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20:39:34xhua

Why We Are Listening to Jazz Music?

過去的幾年來,我一直在試圖解釋爵士樂在酷酷的外衣内那難以言傳的迷人魅力,對於我自己來説,最開始喜歡上爵士樂的時候實際上我對這種音樂一無所知,只是知道,這是一種不同尋常的東西,很酷的音樂,我可以說,hey,我聼的和人家不一樣!我不只是聼大衛鮑伊而已~ 就這樣,在我自己意識到以前,我的朋友們已經開始稱呼我為爵士樂迷,他們說,好傢伙,你聼爵士樂?了不起!更誇張和搞笑的,有朋友叫我大師,儘管我知道那一定是”尊稱”,可是我開始想知道,Jazz,我所在聼得,到底是一種怎樣的東西呢?

沒過多久我就立即意識到爵士樂其實並不僅僅只是音樂而已,這同時是一種内内心渴望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在你聼一場爵士樂的現場音樂會,你會馬上意識到,這不是在重復老一套的東西,臺上的音樂家們每次都在演奏新的東西!這種東西我們稱之爲即興”Improvising”, 所謂即興,顧名思義,意即”每時每刻都在作曲”,當然也是要在一定的規則下面,即興讓我們如此的激動使因爲它是如此的真實。

即興總是讓我體驗到飛翔的感覺,我想音樂家們更是如此,飛翔一直是我們人類最渴望的夢想,儅你擡頭看著天空,儅你想象你踏着白雲,掠過大地,擁抱藍天,直到你着陸,沒有什麽可以阻擋,這種超爽的感覺,就是Improvising!

抽象派繪畫大師Kandinsky曾說過,繪畫藝術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儅你離開繪畫博物館的時候感覺到眼睛已經被洗滌過了一般。藝術讓你回到現實中的時候,給了你另外一個機會去重新審視我們的生活,審視我們自己已經我們周圍的人。

爵士樂同樣如此,過去的那些偉大爵士樂音樂家們,音樂就是他們自己的生活,他們在酒吧俱樂部裏聚在一起,有時候往往演奏到淩晨5,6點鐘,他們在音樂裏演奏出他們那個時候的情緒和狀態。儅一場爵士音樂會結束,或許你已經無法離開,因爲突然間,你所看到的,你所聽到的,是一個新的世界,舞壇上音樂家們圍繞著主弦律展開,所演奏的東西是如此的真實和新鮮,就像周圍在發生著的一樣。

説到底,所謂即興的爵士樂酷酷的外衣内那難以言傳的迷人魅力,或許只是因爲那裏面寄托了我們對於簡單生活的某种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