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3 16:30:00哈維兔子 xHarvey

王度盧「鶴—鐵」五部曲

我的興趣之一是看雜書;
也曾經為了這個興趣誤了不少事。
而在所謂的閒書中,
又以偵探小說和武俠小說對我的吸引力最大。

雖然我是這麼說的,但對於武俠小說,
我讀過的作品大概和各位相去不遠...
大概不外乎是金庸、古龍等人的作品,
以前倒是曾經讀過梁羽生的「風雲雷電」,當時覺得不過爾爾,
加上受不了縣立圖書館凌亂且缺損的書籍,
所以也就只讀了這麼一部比較舊式的武俠小說。

前兩年,李安導的臥虎藏龍一片在國際上大獲好評之際,
國內的出版商也趁機重新推出原著小說,
打著其前傳與後傳之名,廣為宣傳,
一時之間,一些比較早期的小說又再次的為社會各界所注意,
而且又有徐克也導了一部蜀山傳,在港台也有不錯的成績,
更是引起不少人重新去關心這些舊的名作。

不過,我這個人脾氣比較臭,
跟著別人一窩蜂的去做、去瘋,那不是我的本色,
嚴格說來,是我所不齒的。

大概在我讀「風雲雷電」的時期,
我就多少聽聞到還珠樓主的蜀山系列的大名,
但是卻只有看到改編本,這讓我有點失望;
一直到在大學的圖書館看到整面的武俠小說「牆」,
才又再一次引發我想讀蜀山的願望。

不過,很遺憾。
我到現在對這一系列的小說還是僅止於景仰的程度,
尚不敢踏入還珠樓主的奇妙世界中。

在這個暑假中,我倒是把王度盧的「鶴—鐵」五部曲給讀完了。

從第一部的「鶴驚崑崙」、第二部的「寶劍金釵」、第三部的「劍氣珠光」;
到第四部,廣為人知的「臥虎藏龍」,以及最後,也是最好的「鐵騎銀瓶」,
一共花了我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去閱讀。
除了第三部劍氣珠光不足為論之外,其餘四部都頗值得再三回味。

簡單的說,
「鶴驚崑崙」講的是主角江小鶴與鮑阿鸞的愛情故事,
以及江小鶴和阿鸞祖父及其弟子的殺父之仇,其中恩怨糾葛,不易明說。
本書雖然不能說它有多麼的精彩,
但是情節氛圍的巧妙仍能扣人心弦,賺人熱淚。
「寶劍金釵」講的就是一代大俠李慕白和俠女俞秀蓮的故事,
全書刻畫出李慕白雖然身負俠名,具有俠士風範,
卻因受傳統儒家思想及李本身的悲劇性格,導致李、俞二人的愛情沒有結果。
除此之外,王度盧也寫出了官場文化的黑暗及地痞流氓的嘴臉。
「劍氣珠光」一書中,雖然主角未變,李慕白卻突然間性格大變,
前傳所立下的俠名全失,更是一副郎當樣,令人不忍卒讀。
而全書的寫作風格也和前二部大不相同,大談武林、武術、點穴云云。
「臥虎藏龍」則是大談禮教、門當戶對的觀念,
主角羅小虎及玉嬌龍更是因此而不能成全其愛情。
本書寫活玉嬌龍的橫、羅小虎的癡,劉泰保等小人物也躍然紙上。
更藉著劉的口中諷刺了李、俞二人不敢勇於追求的個性。
「鐵騎銀瓶」寫的是玉嬌龍和羅小虎的兒子韓鐵芳及義女春雪瓶的故事。
寫的主題大概是「義」吧?
寫朋友之義、親情、市井小民之間的義;義兄弟之間的大是大非、、、
俠義二字在本書中可謂發揮到淋漓盡致。
除此之外,他對於清代的生活,例如節慶的習慣、風土民情等也有不少的介紹,
而這點是從上一部就特別明顯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在這一系列的最後一部書中,作者總算令有情人終成眷屬,
一洗自江小鶴與鮑阿鸞以降的遺憾。

其實這一套書讀來真是令人徒生感慨,也叫人回味無窮,
不過在我的思緒完全整理之前,
大概就先簡單的寫出這些,以權充心得吧。


◎ written by 殘雲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