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09:24:25香光

安板行




安板
行──釋自煦

 

古時候的大叢林,往往住上逾百僧人,為了方便傳遞訊息,佛寺通常會用一些就地取材的天然物料,例如木、石等,敲擊出聲音,作為傳遞訊息的作用。如每天清晨,僧人聽到「板聲」便要起床,晚上聽到「板聲」則準備就寢。板聲有如大眾的鬧鐘,甚至通知大眾用齋,也是以板聲作為訊號,於是,起板、安板就成為香燈很重要的任務了。

 

安板時,通常只有香燈師自己一個人,背著手電筒,拿著板巡邏。每到一個定點,都要檢查門窗、瓦斯、電燈等有沒有關好,若是沒問題,就敲一下板,這個訊號是告訴大眾:「這裡的門窗已關好,且是安全的。」也讓大眾知道香燈師已經巡到哪個位置,請大眾不要再擅自打開門窗,以維護安全。雖然每個人在執事結束後,都應該將自己負責的部分善後完畢,但偶爾也會有漏失的時候。為了確保門戶安全,香燈師每天安板,就是再一次確定門窗是否都已上鎖,瓦斯、電燈是否已關好。

 

記得第一次當香燈,安板時,因為尚未熟悉裝備,不但要背著手電筒,還要一手拿板,一手拿槌,走路時,一不小心,板就會與手電筒碰撞出聲音,實在有些手忙腳亂,因為板聲只能有十八下,不能多也不能少。出家人走路要注意細行,即使巡板時拿著很多東西,也不能發出碰撞的聲音,因為這代表著,對自己的動作不夠細心,而且,多餘的聲音也會影響別人。所以出家之後,常要作意的就是威儀細行。

 

每天安板時,必須自己一個人往漆黑的大寮走去,心中著實害怕。自己邊走邊巡著門窗時,恐懼的念頭不斷生起。從小,走到黑暗的地方,內心不禁生起莫名的懼怕感,倒不是怕鬼或小動物,而是害怕在無法清楚辨認的黑暗空間,會有壞人出現。所以安板時,總是以最快的速度,檢查所有的門窗,直到巡板完畢,才會安下心來。我觀察到自己恐懼的情緒,反問自己:「為什麼會害怕?害怕什麼呢?」我看到自己的「我執」其實是很強的。害怕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所執取的「我」怕被傷害。另一方面,也是身為女性的限制,當遇到男眾時,在力氣方面我們是屬於弱勢的。而寺院是個開放的空間,範圍很大,小小的圍牆,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這些都是讓我在安板時害怕的原因。

 

雖然如此,我也希望自己是勇敢的,能安心、坦然地走在黑暗的環境。所以,當自己一個人處在黑暗中,最常告訴自己的一句話就是—— 保持正念。保持正念於當下的動作,就不會胡思亂想,恐懼、害怕也不會出現。

 

出家之後,很多執事是在家時沒做過的,例如:安板。既然安板已成為我出家生活的一部分,就應該讓它成為修行的課題。如同上面所說的,我會從自己所面對的情境去觀察當下心的狀態,然後練習將心安住於當下,並從中體會苦的生起與滅去。事實上,如同佛陀所說,苦的生起與滅去,都是我們這一念心而已,不斷地保持正念,就是滅苦的最佳方法。每一天的安板,我都如此練習,直到不會害怕為止,也不會想要找人陪,因為我想要藉著這個機會訓練勇氣,讓自己在孤獨的環境中,學會安頓自己,同時也能完成所應負責的執事。

------ 摘自《青松萌芽》第十二期
http://www.gaya.org.tw/hkbi/journal/index.htm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photo by 李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