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11:54:22點點星光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離婁章句上(九)

 孟子

「今之欲王者,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苟為不畜,終身不得。苟不志於仁,終身憂辱,以陷於死亡。詩云:『其何能淑?載胥及溺。』此之謂也

 

「七年之病」,是說一個人已經病了七年,要用存放了三年的陳艾治療,

因平時不栽培積蓄,終身都得不到。常被引喻為凡事應預先做好準備。

 

網路許多解釋,大多是這樣,指名三年的艾草,還說三年艾很珍貴,要用時會買不到!

民初大學者過年閉門讀孟子,還斟酌210個月的艾草跟3年的艾草區別,我覺得實在搞笑,跟現實架空成這樣。

 

朱注:「艾,草名,所以灸者,乾久益善。夫病已深,而欲求乾久之艾,固難卒(猝)辦,然自今畜之,則猶或可及,不然,則病日益深,死日益迫,而艾終不可得矣。

這位大學者也是,難怪被稱為假道學,從此跌落神壇。

 

孟子的意思我推測:是指七年之久的病,要連續三年不間斷的用艾草治療,重點是在連續三年,有連續長久治療的儲備艾草。

所以民心也是這樣,要稱王者,也是要長久累積民心跟實力啊!

難道有突然猛藥,像三年艾這樣灸一次,病就突然好了!

那五年艾,十年艾不是更好,可以飛天了!

而且古代灸艾是極平常的治病手法,學問就是跟生活結合,難道會有這種錯誤的理解嗎?

 

現實中,一般的新艾,有油脂存留,燃燒火力猛烈,做灸反而會損傷經絡,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為我們解釋:「凡用艾葉,須用陳久者,治令軟細,謂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則易傷人肌脈」

而古人發現2-3年艾,來施做灸剛好的,醫書中灸法取穴中談至每日灸57壯或79壯等等,略懂岐黃之術的人,也知道灸是透過燃燒艾草,提昇本身的免疫系統,而後自然痊癒的。所以當然要長久治療。

 

在那時代,針跟艾草是一般普遍的治療方式,三年艾並非稀少珍貴的,處處可得,比較珍貴的是反而是藥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