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 09:34:02香光

記一次心量的學習



記一次心量的學習──釋自曙

 

從紫竹林精舍弘護回來,已好一陣子了,筆記中還夾雜著法會大寮組的菜單和畫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清單,回想起那些天在大寮奮鬥的種種,內心浮現既溫暖又深刻的回憶。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我還學習一項新執事——知庫。起先,我以為領知庫一執,可以常常在酷熱的天氣中,變出沁涼的甜湯冰飲供養大眾,這讓自己感到無比的幸福,所以就毫不猶豫地自願了。只是,等我認清知庫的管轄範圍,才發現自己真是想得太簡單啦!不僅冰箱、食庫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和保存期限,乃至生活上用到的種種,都得清楚存放的位置和預估存量及採買。這些繁瑣的事全都考驗著自己的耐心和細心,不過其中讓我感到最難拿捏的是,無論在法會期間或日常生活中,各項物品數量的安排都考驗著自己的心量是否開闊。

 

過去一個人獨來獨往慣了,生活上省吃儉用,甚至抱著「能省則省,不能省就不用」的理念在過日子。現在領了知庫的執事,理知上我知道要拿出歡喜心豐盛地供養大眾,但那長久以來保守節省的心念,無意間就會流露出來,影響自己所作的決定,於是在作抉擇時,常常猶豫不決,一方面擔心數量不夠會顯得誠意不足,另一方面又掛慮著數量太多可能造成浪費。更令自己沮喪的是,在心念拉扯間,早忘了用最清淨歡喜的心領執事、關照大眾的色身了。

 

不過,我非常感念這次學習知庫的因緣,除了因接觸學習新事物會有新鮮感和樂趣之外,也讓自己更清楚地看到,學做父母的心、悉心照顧大眾和學習菩薩的無私奉獻是不容易的。當面對自己慣常習氣,如影隨形,纏縛著自己的修學,曾讓自己失落沮喪地想哭,但刻畫在心版上的成長痕跡是深刻難忘的。雖然關於知庫要適切地拿捏數量的訣竅,自己仍在摸索觀察中,但能肯定的一點,就是透過弘護的學習,開啟了自己原本節省至極的心量。深信未來若繼續藉著執事與培福的學習,心量是可以改造的,且能夠累積更多的修道資糧。

------ 摘自香光書鄉《湧泉之歌》II,pp.44-45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Photo by 陳盈心

 

 

上一篇:無害思惟

下一篇:我是來斷習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