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18:40:36富士山下

生死之超越觀

  26〈揭諦 > 第十二期2007年3月_
  物也。人既從無生有,又反入歸無也。豈唯在人,萬物皆爾26。」此 亦<寓言>云:「萬物皆種也,以不同形相禪,始卒若環莫得其倫, 是謂天均》」天均也就是造化。
  復次,< 養生主 >云:「指窮於爲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j 以薪火相傳,薪盡而火不滅,繼續點燃別的柴薪,來譬喻生命現象的 更替輪轉,這種現象亦是道的大化流行之死生變化所致。某些個體生 命滅亡,而另一個體生命隨之而生,這就是「死生爲徒」之意。然而 「死生爲徒」與「火傳也,不知其盡也」,所指涉者同于道之相續相 生之義。所以從生死不但可以轉化陵替,並且這種轉化又是循環不已 的面相上言,其皆智慮所「莫得其倫」、「莫知其紀」。因此,天地萬 物也就在道的大化之流中,遷轉變化、死生消息。
  四、生死之超越觀
  莊子之生死智慧與其工夫境界互爲表裡;由體道之超越境界言, 則「聖人、真人、至人、神人」已超越生死問題,死生化爲齊一而無 高下之分,此爲體道逍遙之境界展現。由以理化情」的生死認知言> 則死亡反而是有限形之安息,由此,死亡反倒是爲一件樂事,則生 死本質呈現爲人生迷夢之特性。
  (一)、以死爲息、以死爲樂
  莊子以理化情解消凡人對死生之迷障,因此,對照生死之存在情 境,則勞苦形軀之死亡,竟反而是生命的安息、逍遙與快適,<至樂
  >篇云:
  ^郭慶藩輯*〈莊子集釋〉,臺北,華正,丨994,頁629。
向您推薦:板橋油漆行  台北Saeco咖啡機  新莊木工裝潢  

反倒是拿出她們剛買的水彩顏 料展示給他看。
登西山
「我就是不想去!」他只能這麼說。
又當如何解釋呢?
九鄕溶洞
可見音樂家創作時的專注了!
大觀樓
福音的起點
<秋水>有云:
死生流轉

上一篇: 云:

下一篇:說畢合掌道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