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18:32:02病毒十七

[心得]龍騰世紀 審判 關於Leliana *有劇透


平心而論,我認為審判這次感情戲跟隊友都寫得很好。


我對於審判的隊友們第一印象就是長得很醜到我覺得比起二代有過之而無不及,二代至少還有小芬跟女霍克長得算正點,實際上霍克超正點的,但審判這次哪個看起來都是醜啊.......第一女主角(大概)的卡姊看上去就是一臉要空手打倒熊的樣子,第一男主角(大概)的又是個瘦弱的光頭,到底有沒有認真要賣啊這個遊戲。.....大概就是這樣的感想。

描寫功力就會在此展現,隨著遊戲的進展開始漸漸了解每一個隊友的性格、喜好跟背景故事,帶入感越來越深的同時,對於隊友們的情感也增加了。隊友中雖然怪人很多但是都不是壞人,最容易被誤解跟討厭的大概是塞拉,但你會知道她其實一直在用自己的角度去幫助隊友。一直被多數隊友提防的小天使柯爾更是如此,如果玩家們有多聽聽城內的流言,就能夠知道柯爾奇怪行徑背後的意義。被公認為隊友們中心機很深的冷血婊子薇薇安,其實是數一數二的深情人物。

如此這些對於基礎設定下的描繪與反差交織出來相對於很多角色來說更為複雜而立體的人格,這個是dao著名的優點之一,在這次的dai有了不遜於前作的表現,對於這點我覺得很滿意。雖然人們不一定會因此愛上這些角色 (顏值畢竟是個大問題...),但我想多數人都會承認這些角色是可愛鮮活,而不僅僅只是一個舞台布景。

da系列更運用隊友聊天系統讓隊友們的互動更加具體,隨著遊戲的進度,玩家們可以在心中描繪出每個隊友的形象、他們與其他人的關係以及他們自己的價值觀,甚至看到對話就能猜出這是誰跟誰的對談,你知道誰跟誰關係比較好,也知道誰誰誰討厭甚麼東西、喜歡甚麼事情,隊友們偶而迸出的火花讓你驚喜,日常的扯淡讓人會心一笑,使人真的有帶入進那個個性不太明顯立場不太穩定的主角,像是成為團隊一分子般的遊戲體驗,這肯定是玩巫師沒有的經驗......雖然我還沒玩3,但巫師是個一匹狼的故事,就跟大多數其他遊戲一樣。而且這種營造帶入感的方式,也是其他媒介難以做到的事情。

當然,時間的運用也是一個要素,電影或小說、漫畫,沒有辦法讓人花上幾十個小時的時間與角色們慢慢相處,這就是dai的長處了。




是的,相處與時間是個很重要的要點,相對於dai才開始出場的新隊友們,舊玩家們當然會對前代角色比較容易投入感情。前面說了那麼長一串只是我的壞習慣,這次我要講的也是我整個遊戲只想講的角色,就是蕾莉安娜,夜鶯修女。
 
Leliana
作為DAO賣點的兩大女角之一,她跟Morrigan設定上的有趣之處以及對比已經有很多人寫過了,我會基於這樣的前提來寫我自己的感想。


從結局來說吧,我認為leliana會是一個獨特具有能力的教皇,但是以玩家對角色的看法,我不贊成leliana當教皇。她會是一個好的教皇的,也是一個能夠勝任的教皇,甚至也很適合當教皇,但我就是不贊成。


似乎我對leliana這個角色的喜愛到dai才正式大爆發,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以一代來說,leliana就是個醜八怪她的顏面修改補丁比morrigan多多了.....用的是路人都有的髮型,長得比morrigan還兇惡,角色劇情也不像morrigan那樣與隱線有所連結,除了能夠在玩家們腳踏多條船的時候來觸發吵架劇情之外好像沒有甚麼作用.......當然不是這樣。

除了很多人都有提過的leliana性格與背景的矛盾之處之外,這是個聰明、機警、溫柔而且風趣幽默的妹子,而且聲音靠北好聽的!
也因此在打上顏面補丁之後這妹子的聲音跟長相契合的那一刻對玩家們有著初見殺的能力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且還不只如此。


dao的本篇打上的mod不影響dlc,因此在玩蕾莉安娜之歌的dlc時我還相當的不習慣那個醜妹子,是誰啊你。這個很悲劇的人設在da2中沒有一絲改善,霍克跟蕾莉安娜碰頭的時候我雖然很開心,但我感覺只有認識聲音而不認識眼前這個長相,而dai在宣傳圖出來的時候我就狠狠地嘲笑過的蕾莉安娜的人設,除了服裝以外一點長進都沒有啊,醜到爆炸了這樣怎麼能看啊,是要我整款遊戲都把眼睛遮起來嗎求mod啊。

但......從這樣子的自己變成整款遊戲100多個小時都只注視著這個連攻略也不行,大部分時間也不會回答你甚麼事情的背景npc,真是一個新鮮的自打臉體驗。

我承認dai的隊友劇情寫得很好,平均質量能夠超過dao,戀愛劇情跟床戲劇情更是精緻細膩到了新的高度,但是我卻沒有心情跟任何一個角色談戀愛,男神、光頭、女漢子、大叔、sm、小鬍子、女瘋子還有誰我漏掉了沒? 雖然都寫得不錯,但是跟前作玩家能夠體會到的leliana的厚度來說差地遠了。
於是我變成了一個每次回家都往高塔跑,那怕只要聽到一兩句leliana談論前代主角(在有載入前代羅曼史存檔的情況下) 就高興個半天,過場動畫死盯著人家的臉跟包緊緊的胸跟好腰比主線還起勁的痴漢判官了。

到最後我只好承認leliana是dai長相最美的前幾名(前兩名大概就morrigan跟她了,一代主角人生勝利組),而且是最想攻略的對象,自打臉也要有限度啊。
leliana在一代的時候甚至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畢竟跟dao第一大傲嬌morrigan有點劇情量的差距,那種曾經是壞人改過向善的劇情也跟小z看上去沒差很遠,但我錯了,這個角色的底蘊在三代發揮得讓人吃驚。


記得在網路上看到過英文的感想,大致上是在說leliana好像變成da的liara一樣,變成一個很好用的舊角色,讓製作組們很偷懶的不用再去塑造新的角色,不斷的資源回收之類的評價云云。
也許是如此,但也是因為知道這個角色從前的樣貌,才會對於現在的leliana有更深的感觸與疼惜。


談論dai的leliana其實會讓我很心痛。
網路上有一篇中文感想是在寫三人當教皇的分析,我大致認同那一篇文章的看法。

這篇文章說到L妹是奉獻者,是理想主義者,會把自己推上風頭浪尖,我完全同意。
Leliana根本就是以幾近自虐的方式在殉教。

而且沒錯,我們的間諜大師,整個審判團核心人員中最可靠行為最務實的中堅支柱,行走於黑暗中的夜鶯修女,實際上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她懷抱著堅定的信仰以及覺悟實行她的理念。她是如此的虔誠以至於她可以拋棄一切可以奉獻一切,那怕是化為灰燼恐怕也會笑著死去。

從dao一路玩過來的玩家,看見L妹從原本那個溫柔樂觀,會在火堆旁邊高興地講述故事給你聽的妹子,變成穿著刺客裝束,手段務實冷血,叫你想聽故事就自己滾去圖書館找書的高冷夜鶯,是如何能夠不感覺一點點痛心。

手段講求效益至上,但那是因為她所受的訓練以及一路走來的揹負所致,她內心渴望良善與愛的部分與她手段的矛盾之處好幾次差點將她毀滅,實際上如果玩家們不多注意一點,不少人都會打出黑化結局。
雖然要打出白化結局也沒有那麼難,但就是如同字面上那怕一念之差就會無法挽回的,如同在刀鋒上行走一樣危險的道路。

L妹在網民們中有個綽號叫做割喉魔,聽這個綽號我實在又好氣又好笑,她割喉的次數好像是多了點,根本就是在刺客信條的感覺,但在那背後是用玩笑也無法完全掩蓋的悲傷。
那怕只有一次,玩家們在遊戲中選擇了錯誤的選項,有時候你不是故意要選擇黑,只是忽略了那個白的選項的話,Leliana就無法白了。她所染的血將成為她的枷鎖,只會束縛著她,一步步將她推往黑暗深處。

雖然手段感覺很冷血,如果真的是一個冷血的妹子又怎麼會在意一條兩條的人命,說真的玩家們在dao的屠殺大概都比dai全部加起來的人多多了,還只是為了好一點的裝備或著心情問題。以信仰為名的謀殺也只是謀殺而已,L是個聰明的妹子,聰明到無法被自己蒙騙,也因此即使是必要手段,殺人仍然會給L妹帶來擺脫不掉的重壓,使她無法回頭。

曾經是信仰拯救了在崩壞邊緣的Leliana,她因此全然地奉獻給信仰,而最終這樣的信仰卻只會再次毀滅她而已。

所以我不希望Leliana當教皇。







PART2


從後日談的圖片來看,只有leliana的教皇圖片後面會跟著一小搓拿著乾草叉的農民.......那就是個兼用圖,我猜黑化或白化都沒有甚麼區別,(我還沒打黑化結局,因為很不爽),就算白化的版本因為手段比較平和而受到的抵抗比較少,看來仍然是三個教皇中最不平穩的一個(這個部分需要驗證,等我打完卡姊路線看看要不要修正)

雖然據說白化的L教皇路線感覺非常不錯而有可能榮登官方欽點正史,但真的好嗎。可以確定的事情是,leliana上任教皇之後根本就是用奔馳的速度在大刀闊斧的全面改革。以現代人的人權觀念之類的以及da一直以來對於法師權力的過度維護的那個劇本走向,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但是就像前面提到的那個心得,如此劇烈而且突然的變革一定會造成動盪,因為這個妹子根本是把教會的根基連根拔起啊!!!

是對的事情,leliana作的事情都是玩家們看起來對的事情,包括給予法師平等人權、還原教會隱藏的正史、改革教會階級制度乃至於宣布人人都有追求愛的權利的這種浪漫莫名的命令,但隨便想也知道這樣子搞的反彈一定很大很強烈,dai本篇中對於賈斯汀娜的反對勢力中就有leliana的舊識,而賈斯汀娜跟leliana比起來都算是穩健派了......

對沒錯,leliana是世界知名的間諜大師,又聰明背後又有審判團撐腰,繼承存檔的話還會有一三代主角幫忙,但是人氣腳色不完全是免死金牌,在眾多反對勢力的圍攻下,根本不知道能夠撐多久。

leliana很強,一代時就已經是The Game的一把好手,三代審判團所有人都知道這個人聰明漂亮而且不好惹,連塞拉惡作劇都不敢動到leliana的東西(這段我覺得很好笑,紅色珍妮真是識時務啊),一手促使審判團成立的真正功臣、幕後推手,但畢竟不是鐵打的。

前面已經說過L的手段實際上會給這個一心憧憬善良美好的妹子很大壓迫,而主線劇情也沒放過她過。
後期黑牆就說了,Leliana是個內心崩壞的人,賈斯汀娜的死亡對她打擊太大,她實際上已經失去了信心,而轉而專注在遊戲那些手段,於是那怕她朝向目標勇往直前的行為客觀來看沒有改變,這個目標也無法再帶給leliana內心平靜跟安寧。

你們到底要虐這個妹子到甚麼程度。






dao的時候,在羅曼史,Leliana會跟玩家說她希望跟玩家一起去遊歷各國,daa的時候她寄來一封信跟妳說等妳忙完跟她忙完你們就一起去周遊列國,dai的時候她會跟主角說等她忙完手上的事情她就會去跟一代的主角開心去玩,好不容易打完追跡者dlc,結果結局根本沒有啊去你的,都十二年了,她根本忙不完吧。

如果當上教皇就更忙了,大概不是被火燒死就是被暗殺而死,我真的覺得很危險啊,而如果leliana沒有當上教皇,她會跟主角說她覺得審判團該退潮了........所以妳其實還是有想要離開的念頭對吧!!! 那怕一點點也好!!!!

我真的希望這個角色有個幸福的結局,而這個結局肯定不能當上教皇的。
一代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個孩子是個責任大於愛情的傢伙,那怕她其實很醉心愛情,至少她本人是這麼說,但是聖灰任務妳如果手賤就一定會被她知道然後她就會離妳而去那怕有羅曼史都奔到本壘,daa跟dai也告訴你她是個有任務在身就會把一代主角的她lover扔一邊的有責任感的好孩子,對她來說信仰跟理想是大於個人幸福的,所以要讓她對愛情投懷送抱真的只能斷開魂節,斷開鎖鏈,破除一切讓Leliana當教皇的道路我覺得方可成之。






我覺得我通篇不知所云。
其實leliana的劇情還有很多可說,我還可以寫個幾千幾萬字沒問題的感覺。 





leliana這次在dai的劇情相當吃重,一個可能是因為這樣做動畫方便多了,但是也很好的發揮了leliana的本色,我說真的主線劇情讓我印象最深刻所有人都叫好的公認很讚讚的就是法師線劇情就是寫的聖堂讚,而法師線的壓軸就是leliana,一個在劇情中氣勢跟覺悟跟行動力輾壓判官的腳色........真女主角啊.........

有幾個我覺得不錯的主線劇情一個是法師、一個是冬宮、一個是天穹堡那一整段,一個是弗萊馬斯的小劇情,四個主線相關裡面前作腳色就壓軸了兩個,窩頓真的人生勝利組......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很心疼L妹,Morrigan幾乎已經得到救贖了,而leliana整部遊戲中,只有很偶爾、很偶而才會露出一次笑容,每次都讓我不小心玩了十遍,跟一代那個笑口常開的狀態相去甚遠,非常非常遠。
真的,請許Leliana一個好結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