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21:53:12馬來魔 (魔哥)

劇評--【轉學來的女生】:透過校園怪譚,挖掘人性黑暗面




馬來魔劇評:《轉學來的女生》(Girl from Nowhere)。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泰國版《富江》,劇情離奇驚悚,女主角超有魅力





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創造出的經典角色《富江》,是一個常常以學生姿態出現在校園裡的惡魔美少女,看到她的男生都會被她吸引,但又會因為嫉妒、邪念,或者各種詭異的原因而把她殺死,但奇怪的是,每次她被殺死,都可以不斷復活,就算你把她分屍,切成好幾塊,她也會重新生長出一大堆的分身,於是有越來越多的富江出現在日本各地,造成越來越多的恐怖事件,從這個變態的故事當中,也可以看到情慾、佔有慾、私心以及猜忌心所演變出來的人性黑暗面。

伊藤潤二的漫畫,包括《富江》在內的故事,在日本已經好幾度搬上大銀幕,但竟然一部比一部失敗,顯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日本導演可以抓到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精髓。如今Netflix的泰國影集《轉學來的女生》雖然不是把《富江》拿來翻拍,但卻是相當直接的把《富江》的這套概念完全挪用,沒想到竟然沒有變成「山寨版」,反而還可以結合泰國恐怖片風格,拍出一部相當有趣的作品。

《轉學來的女生》描述一個叫做「娜諾」的女主角,每一集都會轉學到全新的學校,然後遇到各種光怪陸離的校園亂象,並且引起一大堆的腥風血雨之後,她又會轉學到其他學校,繼續同樣的循環。女主角在片中的姿態以及神韻,很明顯就是參考《富江》,包括歪著嘴的詭異笑容,睥睨的眼神,以及女王般的高傲態度,加上那高亢激昂的魔性笑聲,更是令人不寒而慄,但是那高挑的身材穿上學生制服,變得曲線玲瓏,常常翹著腳,呈現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那雙美麗的長腿一定會讓男生想入非非,呈現出「越美麗越危險」以及「慾望扭曲人性」的主題。

從這個故事裡面,其實不難看出校園制度的偽善,只要你在學生時代曾經被霸凌過、壓迫過,或者是對於那些壓抑學生自由的無理校規感到困擾,那麼你對於其中的劇情應該可以找到一定程度的共鳴,但別忘了校園是社會縮影,畢業以後才會發現校園之外的真實世界,其實更恐怖。

這是奇幻主題的戲劇,不適合探究劇情是否合理,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女主角一直轉學到不同學校,是誰幫她付學費,而且她又為什麼可以永遠殺不死,劇中沒有提及女主角的來歷,但她看起來比較像是地獄審判官,化身成人類,遊走各大校園,讓那些校園霸凌的同學、性侵學生的老師,以及制定不合理校規的主事者,全部付出血淋淋的代價!諷刺的是,這些看起來非常誇張的故事,有很多是取材自泰國新聞事件,所以別再說戲劇不合理了,因為現實人生可能更離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