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7 16:53:00尚未設定

不敢再吃關東煮

上課時,我告訴他們上完這一課後要分組演戲,大家聽了都很興奮,紛紛要我用抽籤決定分組。本想說下課後再抽,但想想課也還來得及,再加上他們的鼓譟,因此就利用上課時間分組。秩序蠻混亂的,大家對於自己的組員都有些微的意見。鐘響後,我要他們起立,想想為什麼要這麼吵鬧,自認為安靜的可以坐下,他們都很誠實的站著,我稍微訓誡一番,希望他們下堂課能改進。

第四節是二年五班的課,將課文結束後,他們做講義的題目,然後我解題。後來,老師建議我解題的時候可以再說詳細些,並旁徵博引,盡量舉例讓他們有印象,例如講到詞性時,可以多講幾個例子。或許是因為時間壓力,所以我忽略了,且覺得他們都會,所以很快的帶過。老師說,等到我成為正式老師後,從一年級就要幫他們打下紮實的基礎,例如修辭、詞性變化、字詞解釋等,這樣到了二、三年級就會比較輕鬆了。老師自己也說這樣的教法是填鴨式教學,並不能做到理想的啟發示教學。只要升學壓力存在,教學似乎不能正常化。

中午我到家政教室吃班上學生煮的關東煮、蚵仔煎。因為肚子正餓,所以一去到就連吃兩碗,接下來他們又給我超大盤的蚵仔煎,吃完後已經算很撐了。沒想到我出的餿主意--玩終極密碼,猜到數字的人要解決剩下的東西。沒想到我猜中了兩次,運氣真好,自作孽的結果,我再也不敢吃關東煮了。

-----------------------------------------------------------------------
上個月輔導的學生,本以為他沒什麼問題了,但聽到他們班導說,最近他在班上似乎是大姊頭,髒話不離口,同學也怕他。聽起來很嚴重,我想,明天必須再跟他談談。他的班導也跟他談過,問他要不要改,他說想改,但不知道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我想,他的人格特質應該跟家裡發生的一些事有關吧!為了這件事,感覺好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