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09:46:22病毒十七

斬赤紅之瞳、攻殼ARISE 3、prettybell感想

其實主要是想要講赤瞳,不過因為順便補了攻殼ARISE所以就講一下,prettybell則是打算抱怨的,那麼開始。
攻殼ARISE
沖方丁在我的印象中是個有時能夠寫出超棒的作品(殼之少女),但有時也會弄出看不懂的大雷作的電波不穩定的傢伙,以同樣是科幻系列愛好者來說風格沒有士郎正宗那麼安心,這次把少校的瀏海給剪掉了讓人一開始就想吐槽他,第一話跟第二話其實也沒有很多感觸只覺得這個少校有夠菜的w 
既繼承了一點點以往的設定但又是個全新的系列,在說明上不明顯一點的做出來的話會讓讀者們有點混亂的,不過資訊量很大本來就是攻殼的特色之一就是。看到第三集我仍然覺得故事的脈絡有點奇怪,標題的ARISE總算是出現了但是這跟前面一二集關連與第四集的接續都仍是個謎。
然後把這些都放在一邊,單純就視聽上的感覺到沒有理性上那麼不習慣不協調,第三集的片尾曲我覺得很合適攻殼的世界,就跟這次系列的新OP一樣。
說來說去好像沒有重點,這感想寫的爛透了,總之看完第三集之後我不知為什麼稍微有點期待第四集,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擔心第四集沒有辦法連貫一到三集講的東西,然後我深刻的感覺到當年的攻殼如何領先時代十幾年啊.....
有攻殼的感覺但是又缺少了攻殼的甚麼東西,畢竟這次只有短短的四集好像又不能要求太多,這些搞不好全部都只是老粉絲的無聊抱怨而已。
斬赤紅之瞳
這次的重點。
我是因為友奈才逆流回去看的,原本以為是同一個世界觀或著前傳之類的沒想到差那麼多。
但以友奈的水準來看這一部的製作水準差多了。
從何開始說起呢?姑且查了一下WIKI說是這部作品漫畫就是原作了,動畫我還沒有看。
我看漫畫時的第一感覺是 "漫畫應該不是原作吧"
.......
為什麼呢?我覺這一部漫畫不太會說故事,而種情況在漫畫為原作時其實也很少見,偶而發生,通常是有小說原作的情況,小說雖然塞了很多設定跟詳細的描寫,但是漫畫不知道為什麼刪來刪去之後只剩一點骨架這樣子的違和感。
雖然是不同的載體而使得表現上本來就有不同,但是描寫感情跟劇情脈動上好好發揮的話其實小說跟漫畫PK起來不會相差太遠,小說的優勢在於它可以用各種角度細膩的描寫每一個人的想法而且具體化場景的意義給讀者,漫畫的優勢在於畫面的震撼感可以避免受限於讀者的想像力而被制約,而且帶有強烈印象但又無法說清的感情面有時會給讀者更大的詮釋空間跟回憶的樂趣.......扯太遠了
總之,斬赤紅之瞳的漫畫我覺得頗不合格的。
從設定開始說起吧,其實我覺得單就背景設定也夠簡陋了.....原作好像想出了個完整的架構但是空有表皮,比方說這個世界有帝國跟蠻族,但是蠻族通通用東南西北來分,東方蠻族、西方蠻族、北方蠻族......喂,你認真的嗎?我甚至不太清楚這個帝國有沒有名字啊,從頭到尾好像也就只叫做帝國而已,然後反叛軍也是從頭到尾就叫做起義軍或反叛軍,其實除了主角所在的團隊跟艾斯德斯的團隊大家都沒有名字對吧?
我也不是在讚揚設定狂,真的搞得像是境界上的地平線那樣也是太超過了,但是要說起精簡設定赤紅之瞳又做得不倫不類。另外很棒的精簡名稱的代表作品就是魔王勇者,明明所有人都用職稱稱呼,但是所有人都有鮮明的個性根劇情作用這點又不是赤紅之瞳比的上的,人家雖然精簡了名稱可沒連設定一起精簡掉啊。赤瞳的話感覺就是兩邊一起精簡掉了.....讀者們看到現在應該連帝國的氛圍都還掌握不住,除了我們知道大臣很貪腐皇帝很無能將軍以下都是S虐待狂變態以外就甚麼都不知道吧,經濟活動、科技等級、魔法設定......沒有一件事情知道的,這個不知道是原作沒有設定還是畫者的畫力不足就不知道了,我覺得應該是前者。
然後補充一下並不是在說甚麼作品都要把甚麼經濟啦背景啦弄得很具體,又不是狼辛或經濟學魔王的故事,跟主線無關的不用很仔細,不過那個氛圍卻是重要的,從細部的設定上可以讓讀者了解的事情就無太適合省略,比方說可以從服裝上大致掌握這個架空世界大概的世界觀跟對應的國度風格,從街道的場景可以大概知道科技的水平,那怕是架空的世界也是可以做到的,讓讀者們能夠更具體地描繪出世界的景色的那個氛圍~~~
在設定這個地方還有很多吐槽不完,比方說這個世界有魔獸之類的生物劇中統稱叫做危險種.......其實也沒有統稱而是基本上就叫做危險種,然後還有更加危險的危險種叫做超級危險種.......真是有夠簡單明瞭的稱呼啊多謝了,到底是想要仔細地設定還是想要隨便的混過設定你選一個啊啊啊啊啊
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作者"诶,我想要有這種東西啊,有就好了,設一個吧"然後更詳細的資料呢?"欸,那個不重要啦,隨便吧"這樣子的隨便的設定的感覺。總之因為需要有帝國所以就有了個帝國了,需要有蠻族所以就有蠻族了這樣僅止於此的隨便。
單只有這個問題的話也不是不能接受,但就算除去設定上的有夠不詳細,赤瞳仍然有致命性的缺點,就是感情描寫。作為一個時常發便當的作品,赤瞳有著神秘的超級簡陋設定跟神秘的超級堅持發便當劇情路線,而想要完美的搭配這兩件事情的關鍵就是感情描寫,基本上能夠讓讀者們有些許帶入感才能夠表現出便當的張力,如果讀者們都還沒有帶入就便當了那就等於南瓜便當了一樣是沒有甚麼意義的,即使有的話劇情上的效果也減半再打折,十足的事倍功半啊。
漫畫對於腳色們之間的感情描寫爛到是讓我覺得"原作大概是小說吧"的主要原因,因為描寫實在太沒有了我那時在猜想是不是只是漫畫把很多小說的感情描寫省略的在趕主線,然後發現沒有小說時我那一陣錯愕啊。
因為描寫得很爛細部設定又很不統一導致我入戲很晚很晚,於是前期的幾個便當在我來說根本沒有感覺,看著腳色們擺出扭曲的表情不知道在激動個甚麼,感覺完全浪費掉了樂趣。
然後除去上述的部分都不提吧,劇情上仍然有不少吐槽之處,最明顯的問題在於轉折的突兀,不是在說便當的部分,那個我通常沒有意見,問題在於應該引領腳色的情感面變得像是道具一樣。恩,該怎麼說呢?進擊的巨人的作者好像曾經有說過他不是很喜歡艾倫因為艾倫很多時候"只是為了劇情走向而做出反應",但做為讀者來說我對於進擊的艾倫到不太會有這樣的感覺,在讀者的角度雖然艾倫是個白癡但他至少感情是很連貫的,他討厭巨人,充滿怨恨,貫徹他的目標,這些看起來都沒有問題,我反而是在赤瞳的角色裡感覺到了那種"只是為了劇情走向而做出反應"的感情不連貫感。
為什麼會生氣,為什麼會高興,為什麼翻一頁過去這個腳色跟那個腳色彼此忽然有曖昧了,即使理智上可以理解"大概作者是想要表達這些吧"可是感情上感受不到連貫性,就是說故事的技巧不足吧,綜合性的技能不足導致整體破綻百出的感覺。
........ 雖然稍有保留仍是用力地吐槽了不少但這大致屬於愛之深責之切(大概)的心情,老實說雖然作者說故事的技術實在是爛到有剩,導致艾斯德斯一提出想要交男朋友我立刻覺得腳色崩壞而且一秒就能夠猜出劇情走向鐵定就是>>喜歡上男主角、交往一陣子之後互相反目這樣的劇情路線完全沒有意外性啊。我知道你想要描寫甚麼樣的衝突跟糾葛但就不能稍微用心一點點嗎~~~~
但是很多事情都是貴在堅持,即使作者技術那麼爛但他堅持殺腳色殺了五十幾回那個劇情其實是有可看性的......光是看看作者打算殺到甚麼程度怎麼收尾也算是個樂趣。說起愛之深這個部分其實是我覺得整部作品很可惜,即使路線對我這種妖怪來說略嫌老套但如果描寫的告好一點的話會是個好作品的,如果感情的描寫質量上升然後漫畫話數拉長個兩三倍好好畫的話大概有機會擠身一線作品之列的。現在單純就是個很可惜的殘念作啊。
明明劇情路線本身還算不錯,完全毀在說故事的技巧上面實在是有點可惜。
吐槽累了,大概就這樣吧,這是一部很多地方讓我覺得很可惜的作品。
好消息是畢竟有個50來話,活了那麼久的腳色最近終於讓人長出一點同情心了,雖然腳色本身的感情仍然讓人摸不著頭腦,比方說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主角跟瑪茵莫名其妙就在一起了,還因此那樣瞪視艾斯德斯,雖然將軍的S屬性大概去不掉,但前面幾話的描寫我還以為主角也是有點喜歡將軍的不是嗎?為什麼莫名其妙兩個就好上了,為什麼過個幾話就又便當了呢????
另外一個吐槽點,吐槽點真是有夠多的啊,就是書名女主角有夠影薄這件事情,不是說男女主一定要再一起,但也沒說讓你女主影薄成這樣吧。
總之凡事都貴在堅持,作者要殺就殺個徹底好了,人數少了那麼多看看你要怎麼收尾。PS我是將軍線的愛好者。

我真的覺得感情描寫是致命傷,作者有很多不錯的點子且劇情的架構算是有體系有邏輯但是就是可惜在那個描寫不足啊啊啊啊
pretty bell
沒甚麼時間了很快說一下,我以前稱讚過這部作品,但最近變得很難看我很不滿意。
我以前稱讚他的原因是因為雖然作者很愛抄襲別人的設定但劇情上的衝突至少弄得算是有看頭,但是那個混亂的源頭奈亞消失了之後看一群中二病耍廚然後賣一些作者根本不擅長畫的色情暴力那真的是一點看頭都沒有,還順便要聽作者說教,很累又很煩,偏偏這個作者的政治理念太過理想化可沒有足夠的說服力,看得真是有夠痛苦。
同樣是設定上強的逆天魔砲少女小學生,拿奈葉來比有種欺負小孩的感覺是怎麼回事呢?
即使講著滿口垃圾話也沒有意義,大概可以被冥王一砲轟到天邊吧。
總之太幼稚了,失去優點之後整部作品看起來都太幼稚了,真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