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13:42:56馬來魔 (魔哥)

影評--【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放下你的執著




馬來魔影評:《奇異博士2 : 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評分:93分

◎【一言以蔽之】:變化多端的冒險旅程,蘊含著「活在當下」的人生哲理





*(看漫威電影不爆雷已經是常識,所以本文不會提及任何主要的劇情內容,敬請放心閱讀)

80年代以《屍變》(The Evil Dead)、《鬼玩人》(Evil Dead II)等恐怖片,打造邪典電影經典的山姆雷米,其實也是最早開始拍攝超級英雄電影的導演之一,早在1990年,他就拍過《魔俠震天雷》(Darkman),之後從2002年開始的《蜘蛛人》(Spider-Man)三部曲,被視為超級英雄電影輝煌時代的起點,如今正式受到漫威招募,重新接掌英雄大旗,《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融合驚悚奇幻氛圍,以及悲劇英雄色彩,都是山姆雷米最著名的電影特色。

漫威電影的表現型態一向千變萬化,這次既然都找山姆雷米來操刀,影像風格當然更大膽,整部電影又有怪獸又有殭屍,還有將怪獸眼睛整個拔出來的獵奇畫面,成為一部紮紮實實的「恐怖驚悚片」,劇情圍繞在之前幾部漫威電影或影集當中設定出來的「多重宇宙」,並且把奇異博士的魔法秘術更加強化,又加入女主角「緋紅女巫」以及另一名新加入的超能力少女角色,讓這幾名超能力者展開對決。

精彩的視覺奇觀一向都是漫威電影最大的賣點,這次不但有奇異博士最著名的空間穿越,也有大城市當中的怪物決戰,更有眾多魔法師大開殺戒的場面,甚至有意想不到的神秘人物客串登場(但這些客串人物其實沒什麼實質作用,感覺上有點像是在消費這些經典角色,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可是漫威電影宇宙已經越來越龐大,各種角色和故事之間的串連,也已經到了錯綜複雜的地步,要看懂這部電影,還必須先看過其他相關的影集或電影,確實讓部分觀眾倍感壓力。

以本片來說,要看懂主體劇情,除了應該要先看過《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第一集之外,還有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也是必看,那就是漫威影集《汪達與幻視》(WandaVision),但如果要更瞭解支線劇情,或者其中部分的人物關係,你要提前觀看的片單可能更複雜,大致如下:

(1)《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

(2)《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

(3)動畫影集《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

(4)《X戰警》(X-Men)至少看過第一集

(5)《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至少看過第一集

但我已經不想跟補習班老師一樣,開這麼多書單,告訴你這些題目必考了!就算你之前什麼都沒看過,或者全部忘光光,也至少能看懂本片百分之90以上的內容,因為該解釋的事情在劇情裡面都會解釋,沒解釋的你就看過去就好,不會影響太多賞片樂趣,與其糾結在「能不能看懂細節」、「能不能找到彩蛋」之類的問題,還不如就把握當下,專心的享受這部電影即可,這就是目前觀看漫威電影必須要有的正確心態。

除了緊張刺激的視覺效果之外,本片也有感性的一面,像是奇異博士對女主角說出「我在每一個宇宙都愛你」之類的台詞,成為最棒的撩妹金句,還有不止出現一次的台詞是「你現在是否快樂」,也彷彿帶著觀眾檢視自己的生活,劇中人穿越多重宇宙,以為可以滿足慾望,卻發現不是你的東西即使在其他宇宙也一樣不屬於你,所以學會放下執著、活在當下,才是人生的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