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18:34:15馬來魔 (魔哥)

影評--【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為什麼相信上帝,卻否認魔鬼呢?




馬來魔影評:《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The Conjuring: The Devil Made Me Do It)。評分:76分

◎【一言以蔽之】:溫子仁沒有親自執導,成果真的差很多





恐怖電影《厲陰宅》系列,都是依照真實事件改編,主人翁華倫夫婦在真實世界確有其人,他們是美國著名的靈異現象調查者,經手眾多的詭異事件,而他們手上的案例都是很好的電影素材。這次的故事,是發生在1981年2月16日的殺人案件,被告聲稱他會出現殺人的行為,是惡魔附身所導致,華倫夫婦介入調查之後,發現確有其事,但法庭當然不可能採信這種說法,於是最後只能以酒後過失殺人結案,成為歷史上最有爭議性的其中一個案件,當事者服刑不到五年就因為表現良好而提前出獄,而這次的《厲陰宅3》,就是把這個案件搬上銀幕。

華裔導演溫子仁,以《厲陰宅》系列走紅,他厲害的地方在於恐怖懸疑氣氛的營造,只是後來有太多恐怖片打著他的名號,掛名「溫子仁監製」,但只要不是他親自導演,出來的效果都會差很多,所以看到這次的《厲陰宅3》又是他掛名監製,不是他親自執導,我的心就涼了一半,而且我也很納悶他為什麼要把前兩集一手打下來的江山放給別人接手,而且接手的導演麥可查維斯,只拍過一部《厲陰宅》系列的延伸作品《哭泣的女人》(The Curse of La Llorona),表現中規中矩,真的沒有溫子仁的那種才華!

不是溫子仁執導的《厲陰宅3》,果然成為整個系列裡面最不好看的一集,開頭就講明是惡魔附身,沒有前兩集的懸疑性,最後的正邪大戰也少了一點高潮,不像前兩集讓我嚇個半死,這集根本是「很平淡的看完」,這個接替溫子仁的導演也沒有作出自己的風格,而是從運鏡、色調、氛圍,都是在模仿溫子仁,但就像是餐廳的二廚,即使是由大廚親自指導,所有的配料和菜色都是跟著大廚學習,但畢竟他還沒有出師,無法成為真正的大廚,所以當大廚不在,由二廚接手之後,真正的饕客就會很明顯的感受到不同,這就是我看完《厲陰宅3》的感覺。

其實這種科學和靈異的辯證,本來可以營造出張力,但本片最可惜的地方,是法庭辯論的部分並沒有特別著墨,而在真實世界當中,華倫夫婦的證辭並不被法院採信,所以他們是自己出書演講,把這個案例講出來,可是當時的天主教廷宣稱他們並沒有批准正式的驅魔,許多宗教人士也否認或質疑惡魔的存在,這就是一件最弔詭的事情,因為他們相信上帝,卻不相信惡魔,在法庭作證的時候要按著《聖經》發誓,卻否認《聖經》當中對於惡魔的記載或描述,這本身就是最大的矛盾!這個案例揭露出部分宗教信仰的粉飾太平,或許才是最值得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