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09:24:08馬來魔 (魔哥)

劇評--【歐比王肯諾比】:星戰復古風,情懷跨時空




馬來魔劇評:《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歷盡滄桑的絕地武士,跨越時代的科幻情懷





《星際大戰》(Star Wars)這個太空武俠電影,由導演喬治盧卡斯構思的劇本一共九集,但因為當時的科技還有很多畫面做不出來,所以70年代開始先拍了四五六集,90年代末期開始才陸續以「前傳」的方式回頭拍攝一二三集,後來整個品牌賣給迪士尼之後,被迪士尼以他們自己的方式拍了七八九集,但這個版本的七八九集據說已經跟原本的構想完全不同,因此很多「星戰基本教義派」的影迷對迪士尼的版本頗有微詞,但以迪士尼的品牌經營能力來說,這個故事還有一大堆的附加價值,《歐比王肯諾比》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作出來的星戰外傳影集。

迪士尼串流平台「Disney+」推出的影集《歐比王肯諾比》,用人名當成劇名,他是出現在星際大戰世界裡面的其中一名絕地武士,此人武功高強,但宅心仁厚,頗有中國式的俠者風範,但他一手調教出來的徒弟「安納金天行者」卻落入黑暗勢力,成為威脅整個宇宙的「黑武士」,所以他這個師父只能帶著內疚又悲傷的複雜心情,終其一生都在彌補這個遺憾!這部影集就是描述歐比王肯諾比如何克服自己的心魔,重新面對這段傷心往事,最大的賣點是當年飾演這個角色的大牌明星伊旺麥奎格,在時隔多年之後重新回歸,成為星戰迷最大的驚喜!

這部影集的故事,是發生在《星際大戰》電影的第三集之後、第四集之前,所以如果你要完整的瞭解劇中人物的恩怨情仇,建議你先看完電影版本的一二三集,但如果沒時間看,或者以前看過,但早就忘記的話,影集也很貼心的設置前情提要,或者靠著對白交代以前發生過的事情,已經很認真的設法讓觀眾都能夠瞭解,而且劇情也不複雜,因此並不會有太多的理解障礙,唯一的問題就是拍攝風格過於復古,如果是不瞭解星戰文化的「漫威世代」年輕人,也許不會太有興趣。

這一共六集的迷你影集,前半段是描寫歐比王在隱姓埋名之後的生活,以及不得已重出江湖的複雜心情,直到影集進展到中間,讓他在救援行動之後重新遇到黑武士,整齣戲才開始精彩,雖然我不確定那種模仿70年代拍攝方式的古老斑駁場景,以及「用日光燈管打架」的畫面,年輕人是否還會覺得酷炫(好啦!那個叫光劍,不是日光燈管),但是看到師徒二人好不容易重逢,卻只能打得你死我活,兩個人明明都有機會殺死對方,卻一直下不了手的畫面,觀眾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他們的內心糾結,這樣的悲劇色彩,才是這個故事最大的魅力,而那個「極權勢力威脅全世界」的劇情,其實早就已經不是科幻情節,而是時代隱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