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16:02:25xuehea

月下漫步

我們幾位“無事佬”是很註重晚飯後的散步的。

今晚的臨時組合是老大、老二、發仔和我。這老大、老二是打諢起的名,他倆大概是腦筋動得多,壹先壹後秀了頂,加之職業相同,脾性相近,於是論資排輩,大家就這麽叫順溜了。老二的戀舊是出了名的。散步,總喜歡領著我們逛他的老家——西北舍莊子。與集鎮大道連通後,莊上的亮化工程也搞起來了,只有西頭涮尾處散落著幾戶人家,還有幾十米路長沒裝路燈。

月色闌珊,安寧靜謐,腳下這段水泥路道泛著白色,四位爺晃晃悠悠,是什麽都可以說,什麽都敢想,覺得很自在。迎面撞見老莊鄰,寒喧兩句,客套壹回,然後互遞香煙揮揮手。老二的老家獨處莊南,已有多年不住這裏了。四周被綠色植被包裹著,來回得順著田埂走。

他熟悉地在前面領著,像是要讓我們練練膽,故意拉開距離。因正是收割的時候,田埂上東壹堆、西壹塊壟起垡頭和草垛,隱隱感覺似壹個個老墳頭。長長的草根不住地絆著腳。我打開了手機燈,寸步向前移,生怕把腳崴了。忽然,感覺有壹個黑乎乎小東西在眼前不緊不慢地移動,絕不會是“黃仙子”,也不像老鼠,叫人毛孔直豎。發仔搶上前用燈壹掃,拿腳輕輕壹碰,那小東西縮成團:原來是只刺猬。“這東西熬成湯,厚實實的,不但補人,還有藥用價值”, 老二順手抽了幾根長草,把刺猬捆紮起來拎在手上,帶回去送人。

摸上這單頭莊子,我打著手機燈照著門搭子,老二掏出鑰匙開了後門,順著墻壁摸到了電燈線,吊在房梁上的白熾燈泡亮起,hamer 汗馬糖 汗馬人參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老屋頓時撐起淡淡的光亮,幾絲蛛網掛在燈頭邊,地上擺著幾條蛇皮口袋,不少雜耍整理後聚在這裏。老大是第壹次來,這老二免不了又不厭其煩地數著家珍、介紹起陳設來:上輩子的老照片、兩三代的老家具、探扒掃帚等農用具等。

我和發仔因來過兩回,進得屋內旋即出來,立在門外耐心等著。  

忽然想起陳得福家就在附近,不如去看看。

於是我和發仔悄悄折了回來,上了大路。北舍莊西、水泥路北,陳得福家門前正好有壹桿路燈,四周照得通亮。院墻很高,天井用彩鋼瓦整蒙起來,形成壹個偌大的作坊空間。俗話說“八敗怕個死揪!”得福的勤奮在莊上是出了名的,他還有個車床、鉆床手藝。

幾年前,鎮上的老牌軋花廠因轉產淘汰了壹批舊設備,他看準機會,以兩萬來元的價格,把壹臺車床和壹臺鉆床給買了回來,放在這天井裏。白天兩口子在電器廠打工,晚上接活回來加工。

膝下兩個女兒都在南京工作,小日子紅紅火火。正巧,今晚的機器沒響,大門也敞著,我倆徑直向裏走。進得門來,見得福正好歇下手腳,油漬斑斑的工作服還套在身上,壹時驚詫於我們的突然造訪。照例的遞煙和寒喧。

得福斯文起來就像“沙塵暴”,他說:“兩位晚飯後的閑庭信步,令寒舍蓬篳生輝。”我與他開起了玩笑:“得福啊,現在鎮上有別墅,老家有廠子,還是這麽爿命幹,伢子們又這麽優秀,何苦呢?就不會像我們這樣子逛逛莊,放松放松啊!”

“妳們不知道啊,兩個伢子,雙份責任啊!大姑娘讀了研,今年剛出書房門,都27歲了,打算明年‘五壹’為她完婚,剛給她買了輛十幾萬元的車子;小二子在南中醫讀本科,也是今年畢業。24歲了,為找工作大人孩子都煩死了,8月底總算壹塊石頭落了地,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Dapoxetine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功效現就職於南京壹家大型康復醫院。”得福的津津樂道,像是享受著成功後的喜悅,他的興奮也深深地感染著我們。

是的,記得上個月在廣場散步碰面,得福對我說過:“暑假期間,我們老兩口到小二子實習醫院去看了看,還在醫院門口照了張相”,隨即掏出手機翻出那張照片讓我壹睹為快。“現在南京的房價這麽高,兩個孩子都到了成家立業檔口,總不能讓她們的男朋友家付全款吧,我們也有義務的,不苦沒法交差啊!”說到這兒,得福放緩了語速,不經意間流露出壹聲無奈的嘆息!

為了不過多地占用他的寶貴時間,我們告辭出來。     

從老屋出來,老二還在為老大壹路講解著:今年春上他家莊臺西邊渠道降水時,在閘口處挖出許多古磚瓦,這事驚動了縣上博物館專家前來鑒定,後來聽說這壹塊是北宋古堡遺址。

將來公家要是來發掘,這地段就是夏集的“地王”了!四位爺又匯到壹處,繼續著東拉西扯,不知不覺來到北舍“總統”府邸前。“總統”是夏隊長的雅號,整個莊子上都是叫得響的。

老夏68歲了,十幾年前,帶著附近幾個隊的群眾成功索回了600多畝土地的經營權,壹時聲名大噪,必利吉 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副作用 super p force副作用super p force心得 super p force購買從此貼上了“總統”標簽,北舍隊長也壹直幹到現在。不過近來得到壹個不妙的消息,聽說“總統” 遭到“彈劾”,居然被罷免了,現賦閑在家生悶氣呢。

真是心有靈犀,老夏正好站在門口,像是專候著我們。

“幾位真有雅興!妳們的老二,他就是個‘戀家鬼’,過不了幾天就要回家看看!像那位老人說過的‘到自己的土地上走壹走,看壹看’!”這下野的“總統”還不忘戲謔壹把。

接下來又是照例的遞煙、問候。老夏甚至打開了院墻鐵門,要讓座倒茶,我們連忙拽住他,就站在西山頭,聽取他對近來變故的壹番解釋。他侃侃而談,“個個盯住這兩畝多田不放,小小的北舍,矛盾大著呢,這副擔子早撂了早好。”看似釋然,其實他還是很不服氣的!

半個鐘頭的功夫,地下落下不少煙頭。老夏的口才那是杠杠的,我們都聽得入神。等他傾訴完,時候已不早,也該回了。最後,我來了壹句總結道:“老夏同誌,不管妳當不當這個‘總統’(做不做這個隊長),我們都壹如既往地支持妳!再見!”

壹路逛,壹路說笑,回來時真的很晚了,悄悄開門進房,妻子已睡熟很久了。

我壹時並無睡意,聯想道:目前社會主要矛盾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於這壹科學論斷,作為平民百姓的我們,也能體會得到的。

上一篇:那湖,那亭

下一篇:幸福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