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2 17:57:00尚未設定

耐心很重要

今天放學後又留學生背課文,這幾個學生是班上學習能力較低的,看他們的課本,就知道他們上課神遊在外。大概是天氣很冷,加上他們一直背不起來,連解釋都不清楚。老實說,我心裡有點不耐煩,但我知道要克制這樣的情緒,告訴他們,下次上課要專心一點,注意聽講。該怎麼說呢?無法讓每個學生都吸收上課所講,有時候的確需要補救教學,但,時間從何而來?當然,我可以犧牲自己的時間,但其他班級的學生呢,他們的老師是不是也確定他們都會了?真難......

第五節去聽三年二班國文老師的作文教學--訪問,訪問對象是他的先生。老師事先將學生每三人分為一組,流輪提問,最後將訪問紀錄撰寫成訪問報導。學生問的問題不外乎是他跟老師如何認識的,交往過程的情形,覺得老師什麼時候最漂亮等等。老師的先生29歲,目前在工研院上班,每個月薪水平均四萬四。大學念輔仁,研究學考到交大。不過,學生似乎對他的求學一點都不敢興趣。其中有學生問到,曾經交過幾個女朋友,他的答案很妙,他說:「我比較晚開竅,所以......,你們老師是我第一個女朋友,很幸運的,交往後沒什麼問題就結婚了。」一堂課下來,對學生而言是很新鮮有趣的,不過他們似乎有點害羞,提問不太踴躍,不知寫作結果如何。其時,我覺得可以讓各組先設定一個主題發問,如此可能比較有系統,最後作文時,就根據你的主題來寫,或許這樣學生會比較專心紀錄。

黃老師可說是我們學校老師當中,無論身材、外貌、穿著,都讓我很欣賞的老師。不知道他實際年齡,應該27左右吧!
每次看到他,我都會情不自禁的多看兩眼。他應該可以說是我的偶像吧!下次在教學上有問題時應多向他請教,因為他算是我們學校國文老師中比較具有創意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