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23:36:29阿孟

孟的記事【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看完這部電影後,眼睛腫腫地在打這篇文章。

老實說,寫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來。腦海中只是一幕幕光影交織如詩一般的畫面,跑過。

一九八O年代日本高中生的記憶,召喚了我些許相似的經驗。深夜的書桌前,伴隨升學勉力除課本外,還有廣播電台主持人的聲音。念著一封封讀者來信,那是倪蓓蓓。(過了午夜是低沉有磁性的李季準)

初戀來的晚,高中時只有暗戀的心情。昨與四位高中好友聚餐(巧的是上大學才發現,我們一群都是GAY),死黨馬克爆料我那時連著兩年的情人節都抓著他,約我暗戀的同學W一道過節,我們三人窩在W賃居的小房間,吃飯聊天聽歌,滿足我微小的心願。對W,沒有任何遐想,只是想跟他說話。

那時的愛情很簡單,就像小朔與亞紀一樣,是在生活中的一來一往。

當小朔與亞紀透過錄音帶,介紹著彼此的星座血型興趣嗜好等等等,我從心底升起一股莫名的感動(大概沒有人在這裡落淚的吧);當小朔面對亞紀之將死而拿出結婚證書時,我則感到一陣驚懼。

不再是個純愛的時代,受到感動是因為這個嗎?

對照小朔及亞紀的,是照相館老爺爺的愛情未完成,因時代背景及社會結構所造成,兩情相悅卻無法結為連理。

速食交友,彼此的背景資料是一欄欄的選單,構成檔案;或是一連串的數字符號,塑造形象。

是憧憬著那般強而有力的純愛(並也清楚認知著現實),所以才掉下眼淚嗎?

我好奇的是,長大後忘不掉亞紀的小朔如何面對未婚妻律子?(灑完骨灰完成心願大概就算數了)(朋友被說過一句話:I like you but I am not ready.)

逝去的愛情,僅存的只有回憶,而回憶的輪廓由彼此心靈的觸動所勾勒,回憶的內容由相處的點滴細節所填充。

『輕閉雙眼 在心中描繪你的樣子』,平井堅在片尾唱著。

但遺忘與被遺忘,卻如此驚人地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