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22:58:11點點星光

臺語二字最早出現何時

網站看到資訊疑問整理:

臺灣語:最早於臺灣日治時期文獻,日本人對台灣多數人用語的稱呼,然後稱客家話為廣東話云云。..故台語二字為日人所創。1852年劉家謀於--海音詩 就出現台語二字,1895年,台灣才更割讓日本。

狗民黨來台後,創出閩南語一詞,為消滅台語而創。 不過閩南語三字1935年上海《申報》〈廈門海盜騎劫鷺江輪〉就出現了。八年抗戰都沒開始呢。國民黨敗退來台已經是1949年了,當初要先滅的是日語,等到日語幾乎少人說了,才開始消滅其他語言。

 

台語是約定俗成不是日人所創,閩南語也不是國民黨所創,是借用語言學家的分類拿過來用。

福建的龍岩話也是被歸類的閩南語體系,那台灣人聽得懂嗎?
大概只有台語跟客語兩者精通者,才可以聽懂龍岩話吧??

台語二字文獻出現至少比閩南語三字還要早80

 

下面都是文獻記載史料,紀錄一下

臺語二字文獻出現:
1852
年劉家謀於《海音詩》中提及:「浪說紅龜是吉祥。吉凶事,皆用「紅龜粿」;臺語「龜」若「居」,取「居財」之意也。

「臺灣話」三字最早出現的文獻是1874--李文忠公選集 同治十三年

『所有東洋興兵打臺灣生番地方之事,連日議論紛紛,….,李仙德參議。李即去年隨副島來過,本美國人,曾任福建領事,會說臺灣話。

193556日上海《申報》〈廈門海盜騎劫鷺江輪〉:「閩南語」一詞最早出現「......盜共二十餘人、中有三女性、皆衣學生裝、餘著長衫短裝不一、操興化語、間亦有操閩南語者....

1937年,語言學家李方桂在研究閩語時,首次將閩語分為「閩北方言」和「閩南方言」。很粗糙的二分法,(網路查詢一說1930年語言學家趙元任所創),又說 林語堂創

1948年五月廾四日台灣公論報「台灣風土」吳守禮著「閩南語之性格」

1951年出版注音臺語會話--陳璉環編纂,朱兆祥校閱,國語日報社出版

朱兆祥先生在序言中提及:「外省同胞一到臺灣來,聽不懂臺灣話,往往就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臺灣話嘰哩聒喇,太難學,無異是一種外國語,其實大謬不然!臺灣話跟國語同屬漢語系統,語音、語詞、語法的差別並不多,學習臺灣話絕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難。……所謂臺灣話,本來應該包括閩南話、客話、山地話三種才對,但是在臺灣通行區域最廣的方言,還是閩南話;外省同胞只要懂得閩南話….

1958年國防部總政治部出版《注音臺語會話》封面還有蔣中正的題字

1963年,中國學者學術界發現閩語很複雜,改採五分法:分閩南、閩東、閩北、閩中、莆仙五種語言。後來採六分法加入邵將語,同期台灣還落後的將福州話稱 為閩北語。

1966年國防部情報局出版《實用閩南語會話》後,開始把「台語」改為「閩南語」

1973年教育部公布「國語推行辦法」

發布日:, 民國62 01 22 . 廢止日期:, 民國92 02 12 .

1987   國中、小不得再以體罰、罰錢等不當手段制裁在校園內說方言的學生。

1993年修訂發布實施的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增列「鄉土教學活動」

台灣本土語言,納入正式課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點點星光 2019-05-18 18:08:38

客語和原住民語,還有《客家基本法》與《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法源依據可保護..獨缺台語..真是奇觀..

愛馬氏 2019-05-18 00:39:00

台語有必要正名,憑什麼河洛語就是台語,現在所謂的台語就是河洛語,台灣的台語已經被這些政客操弄成族群鬥爭的工具,台灣應該趕快推動語言平等法,讓住在台灣的每一個族群的語言都能得到公平的待遇,官方語言就設定為中文和英文,其他鼓勵各族群在家中多多使用其母語和父語,在學校多多開各族群的語言課,以今日台灣推廣語言的情況,幾代後台灣就會只剩下北京語而已

版主回應
說的好.. 不過新生代 多以國語與英文為主.. 其他語言滅亡可能是指日可待.... 2019-05-18 1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