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00:26:06xhua

歲月如歌: 30 Songs for 30-something (1)

30年一晃而過,30嵗生日的那天,聽著喇叭裏的音樂,忽然想選出30首歌來,刻錄成槃來紀念一下我30年的青春,不過那時候臨近年末,工作忙的要命,也沒功夫整理,不過一些曲子卻已經陸陸續續在腦海中了。

 

要從我多年的聆聽經歷中選出30首來,首先肯定不是啥音樂的編年史,因爲我不是權威,聼過的仍然極爲有限,另外我也無意如此。我只是想選出一些歌來和我的朋友分享,也是我和我自己分享,有的歌自然有特別的原因,有的歌呢實際上或許也沒有,只是喜歡而已。

 

所有的歌都提供欣賞鏈接,我首先想到了Youtube上的視頻。

 

排名不分上下左右忠奸:

 

1. Strange Currencies – R.E.M (1995)  From [Monster]

 

“…You know with love come strange currencies
And here is my appeal:
I need a chance, a second chance, a third chance, a fourth chance,
A word, a signal, a nod, a little breath
Just to fool myself, to catch myself, to make it real, real…

 

聼起來像他們那首最熱門的”Everybody hurts”?有點,不過對我來説,R.E.M的這首歌最讓人無法釋懷,love’s confined,R.E.M 主唱Michael Stipe 說這是一首給那些要試著通過表白讓某人相信,他們是他()的唯一”的歌曲,我說,這是給我們大多數凡夫俗子的單身情歌,給我們曾經有過痛苦迷茫而又無力自拔的愛情和青春。

 

這張[Monster]出來之前正值當時Nirvana主唱Kurt Cobain自殺身亡,這似乎也體現在R.E.M在這張唱片裏有些另類車庫搖滾的風格轉變上,這成了他們最搖滾的唱片,不過這同時也趕走了一批樂迷, 然而,對我來説,正是這些失真的吉他演奏和演唱真實地展現了狂躁不安的青春氣息。

 

卡口磁帶盛行的年代,我買到了Monster這個卡帶,在卡口CD盛行的年代,剛工作的前66搖滾版版主Windme幫我在南京找到了這張CD, 在我自己學生時代鄰近結束的年代,這首歌入選了我的自選集”The blue side of Xhua”

 

音樂欣賞可以點擊 Youtube視頻 Strange Currencies

 

延伸聆聽: 同樣來自[Monster]專輯的R.E.M - I Don't Sleep, I Dream

 

 

2. Five Years - David Bowie 1972 From [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

 

 

上大學的時候,我瘋狂地迷戀David Bowie, 聼他的歌,和朋友分享,甚至嘗試著用當時蹩腳的Frontpage做了一個David Bowie的個人主頁, 現在回想,那時候真得有點近乎病態。David Bowie偉大的歌曲很多首,譬如Heroes,譬如Space Oddity,譬如Rock’n’Roll Suicide等等,不過這首Five Years到今天仍然是無以倫比的,因爲這首歌幾乎可以帶出我自己整整一個時代的回憶,音樂,夢想,友誼以及其他和青春有關的東西

 

這首歌前後不知聼了多少遍,經常能想起小b同學,記得有個晚上我們寢室的同學當時都去看[英雄]的首映式了,在我寢室我們兩個一起聼歌的情景,結果我那個破CD機壽命差不多了,經常要跳針,要經常敲幾下才能繼續工作。還有後來這張盜版CD給他拿去聼,後來得知他翻來覆去地聼這首Five Years像個孩子一樣,痛哭流涕,最後導致CD不能正常播放(後來了解,CD機也差不多了)

 

音樂真得很奇妙,我們總是可以從完全絕望的歌聲中聽出希望和熱情,從頽廢的音樂美學中獲得感動。我想那都是因爲,我們那時,年輕。

 

 

音樂欣賞可以點擊 Youtube視頻Five Years

 

延伸聆聽: David Bowie - Space Oddity

 

3.If There’s Something – Roxy Music (1972) from [Roxy Music]

 

 

[Roxy Music]這張同名唱片是搖滾樂史上最偉大的專輯之一, Bryan Ferry和他的夥伴們甚至在這裡創造了一種美學風格,史上最牛的搖滾評論傢Lester Bang曾說: Roxy Music的勝利是策略(artifice)的勝利。他們將音樂風格巧妙地和樂隊外在的形象建立起來,包括舞臺形象,唱片以及單曲套封,海報等等。

 

這實際上就是所謂的華麗搖滾(glam rock),而Bryan FerryDavid Bowie就像搖滾樂的孿生姐妹。

 

不過”If There’s Something”卻同時體現了搖滾的藝術性,歌曲中樂器演奏交互呼應,而Ferry的嗓音則戲劇般地從平靜中爆發。

 

最近剛看過一部丹尼爾克萊格08年的電影Flashback of a fool”, 裏面那對70年代的年輕人Joe Scott Ruth Davies貢獻了影片最華麗的幾分鐘Ruth Davies模仿Ferry舞臺動作聼這首”If there’s Something”, Ruth Davies說,Bowie Ferry兩個中要挑一個哪一個更喜歡,真的挑不出來,別人都可以譬如和Deep Purple這類的,不過他們兩個不行。

 

這也是一首寫給青春的歌,很美, 有時候聼著,讓我頗嚮往那個年代。

 

Flashback of a fool片尾時候這首歌再次響起,欣賞可以點擊: 視頻 If there's something

 

延伸聆聽: 來自[Roxy Music]專輯的另一首經典歌曲: Re-make/Re-model

 

 

4. Reason to Believe – Tim Hardin (1965)

 

 

"If I listened long enough to you, I'd find a reason to believe that it's all true." 這句歌詞老是粘在我的腦海中,還有像這句“someone like you...makes it easy to live...with somebody else..",這首歌有種魔力讓我老是會想起以前某個模糊的片斷。

 

尽管洋溢着有些欢快的旋律,却仍然无法掩饰”Reason to Believe”歌声背后深深的伤感和绝望。Tim Hardin木吉他伴奏下的演唱,用他那沙哑的嗓音,使得这首歌听起来是如此真挚,情感仿佛像是随时要爆发出来一样。

尽管也出席了69年著名的伍德斯托克摇滚节,然而一直和海洛因纠缠在一起的Tim Hardin却始终都无法在舞台上真正赢得掌声,他有时候会在演奏时做许多离奇的动作,而有时候又变得怯场無法登臺。

这位伟大的民谣天才是一個悲劇,由于毒品和健康的关系,他早早地就停止了所有的创作和录音,1975年开始过着隐居的生活,最终年仅39岁的Tim Hardin1980年死于海洛因吸食过量。

 “His music to me sounds like the struggle of a man trying desperately to ignore his demons.” 

當然這首歌最有名的版本來自于Rod Stewart的翻唱實際上也是我先聽到的版本,收錄在他經典專輯[Every Picture tells a story].

 音樂欣賞可以點擊 視頻 Reason to believe

延伸聆聽: Tim Hardin的歌曲 A simple song of freedom

 

5. Goodbye to Romance – Ozzy Osbourne (1981) From [Blizzard of Oz]

最早聼得”Goodbye to Romance”是從Ozzy Osbourne那張精選磁帶[The Ozzman Cometh], 那個時候還沒有CD機,聼的都還是卡口磁帶,那時候杭大(現浙大西溪校區)的商業街上有個攤專倒賣卡口磁帶,所以經常跑過去轉看有沒有新東西,這盒東西正是來自于那裏,只記得有一次騎車去那裏的時候,攤上已經收拾乾淨,我正要準備走,忽然老闆從旁邊串出來,拎著一個麻袋,把我小心地叫到一邊,嘩地倒了出來在地上,全都是精品卡口磁帶,”15塊一個,這是我對那裏最後的記憶,因爲後來去那裏再也沒見到他。

後來Ozzy Osbourne成了我最喜歡的搖滾明星之一,實際上我所聼得重金屬,主要還是聼此君,從70年代的Black Sabbath,以及80年代他個人出的那些東西,這首Goodbye to Romance大概也是他流傳地最爲廣泛的一首歌,這很好解釋,因爲這是一首旋律很好的ballad,老少皆宜還有,歌詞寫得極好,適合不同的場合,拿出來播放,還挺傷感。

所以02年的時候,我把這首歌也放到我的自選集裏面,而03年畢業的時候,88 Rock版上一起做一張畢業選集送給要畢業的同學,我還是選了這一首, Ozzy寫這首歌是爲了向他的Black Sabbath時代告別,而我則是向我的校園時代告別:

“…Yesterday has been and gone
Tommorow will I find the sun
Or will it rain
Everybody's having fun
Except me, I'm the lonely one
I live in shame

I say goodbye to romance, yeah
Goodbye to friends, I tell you
Goodbye to all the past
I guess that we'll meet
We'll meet in the end…”

03年畢業前後,我陸陸續續給[我愛搖滾樂]雜事寫了幾片稿子,最後一次是Ozzy Osbourne的黑暗三部曲(編輯硬要寫成這樣聳人聽聞的標題),結果前後只收到過一次稿酬,大概不到300塊。

音樂欣賞在這裡Goodbye to Romance

 延伸聆聽: Ozzy Osbourne另一首ballad: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