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3:52:10馬來魔 (魔哥)

劇評--【正義的算法】:正義,不是只有一種標準




馬來魔劇評:《正義的算法》(Small & Mighty)。評分:95分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的律政喜劇,在情理法之間試圖找出平衡


迪士尼線上平台「Disney+」除了廣受歡迎的「星戰」、「漫威」、「皮克斯」等旗下品牌之外,也開始積極發展台灣戲劇,《正義的算法》作為Disney+首部原創台劇,看得出有備而來,光是編劇與協力編劇加起來一共七人,26集的篇幅已經可以說是一部容量龐大的集體創作,加上橫跨兩岸的製作規模,以及陳柏霖、郭雪芙等大牌明星擔任主角,平均每兩集分別講述一個案件,每個不同的單元都還會出現不同的明星驚喜客串,而在內容方面,不以安全牌的愛情故事作為主題,反而用喜劇方式顛覆嚴肅的法庭題材,同時呈現出台灣社會眾生相。

導演許富翔之前就已經透過電影《詭扯》打開陳柏霖的喜劇開關,如今與陳柏霖再度合作,也把這樣的喜劇方式再度移植,但已經比在《詭扯》的時期收斂很多。在這部影集裡面,陳柏霖飾演的律師,有點類似香港電影《審死官》(台灣片名:威龍闖天關)裡面,由周星馳飾演的古代狀師「宋世傑」,看似態度輕浮,總是在法庭上大放厥詞,很多時候像是在詭辯,但你就是會被他說服,表面上看起來唯利是圖,但在本質上仍然沒有失去良知。這整齣戲最容易讓觀眾感到過癮的賣點,就是看陳柏霖這個「現代版宋世傑」如何在法庭上逆轉局面、出奇制勝。

即使男主角從花花公子變成必須照顧小孩的居家奶爸,但是陳柏霖的角色即使偶爾落魄,也還是帥氣依舊,相形之下,我不知道女主角郭雪芙是不是得罪造型師,怎麼會被弄成「泡麵頭」,加上「西裝外套配短褲」的豬哥亮裝扮,而且不只郭雪芙是如此,就連同樣飾演律師的另一位女神林育品(阿喜)也被弄成超豪邁的大媽造型,導演似乎是在一定的程度上,刻意遮掉她們的美貌和身材,結果在忽略美貌的情況下,反而讓我們看到這些角色的真誠,於是我們不再只會被美貌吸引,反而是被角色的個性以及演員的演技說服,這樣的安排,應該算是另類巧思!

這部戲的角色塑造以及整體氛圍,有點類似日劇《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讓理想派的女主角遇上務實派的男主角,然後從衝突當中逐漸引發意料之外的化學作用,也在辦案過程當中慢慢演變成一種互補的狀態,有時候像是歡喜冤家,有時候又像是好搭檔,在法庭上發揮律師專業,在蒐集證據的時候又要發揮偵探一般的明察秋毫本領,觀眾不一定需要看到他們兩個人談戀愛,只要看到那些生活化的鬥嘴,以及趣味性的互動,就可以不自覺的嘴角上揚。

《正義的算法》是一齣溫暖趣味但又不失犀利的社會寫實喜劇,出現在劇中的各種案件,包括食安問題、勞工問題、教育環境問題、網路詐騙、網紅亂象、醫療糾紛,各種形形色色的問題,就是台灣目前的時代縮影。

男主角這個「精算律師」,強調的是客戶的最大利益,而女主角這個熱血律師,強調的是公平和正義的初衷,在利益與公理的辯證和拉鋸之下,讓我們看出所謂的正義,並不是只有一種標準,每個人都只是站在對自己有利的那一方,而法律有時候只會保障一種人,就是「懂法律的人」,這也就是律師這個行業存在的價值,但律師在法庭上不只是以法律條文論戰,有時候還要「說之以理」,甚至「動之以情」,因為只有情理法同樣被重視,才是一個健全社會的理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