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22:00:26香光

《法句經》故事──尊者的足跡(家財、兒孫屬於誰?)

《法句經》〈第五品 愚品〉

「此我子我財」愚人常為憂。我且無有我,何有子與財?(偈62

──了參法師譯

 

62. The fool worries, thinking, “I have sons, I have wealth.” Indeed, when he himself is not his own, whence are sons, whence is wealth?

ref:

http://nt.med.ncku.edu.tw/biochem/lsn/newrain/canon/Khuddaka/ec-dhp.html

◎《法句經》故事──尊者的足跡(家財、兒孫屬於誰?)

 

  從前舍衛城有一位富翁叫阿難達,家財萬貫卻為富不仁,慳貪成性,從來不肯佈施分文,還常對他的兒子慕拉席力說:不要以為我們現在很富有,就任意浪費,你仍必須不斷地積聚,否則財富將會越來越少。於是慕拉席力也漸漸養成了慳吝的習性。

 

  阿難達漸漸老了,臨終前將五罈黃金埋在家裡的地下,沒有讓任何人知道。去世後不久即投生在舍衛城附近村落一位乞婦的家中,乞婦自從懷孕即百般不順,甚至連乞討的收入也日漸減少。村人都認為乞婦和她肚裡的胎兒,一定有一位是邪惡的,於是就將乞婦趕出村落。

 

  乞婦離開村子之後,生了一個兒子,長得奇醜無比,面目可憎,讓人看了就起厭惡的心。奇怪的是,如果由乞婦自己一個人去乞討,還可以像從前那樣,乞到一些食物,但是如果帶著兒子一起出去,每一次都空手而回;所以,當他的兒子稍長,足以自謀生計時,乞婦就叫兒子自己出門去乞討。

 

  有一天,當他走到舍衛城的時候,突然憶起自己前世的種種,他下意識地走進了前世的家中,當時慕拉席力的兒子還小,看到乞兒醜陋的面貌,驚嚇得嚎啕大哭,僕人聞聲跑來將小乞兒打出門去。

 

  世尊看到此段因緣,就將乞兒帶回,並告訴他過去生中的種種,同時派人請慕拉席力來到佛陀的住所。當佛陀告訴慕拉席力,這位小乞兒就是他過世的父親時,慕拉席力頗為疑惑。於是,佛陀請小乞兒到慕拉席力的家中,指出前生埋藏五罈黃金的地點,慕拉席力才肯相信此事,並向佛陀懺悔,虔誠的皈依佛陀座下。

 

  世尊即說偈言:「『此我子我財』愚人常為憂。我且無有我,何有子與財﹖」

 

──護法法師譯,摘自《臺南維鬘佛教傳道協會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