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7 13:26:47珏吟

能量之流

今天和朋友在聊後現代、女性主義的一些概念,大腦一連串的反應與刺激,身體則在搜尋著適當的流,無論是我與眼前這個人的能量流轉,亦或是我的生命體當中所經驗的能量流竄;我的大腦在找答案,而我的身體在找脈絡…

不可諱言的,大腦的另一個層次同時在找解構這一切現象的立足點…
如果從敘事治療的角度來看,今天身體想紀錄這段能量流轉過程的目的,無非是想重新empower自己,從這樣的重新排列組合,達到 “治療”的效果

對我而言,能量可以是權力、是情慾、是藝術的表達、是黑暗的破壞力、是氣、是光、是六道輪迴時,靈體感應的方向;它也可以是,頭腦凝聚知識的匯集、語言的發散中心;它的流轉、醞釀與發散,可以在內的、也可以是外放的

後者的觀念與我對客體關係的理解環環相扣,而這樣的理解扣連上我對藏傳佛教的信仰,又有了另一層次的哲學脈絡…

我相信輪迴、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累世的課題、我相信修行、我更相信靈魂伴侶
也就是說,從我個人的立場出發,關係是修行,而修行則是累世的課題,也是靈體輪迴, “主動”選擇投入六道中的某段主題的原因

但從另一層次的思考來看,最近有面臨著解構 “靈魂伴侶”這樣根深蒂固概念的能之轉變,如果貼近我最近的生命經驗與歷程來看,簡單的說,我遇到了一個不是靈魂伴侶的靈魂伴侶

嗯!很有趣的經驗…

當然,跳到我另一個對人的思考脈絡,以身為一個冥王星落八宮、五顆星合相天蠍座的我而言,能量是療癒之流,同時也是黑暗之流…

顯而易見的,我受困於自己浩瀚的能量(這樣的問題意識,對於敘事治療而言,形成了我生命故事的主軸與核心),好玩的是,這也是敘事過程中,不斷轉變的問題核心;如果以前你問我,我的問題核心或許會是關係、會是輪迴與修行、會是靈魂伴侶會是內在衝突;但就在今天的此時此刻,我的大腦才意識到有了新名稱

“我受困於自己浩瀚的能量”

或許在以這樣的核心形成新的生命故事之前,我另外一個挺好奇的過程就是,如何解構我的 “靈魂伴侶”,如何解構這樣的概念,也從來沒想過這樣的解構會有 “療癒”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我的生命歷程走到了嶄新的一頁,會走到這一步,除了我的外在知識體系與生命旅程的轉變之外,我想,最重要的依然是

我認識了一個人、一個我喜歡的人…

J.

後記—寫給Sean
如果下次你在問我說,解構的終極目的在哪兒,看到了吧!在這兒!!!

上一篇:老咖啡店傳奇

下一篇: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