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15:59:30祝福你

三個上聲相連

  所以,對于渴望擁有一副好口才的朋友來說,這套口腔體操非常適用。
  四調值:唱出一曲字正腔圓要想講好普通話,練就一副伶牙俐齒,就必須了解和掌握下面一些關于普通話的基本知識。
  我認為,其中最基本的知識就是聲調的劃分和運用。通常,標準的普通話共分為4個聲調,即陰平、陽平、上聲、去聲,簡稱四聲,也就是平、升、曲、降,同時還有輕聲。
  陰平:調值:55。叫高平調——起音很高,收音也很高,聲音始終高而平。例如:媽。
  陽平:調值:35。叫中升調——起音稍低,漸漸上升,升到和陰平一樣高。例如:麻。
  上聲:調值:214。叫降升調——起音半低,稍往下降,然后升到半高。例如:馬。
  去聲:調值:51。叫全降調——起音很高,一直往下降到最低。例如:罵。
  輕聲在普通話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只有正確地使用輕聲,才能準確地表達詞義和語義。
  (1)輕聲的運用①虛助詞多讀輕聲。
  例如:
  結構助詞:的、地、得。
  時態助詞:著、了、過。
  語氣助詞:呀、嗎、吧。
  ②詞中的輔助成分多讀輕聲。
  例如:繩子、石頭、同志們、伙伴們。
  ③名詞、動詞、后邊表示方位、取向的成分多讀輕聲。
  例如:桌子上、柜子下、跑過去、做出來。
  ④大部分量詞要讀輕聲。
  例如:七個人、六匹馬、八十克。
  ⑤大部分單純詞后一音節讀輕聲。
  例如:葫蘆、玻璃、葡萄、狐貍。
  ⑥疊字名詞和重疊式動詞,后一音節多讀輕聲。
  例如:弟弟、哥哥、爸爸、媽媽、叔叔。
  ⑦附陪襯性詞尾、詞頭的,多讀輕聲。
  例如:眼睛、耳朵、眉毛、月亮、太陽、商量。
  (2)輕聲的作用①輕聲不僅是一種音變現象,而且還能區分詞義。
  例一:大意——指:粗心。大意——指:大概意思。
  例二:生氣——指:有朝氣。生氣——指:憤怒。
  ②輕聲還可以區分一部分詞性。
  例一:他已報告給首長了。(動詞)我們下午聽報告。(名詞)例二:我們應該經常練習普通話。(動詞)老師給我們留的練習題。(名詞)普通話有4個調類。相對地講,它們的調值是固定的,也就是前面我們所說的:陰平55、陽平35、上聲214、去聲51。這是從單字的讀音中概括出來的。在實際的語言運用中,音節與音節相連,由于生理的原因,聲帶松緊變化互相影響而使音調發生變化,與原來的“調值”不同,或者是變成了別的“調類”,這就是變調。
  (1)上聲的變調在普通話中,上聲的調值是214,單讀或者處于詞句末尾時讀原調,其他情況往往要變調。
  ①兩個上聲相連,前一個上聲變得像陽平。
  例如:米粉、粉筆、底稿、輔導、處理。
  ②三個上聲相連,前兩個上聲變得像陽平。
  例如:展覽館、演講稿、紙老虎、好領導。
  ③多個上聲相連,按語氣、語意,兩個一節、三個一節來劃分,照上述變調發音。
  例如:你把水桶給我。
  小李買五本稿紙。
  ④上聲在陰平、陽平、去聲和輕聲前變成半上,調值是:211,即后半截不再升高。
  例如:火花、改革、鐵道、喜歡。
  (2)“一、七、八、不”的變調“一、七、八”的本調為陰平,“不”的本調為去聲。但在實際應用上,要由后一音節的聲調決定他們的變化。
  “一”的四種聲調①單說或在語句末尾念陰平。
  例如:一二三、天下第一。
  ②在去聲前念陽平。
  例如:一部書、一樣、一個人。 向您推薦:汽車蠟  免洗餐具  輕鋼架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