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 14:47:00☆Ω香瓜Ω☆

新生嬰兒的哺乳要領--嬰兒第一口要喝黃蓮水



嬰兒第一口要喝黃蓮水

我記得在分娩之前,阿娘除了為即將出世的孫兒準備衣物,還準備了黃蓮與甘草片。我知道黃蓮很苦,是降火的藥材,甘草則是溫和的緩和劑。阿娘將這兩味藥材分別裝在瓶子裡,並且特別交代我,嬰兒在出生後第一口入嘴的不該是母奶,而是黃蓮水。
黃蓮水竟然是要給嬰兒吃的啊,這讓我很驚訝,原來人一出世就要先嚐苦。我當時並不清楚其中的道理,只以為照著長輩的話做就對了。直到我投入中醫研究,才明白這樣的傳統並非迷信的無稽之談。台灣民俗認為,初生嬰兒體內含有從母體帶來的毒素,必須先行排出,才能確保日後的健康。因此在嬰兒出生十二小時後,要以黃蓮水餵食,幫助嬰兒排出胎便,在第三天後才開始正式餵母奶。雖然黃蓮很苦,但孩子也許是尚未識得人間苦吧,就這樣欣然地一口一口飲下;幾小時後,果然排放出黑色的胎便,而後逐漸轉為灰綠色、黃色,而黃色大便即被視為是胎毒已經完全排除的正常現象。
等到胎毒排盡後,嬰兒就可以開始吃母奶,但要記得在每次餵奶前,先以有解毒、活化肝臟功能的甘草水讓嬰兒潤口;在每餐餵奶的四小時之間,則要以蜂蜜水作為常備的彈性飲料。以下就是黃蓮水、甘草水和蜂蜜水的調製方法:

§黃蓮水
材料:黃蓮,以嬰兒體重每公斤用1公克
作法:將黃蓮放在三十倍的熱水中泡一夜,裝入奶瓶或以小湯匙餵食均可。

§甘草水
材料:甘草,以嬰兒體重每公斤用2公克
作法:將甘草以三十倍的熱水沖泡即可。

§蜂蜜水
作法:取酌量,以十倍的熱水沖淡。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