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15:56:32馬來魔 (魔哥)

影評--【你好,李煥英】:獻給每個平凡但偉大的母親




馬來魔影評:《你好,李煥英》(Hi, Mom)。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發揮中國電影優勢,誠懇而討喜的親情電影





在我眼中,任何電影都很難達到100分,但是被我列為98分的電影,通常是兼具娛樂性以及正面意義的電影,這部名為《你好,李煥英》的電影,是2021年的中國賀歲片,創下54億人民幣的票房奇蹟,但因為中國電影要在台灣上映,有配額限制,所以直到2022年(也就是慢了一年)才有機會在台灣上映,這是台灣長期以來的大問題,如果好萊塢甚至全世界的電影在台灣都沒有限制上映的數量,那麼我誠懇的建議政府取消中國電影的配額限制,讓好電影可以在台灣同步上映,讓文化產業回歸到市場的公平機制,才是觀眾之福。

言歸正傳,為什麼《你好,李煥英》被我評為98分(兼具娛樂性與正面意義)?因為就娛樂性而言,這是一部喜劇電影,可以讓你從頭笑到尾,整個氣氛是非常熱鬧、非常愉悅,不難理解中國把他擺在農曆新年上映的原因,但這部電影帶來的正面意義,是關於親情,片名提到的「李煥英」就是導演賈玲的母親,這是她為了懷念死去的母親,所以透過「自編自導自演」的方式拍出來的電影,在懷舊的氛圍底下,拍出她對母親的思念,也提醒觀眾珍惜家人之間的關係,台灣排在母親節上映,可以看出片商的用心。

這其實是一部「穿越劇」,描述女主角在母親遇上車禍,即將死亡之際,意外的穿越時空,回到母親的年輕時代,跟年輕時期的母親一起經歷一段珍貴歲月,後來劇情急轉直下,以母親的角度重新看待這場奇遇,兩種不同的角度互相對照,演出難以割捨的親情。整部電影除了穿越時空的情節是虛構之外,有一半以上都是取材自導演的親身經歷,以及對她母親生平的描寫,那種難以替代的「真實感」,成為本片之所以動人的主要原因。

以中國電影目前的環境來說,由於審查制度較為特殊,所以題材選擇上有一定程度的受限,除了強調國家意識的「主旋律電影」之外,這種宣揚傳統倫理概念的電影,因為符合政治正確原則,所以在審查上也相對容易過關,因此成為中國電影比較容易切入的創作方向,創作者在環境的訓練下,已經可以把這些比較傳統的題材用生動有趣的方式來包裝,讓他變得很好看,這是近代中國電影獨特的優勢,也演變成一種另類特色

本片用一種相當戲劇化的形式來呈現這段母女親情,但本質上可以說是相當誠懇,許多感情的堆疊也是處理得非常到位,整部電影前半段有趣,後半段加強力道,逼出觀眾眼淚,也帶來發人深省的一面,因為每個人都很難想像自己的母親年輕時代到底是什麼樣子,或者從來沒有注意到她也曾經青春美麗,她也曾經有過自己的夢想,直到她有了你之後,才犧牲自己原本的生活方式,把心思都放在家庭,變成我們目前看到的這個樣子,所以「李煥英」的故事,也是每個平凡但偉大的母親共同經歷過的故事,觀眾看完之後除了感動,也別忘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