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0 17:19:52馬來魔 (魔哥)

【香港影壇一大懸案?】:為什麼《頭文字D》永遠沒辦法拍續集?





2005年,改編自日本漫畫的街頭賽車電影《頭文字D》,由《無間道》成名的導演搭檔劉偉強、麥兆輝聯合執導,創下香港華語片年度票房冠軍,還讓黃秋生得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當時第一次演戲的周杰倫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如此輝煌的成績,加上劇情埋下諸多伏筆,都一再暗示續集的產生,電影公司更放出新聞稿,保證續集是原班人馬全員回歸,而且片名是《頭文字D:阿爾卑斯山賽道》,也就是要從首集的日本秋名山,一路飆到阿爾卑斯山,消息一出,影迷情緒沸騰,只是十幾年過去,這部續集卻胎死腹中,成為網路戲稱的「香港影壇一大懸案」,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頭文字D》的「D」,是「Drift」(飄移)的縮寫,那是一種使用於山路彎道上的駕駛技術,可使車子重心滑離正軌,形成車尾擺動拐彎,能讓車子以較快的速度拐過彎角,在台灣,我們稱這種技術叫做「甩尾」。故事描述周杰倫飾演的「藤原拓海」,在地勢險峻的日本秋名山上,以山路飆車技術寫下傳奇,在故事的最後,他決定加入車隊,正式實現他的賽車夢,劇情有太多地方可以延續下去,但根據導演劉偉強在媒體受訪時表示,由於片中的飆車橋段,幾乎都是特技演員加上實景拍攝,所以非常危險,甚至還撞爛好幾部車,所以如果要拍續集,一定要設計出更複雜的賽車場面,難度勢必會更高!

香港早期還沒有太好的特效技術,所以大部分的動作場面都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拍,跳樓就是真的跳,飆車也是真的飆,但如果還是要堅持使用真人真車的實景拍攝,而且場景真的要搬到像阿爾卑斯山之類的山路,不但要克服駕車技術以及危險環境的諸多限制,而且成本可能會是天價,香港畢竟不是好萊塢,根本沒人敢做那麼大的投資,或許就是因為資金和技術問題,成為續集始終無法實現的主要原因。

其實在2019年的時候,導演麥兆輝有來台灣宣傳他的另一部電影《廉政風雲》,當時我有幸和其他幾位影評人一起與他碰面,言談之中,我本來想進一步詢問《頭文字D》相關的問題,但因為他那時候是為了要宣傳另一部電影,聊天的話題也很難提到《頭文字D》,所以終究是沒問出口,可是看到有其他媒體在訪問他的時候終於問出一個明確的答案(果然還是專業的記者比較知道怎麼問問題),而以下的這個答案,確實令人傷心!

麥兆輝導演在媒體受訪時表示,以前的拍攝方法,現在看起來可能不合時宜,目前已經有技術可以用特效來完成這些危險鏡頭,演員只要在綠幕前面演出即可,但如果不是實景拍攝,雖然成本和拍攝難度的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但那就不是他想要拍的電影,與其在難以突破的情況之下拍續集,有可能會毀了經典,那還不如不拍,所以導演給媒體的確定答案,就是《頭文字D》是不可能再有續集了!

因為「資金」、「技術」,以及「導演想法」這三大原因,《頭文字D》成為不可能再拍續集的電影,那麼多年過去,導演劉偉強、麥兆輝已經拆夥,男主角周杰倫因為網路酸民攻擊而暫緩了他的電影夢,如今過著幸福的家庭生活,似乎也沒有理由再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女主角鈴木杏已從少女變熟女,當時的清純模樣已成追憶,而當年參與演出的陳小春、余文樂已將演藝重心轉往中國,成績卻早已不比當年,而陳冠希因為「豔照門」事件息影多年,黃秋生和杜汶澤也因為政治立場問題而遠離中國市場,如今要讓這些人再次重聚,更是難上加難。套句中國網路上的打油詩:「秋名山上行人稀,常有車手比高低,如今車道依舊在,不見當年老司機」,歲月無情,想起來只有不勝唏噓!
























*我旁邊這位(照片的左邊),就是
《頭文字D》的其中一位導演麥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