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20:17:56馬來魔 (魔哥)

劇評--【月光騎士】:漫威史上最低標?




馬來魔劇評:《月光騎士》(Moon Knight)。評分:55分(僅代表個人意見)

◎【一言以蔽之】:凌亂不堪,徹底離題,漫威史上最「另類」的作品





漫威的電影或者影集,程度當然有好有壞,但至少平均的水準都不會差太多,就算是最中規中矩的作品,甚至是普遍來說評價最差的作品,都還不至於看不下去,直到影集《月光騎士》的出現,讓我們看到漫威到目前為止最大的爭議,雖然忠實粉絲一樣買帳,但是跳脫粉絲的觀點來看,不得不承認這齣戲在創作內容上,可能不是每個觀眾都能理解或接受,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歸納出三大原因!

(1)劇情太凌亂,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故事描述男主角有雙重人格,又掉入埃及眾神的戰爭之中,後來又暗示觀眾他不只是雙重人格,可能還有其他隱藏人格,所以整個故事又要講述童年創傷造成的人格分裂,又要描寫其中兩個主要人格不同的遭遇,同時又塞給觀眾一大堆埃及神話傳說,偏偏這些大量的神話內容又是快速帶過,觀眾完全跟不上那一大堆的典故,再加上訊息量爆炸,看起來完全不相干的線索大量的塞給觀眾,又不解釋清楚,看到後來實在令人感到煩躁,甚至根本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2)超級英雄出場的時間太短,加起來大概不到三十分鐘

這既然是一齣超級英雄影集,那麼重點應該要是超級英雄角色,但是第一季總共六集,每集長度大約40~50分鐘的《月光騎士》裡面,超級英雄角色出場的時間加起來應該不到半小時,尤其是第四集和第五集,超級英雄角色「月光騎士」幾乎可以說是根本沒有出現,完全就是看一般的人類角色在如夢似幻、虛實難辨的環境裡面思考他們的人生問題,或者是在古埃及陵墓裡面跑來跑去,我不得不承認男主角可以在兩個人格之間快速轉換,確實演技出色,但這是一齣超級英雄影集,他一直不變身成為英雄,觀眾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3)動作設計不夠出色,打鬥也不夠過癮

作為一齣「超級英雄一直不出來」的超級英雄影集,本身就已經是嚴重離題了,宣傳的時候號稱史上最暴力的漫威影集,顯然也是名不符實,主角一開始打架就「斷片」,一轉眼就已經打完了,所以那些所謂的暴力流血畫面,都讓觀眾完全看不到,顯然迪士尼還是改不掉他們在原始基因裡面的保守態度,每一場打鬥畫面都是「正要開打就草率結束」,加上打鬥場面不夠連貫,又剪得太過支離破碎,完全沒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綜觀以上三大問題,都讓這齣影集變成我眼中最奇怪的漫威作品,當然他的擁護者一定也還是存在,漫威嘗試不同風格的企圖心也還是值得肯定,也可能是他太前衛了,所以我跟不上他的步調,如果有人覺得這齣戲很好看,我倒想要知道你們覺得好看的原因,或許也有一些我沒有看出來的精彩之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