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5 14:40:00尚未設定

205

早上第一節是205班的課,由於是第一次上課,再加上之前都不曾跟他們碰面,因此我課前一直在想要如何快速的與他們擁有良好的師生互動關係.後來,有了這麼一個想法,我先做幾項自我介紹,首先我把名字寫在黑板上,問問看有沒有同學知道.結果有一位同學說:[老師,你是不是中文打字第一名的.]之後,我介紹星座血型電話住址生日等資料,講述後,問五個剛剛我說的內容,答對的可以抽糖果.大家的反應都很熱烈,有個男生還一直提醒我問他我的電話,因為他有把握一定答對.不過,我沒直接問電話號碼,而是問他們我的電話加起來數字是多少?竟然有人在幾秒內就舉手回答,真厲
害!

之後開始上課,問些問題引起動機,由於這一課是散文:傘季,因此問了些跟傘有關的相關經驗,不過,當講解課文時,由於是抒情文,當中很多抽象的意境,我盡量引導他們處在作者敘述的情境中思考,不過,他們應該很難領悟吧!二年級果真與一年級不一樣,比較聰明,而且反應也夠快,上起課來還算輕鬆.

下課後,老師給我些回饋,他說我的引起動機部分做得很好,我的教法對中上程度學生能力的提升比較有幫助,因為我會拋一些問題問他們,讓他們練習思考.然而,有利有弊,對程度中下的學生來說,他們可能會跟不上腳步,而且上課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我認為,這一課其實沒有很多生難字詞,因此板書的部分可能比較少,我把重點放在課文的賞析以及作者寫作的歷程。想當然,對那些學生來說,很容易鴨子聽雷。不過,我目前也想不出什麼兩全其美的方法,等三堂課上完後,再聽聽老師的建議吧!
-----------
上週開始讓他們寫心得 剪貼文章以及讓不乖的學生要背靜思語。
當我看到他們寫[我想對你說]的文章時,有兩個同學引用了他們背過的靜思語:口說一句好話,如同口出蓮花,口說一句惡話,如同口出毒蛇。當時我很欣慰,他們能夠適當的運用自己背過的語句。我想這就是潛移默化吧!最近班上的秩序好很多,午休時很快就安靜睡覺了,希望可以持續到學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