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00:30:24=.=

陶瓷效應

星期天的早晨,氣溫24℃左右,天氣陰陰暗暗像是要下雨的味道,現在時間8點零六分,躺在床上的我看著感受著今天的物理現象,唯一讓人苦惱的是吵死人的鬧鐘和上班倦怠期。當初是為了五斗米折腰還是為了展現自己的人文素養現在已經分辨不出來了,是倦怠期來了吧就像女孩家每月一次的開放式內出血或者海水漲朝退潮一樣是上班族必備的工作週期,也有可能是只有我ㄧ個人的固定模式,就像人人口中的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抗壓性低還有對事情三分鐘熱度。瞪著天花板想得太遠了,我知道接下來還是得下床、刷牙、洗臉、吃完火腿三明治喝我的豆漿、穿好衣服然後去上班,只是今天的能量總是隨著我的呼吸向外流散,現在再抱怨也於事無補而且再任鬧鐘放聲嘶吼下去等等遭殃的不是鬧鐘會是我,伸手按掉乳牛形狀的鬧鐘聽著它對我說聲「早安!」迅速而有力,我卻只能無奈的回應
「嘿~~早安阿!!!真好你的工作只要說聲早真想跟你對換,不過也不想一直被打頭,嗯很矛盾的心態,總是有不滿的地方。」
對著鬧鐘說完話下床看著窗外的天氣,在心裡盤算今天衣著打扮,對應灰暗的天色今天決定了走亮麗路線給自己加油提振一下元氣,於是我畫上亮粉紅色眼影、黑色眼線、擦上纖長而濃密的睫毛膏、塗了橘紅色的腮紅,順著頭髮隨手抓個順眼的造型,背上橘綠線條交錯格紋小包包,穿上最舒適的帆布鞋,開始不知道是第幾天的上班日。
在路上騎著車時忍不住回想剛開始上班的那種衝勁,也已經忘了是從那來的消息,得知鶯歌陶瓷博物館目前缺幾名展場內解說人員,負責對遊客解說關於博物館內陶瓷展覽的故事以及製陶經過,在基於對陶瓷器的愛好之下立刻前往應徵,在心裡也忍不住擔心怕主辦單位想要的人才是要專業而且對於陶瓷器有深入了解的人。也許是運氣好也有可能是我太會講話,這份熱門工作將成為我人生經歷之一,之前踏進博物館走在長橋上總是會有遠離塵囂的感覺,就像步入另一個空間,洗去城市勞碌繁忙以及銅錢臭味,藝術氣息指數直線上升。只不過我這次來不再是為了參觀,而是要提供服務,適時解答參觀者的疑慮以及給予前來參觀的遊客親切的笑容,有點緊張的我開始就職前的受訓,從陶瓷的歷史開始主要區分為史前、現代應用、以及少數民族,到製作陶器的各種方法以及陶瓷器應用,還有藝術方面的進展,零零總總包羅萬象有很多想得到的與出乎意料的都在博物館裡有著詳細的說明。剛開始的我記的頭昏腦脹,一度覺得自己並沒有那麼適合這份工作,開始歇斯底里卻又不甘心放棄這分的來不一的工作,幸好帶我的前輩有極度的包容與鼓勵
「怎麼辦大姐,好難好難,我要瘋了」
「小亮,剛開始難免會有生疏的時候,但是久了自然就會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會變成常識啦,所以別急慢慢記,這裡人都很好,不用害怕去跟人聊,可是也要注意這些展覽品,兩方面都要兼顧好好的,不要以為很容易。」
「大姐你講的這些事我都知道,只是正式上場會發生什麼事還很難說,而且我對小孩實在沒輒。」
「別怕別怕,小孩都有父母帶,輪不到你管,放心。」
「我幹嘛要來解說原住民燒窯阿,燒就燒與我何干,要看自己不會看阿都寫這麼清楚了。」
「小亮你還記得你工作叫啥名字吧?」
「我知道,展場解說員,厚唷大姐你就讓我抱怨一下吧,我清楚自己要幹嘛。」
「你知道就好,快點加油吧,其實跟來看的人聊天是很好玩的一件事。」
「好啦~~~~我知道了。」
不久之後總算是上手了,可以笑著跟人閒聊,和阿嬤聊天說會場擺設的物品是實物不是騙人的,也可以跟一些年輕人說明燒窯的小細節,順便詢問對於展場擺設滿意度,還有對於展場說明文字了解的容易度,也會微笑著看著那些參觀的人盯著影片那種熱中的眼神,很容易的打入每個來鶯歌陶瓷博物館的人。但曾幾何時竟然厭倦了這種工作型態,對於與人交談產生厭煩倦怠,在這分工作上心有點冷卻了,不像往常那種熱切的心態,發生什麼事我也不清楚。
到了每天上班的地點,快步的進入自己負責的區域203室,剛吃完的早餐還在胃裡翻騰,快速的檢查完自己負責項目,穿上一貫單調黃色上衣,戴上工作證,發呆的站在一角等待九點三十的開館,順便消化剛吃完的早餐。冷眼看著人來人往的博物館,有些人來這只是為了拍照,很開心的比了手勢拍完照就走人,很可能他連陶瓷的原料是什麼都不知道,也有些小孩在裡頭尖叫跑來跑去,而家長卻又聽而不聞亂七八糟。不過眼前有一個年輕人慢慢的逼近我,我看不透他倒底想要做什麼,很快的就走到我面前,然後他以不流利的中文問到
「請問一下為什麼這些陶器都是暗暗的顏色,是因為他們不會畫畫嗎?」
「不是,是因為燒窯時他們用木頭所以的制陶溫度不夠,他們只能做出這種樣式的陶器。」
他看著我,似懂非懂,這時候我才清楚的看到他這個人,棕色的頭髮,憨憨的大眼睛,高聳的鼻子標準混血兒的五官,有著180左右的高度,也難怪他逼進我時我會感到壓力,背著黑色大背包,帶點夏威夷風格的花襯衫,駝色的五分休閒短褲,配上露指涼鞋標準外國人打扮。不知道是他中文不夠好,還是我用的文字太難,看著認真思考的他,於是決定用我破爛的英文再一次與他溝通
「There is not hot . 」
好了,這是我最好的英文了,簡單明瞭,但是他的眼神更是複雜,就好像我講的不是英文,這時候換我盯著他,希望他能夠明白,但是只是他笑笑的
「沒關係我會說中文」
很糗這是我心裡唯一的兩個字,他的中文說的比我的英文好,所以我只好試圖用較容易的中文與他對談
「他們的火不夠熱,所以只能燒出這個。」
我比了比展覽會場的陶器
「喔~~~~原來There is not hot .」
這一次他終於懂得我剛剛所表達的意思,對著我露出感謝的微笑,看著他的笑臉,今天早上的不甘願就這樣被他的笑容給打散了,那種工作上的不滿足似乎被他的笑容給填的滿滿,接著他也就很認真的去看其它的展覽品,看著他可愛認真的模樣,脖子上還掛著假日一日卷,突然很想假公濟私的去和他聊聊關於展覽的事物,看著他盯著原住民燒陶的影帶一臉不解,我默默的走了過去
「你哪裡不懂?」
他看了我ㄧ眼然後搖搖頭
「我還以為他在露營。」
「為什麼?」
「因為他們這樣用。」
「不是拉,他們沒有發明窯爐,所以只能用木材」
「窯爐?」
「就是燒陶器的爐子,懂嗎」
「為什麼沒有?」
「因為沒人教他們。」
「喔~~~」
奸詐的我順便賣弄了一下
「順便跟你說,他們的陶器不能裝水」
「why?」
「因為密度不夠,你懂嗎密度。」
「我知道我知道。」
看他恍然大悟的表情,讓我瞬間想當他一日的解說員,不過現實是只能看著他越走越遠,突然有人走到我身邊跟我說
「換班!小亮換你吃飯摟,去休息一下吧。」
「小夜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歡過你,謝啦」
聽到這句話後當下我立刻跑出去,留下一頭霧水的小夜,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他,甚至連溝通都有點困難的他,在這一刻就只有什麼都不管的我,跑到隔壁室第一眼就看見他,脫下工作証走到他身邊,拍拍他的肩告訴他
「有不懂,可以問我」
「好」
他似懂非懂的看著我,也沒多問為什麼
後來的我陪著他走在博物館裡,他對什麼都好奇,問每一幅畫每一個細節,而我也盡心盡力的為他解說,面對認真的他看到他得到答案的反應,有種從回第一天上班的感覺,當然接下來的班我翹掉了,只為了這個不知名的觀光客,耗掉一整天的時間,倒了晚上甚至還主動提出要去鶯歌老街逛逛的提議
「博物館走完了,你要吃飯嗎?」
我很認真的看著他,聽到的卻是讓人心碎的答案
「不,我要趕飛機,晚上7點的飛機」
「飛機!你要去那」
「回家,我住法國,來台灣學中文,今天最後一天」
真的,難過嗎?我已經分辨不出來了,只知道眼淚就快掉出來卻不是難過的感覺,只好低著頭對他說
「再見。」
「你別哭,台灣法國很近,你可以來找我玩,換我帶你去羅浮宮參觀」
「真的?」
「真的!」
帶著淚的我大聲的笑了出來,衝上去抱住他,後來他只留下他的電話號碼和今天的一日卷給我並且告訴我拿這張票換羅浮宮的入場卷,是幸運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現在我要為了他存到前往法國的機票才能繼續這段一日情,未來的事我不確定我只知道要存到14000的來回機票,加上零零總總的花費,現在我的愛情建構在遙遠的國度

上一篇:距離

下一篇:摩卡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