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14:51:39xiaweiyy

用對方法,培養孩子韌性

你曾想過嗎?如果沒有想贏的心,人類可能進步嗎?我們熟知的英雄故事都是打敗別人、征服怪獸,又有誰不想當英雄呢?孩子有想贏的「心力」是重要的,但是「努力的方向」是什麼呢英國樓收租

我要感謝友緣的一位小朋友小虎:「謝謝你,告訴我圍棋升級的知識。」

小虎看到上個月我在友緣月刊寫的一篇文章:「孩子定不下心」,其中我提到:「弟弟是圍棋四級,不小心輸給三級,哥哥笑他:「你很遜!竟然輸三級的小弟弟」。他說:「圍棋的升級是:初學者由三十級開始前進,升到一級後,就進入一段,接著是二、三、四、五往上升段。因此,四級生輸給三級是正常的事存貨管理系統。」

小虎非常喜歡下圍棋,也和我分享他學棋的心得。他說:「一開始學圍棋時,很『在乎輸贏』,贏了很開心,輸了心情非常不好,很懊惱。接下來『麻木』,贏還是很開心,輸了就難過一下,然後就忘了。然後,『輸贏不重要,會想賽局』,剛剛如果不要下那裡,放哪裡會怎樣?或是學到一個新的定石就覺得很高興。最後的境界『不下錯』,不下錯任何一顆棋子,這個很難,很多職業棋手也還會下錯。」

我問他:「現在你在哪個階段?」他說:「我現在比較在意能不能學習到新的方法」。我看著小虎,這位曾經被我稱為「台北最強的四段」的男孩子,在四段升五段也盤旋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處在低潮,不知何時才能踏上五段的鬱卒,即使如此他也不放棄,一次次地加入棋賽,最後不但如願升上五段,也鍛鍊出更大的勇氣力脫毛邊間好

在意輸贏的現象在孩子的人際關係上也會出現。小虎說:「想贏不好嗎?」真是一針見血。如果沒有想贏的心,人類怎麼會進步呢?我們熟知的英雄故事不也都是打敗別人、征服怪獸嗎?又有哪個年輕人不想當英雄呢?孩子有想贏的「心力」是重要的,但是「努力的方向」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