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18:00:08馬來魔 (魔哥)

影評--【巴斯光年】:只有「飛向宇宙」,沒有「浩瀚無垠」




馬來魔影評:《巴斯光年》(Lightyear)。評分:70分

◎【一言以蔽之】:那隻貓比巴斯光年搶戲,週邊商品是不是又要賣翻了?





1995年,皮克斯創造影史第一部3D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Toy Story),描述人類看不見的地方,玩具不但擁有靈魂,而且還有他們自己的世界,這個新奇的概念,讓《玩具總動員》一集接一集不斷推出,而這個紅透半邊天的系列作品裡面,其中一隻最有代表性的玩具主角,就是巴斯光年,這個太空英雄玩具不但是小男孩的最愛,也在玩具的世界裡面經歷了很多充滿傳奇性的大冒險,可是他的背後究竟有什麼樣的故事?這就是《巴斯光年》這部電影的起源。

其實《巴斯光年》只能算是一部延伸電影,和《玩具總動員》唯一的關連性只有片頭的一串字幕:「1995年,一個小男孩拿到了一個禮物,是一個叫做巴斯光年的玩具,這個玩具來自於小男孩最喜歡的一部電影,而你以下將要看到的,就是這部電影」!這幾段字幕,清楚交代了巴斯光年玩具的「身世之謎」,也讓《巴斯光年》這部電影可以更加的名正言順,但是整部《巴斯光年》的電影內容,都和《玩具總動員》沒有直接關係,所以就算你沒看過《玩具總動員》也沒差!

本片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巴斯光年終於不再是玩具的形象,而是以人類的角色登場,更找來《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克里斯伊凡配音,人物形象也是帥氣無比,整部電影走的是科幻動作路線,但以「得獎常勝軍」皮克斯動畫的標準來說,只能算是中規中矩,少掉很多皮克斯該有的創意和巧思,雖然巴斯光年的口頭禪「飛向宇宙,浩瀚無垠」仍然掛在嘴邊,但整部電影其實只有「飛向宇宙」,沒有「浩瀚無垠」,因為故事格局不夠大,也沒有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

本片最大噱頭,是大反派「札克天王」的真實身分揭曉,算是一大爆點,可是相較於《玩具總動員》以細膩情感見長,這次的《巴斯光年》更注重視覺效果,雖然也有一些友誼的描述,但因敘事步調太快,缺乏深入的情感醞釀,所以那個「不要執著於過去的錯誤,要懂得活在當下」的主題精神,也顯得不夠深刻。

其實迪士尼的電影要賣的不只是電影,相關的週邊產品才是另一個行銷主場,本片再度展示迪士尼如何透過電影帶動週邊商品的整合行銷能力,尤其是那隻很會賣萌,又有各種神奇功能的可愛機器貓,大人小孩看完電影之後,應該都想擁有一隻,迪士尼如果推出相關玩具或週邊產品,應該可以創造不錯的銷量,但是作為一部電影,如果行銷概念凌駕於故事之上,究竟是否本末倒置?或許也是值得討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