開始,每到三四月,媽媽便會托朋友買來一袋袋上好的青梅、一缸缸特製的玻璃缸,開始她的梅子釀造,從清洗、曝曬、入缸、上糖醃渍到封印,這些過程我都參與在其中。媽媽總會做兩種口味,一種是可以很快就吃到的青梅,一種是要放至少一年以上的ㄌㄨㄥˋ梅仔,在封印時,媽媽總會很仔細的寫上製造的年月日,接著就放進倉庫等待發酵。

在那之前,她總會很嚴厲的緊告我不准提早開封、挖梅子的時候不准碰到水氣等等。

從小就極愛吃梅子的我,要我等一年簡直要我的小命,所以每隔幾天就會跑到倉庫,蹲在地上看著一甕甕的梅子,就好像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每隔幾天,糖分化成水就會在玻璃缸中長高一點點,我每看一次,口水就流了不知幾毫升…

天祐我也,媽媽有睡午覺的習慣,我也記不清有幾次,常常就跑到還沒成型的醃梅子旁邊,帶著口水直冒的舌頭、想像中的梅子香氣、做壞事的快感、以及佛洛伊德的退化口腔期,二話不說,一層層的把媽媽的封印節節脫落,總共也不知道是封了幾層的塑膠袋,反正,就是被我打開了…

首先,深深的吸了一口梅子香氣,哇~~真香啊……
除了梅香、還有酒香、還有甜甜的香…

看著最上層還沒化開的紅糖,我的眼睛在搜索最可愛的那一顆
嘻嘻嘻,就是你啦!

在筷子夾下去之前,我有確定它沒沾上水氣。
如果是沒成熟的梅子,通常我會只夾兩三顆,如果是可以吃的梅子,我會夾上一碗公。

這次,我夾了兩顆放在小碟子裡。然後呢,為了延長即將來臨的高潮,我不會馬上吃下去,當然得先毀屍滅跡嘍,不然媽媽醒來怎麼辦!說時遲那時快,我從容的帶著滿嘴的口水,一層層的又把塑膠袋蓋上去,瓶蓋則會狠狠的鎖緊,像是為了掩蓋我的心虛似的鎖得很緊很緊。

看著眼前嬌豔欲滴、飽滿的小青梅,夾起筷子先整個含進去,接著用中間的舌頭把梅子的表面擠破,這樣做是為了預防如果梅子實在太酸了,還可以有厚厚的舌頭作為保護。

靠!果然酸的我直流眼淚,只有帶糖的表面是甜的…嗚~好酸喔,怎麼辦,還有一顆耶,這時候,弟弟妹妹發揮作用了,連哄帶騙的也要他們幫我湮滅證據!

小時候我家常常有很多客人,每次只要有小朋友來我家,十個來我就做十杯特製梅子汁,500C.C.的做法如下:

首先放入三匙的梅子汁,一匙的桑椹汁(也是陳媽媽特製的),擠上四分之一顆的檸檬(小時候我會學大人一樣,把擠完的檸檬插在杯子上),加上一匙的桑椹粒、一顆青梅、兩顆ㄌㄨㄥˋ梅,幾顆冰塊,接著到入白開水,攪拌…




媽媽咪唷,人間極品啦!!

前幾天在Trader Joe’s買了一瓶梅子白酒、一瓶梅子Sake
想起了梅子、想起童年,想到了媽媽…

J.

上一篇:莎拉公主

下一篇:Suil A Ruin 重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