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23:06:50馬來魔 (魔哥)

影評--【米家大戰機器人】:3C時代的科技焦慮症




馬來魔影評:《米家大戰機器人》(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評分:92分

◎【一言以蔽之】:劇情老套,思想保守,但故事說得精彩,還是可以很好看





索尼製作、Netflix發行的動畫電影《米家大戰機器人》,是一部繽紛燦爛的動畫作品,描述一家人在公路旅行途中,遇到智慧型手機進化成超級大反派,帶領一大群高科技的機器人,準備佔領地球,而這看似平凡的一家人,竟然成為拯救世界的唯一希望,但比這個稍嫌老套的劇情更有趣的是,本片的片尾出現眾多幕後工作人員的照片之中,赫然出現一張古天樂的照片,並且掛名「Executive Producer」(執行製片,或者是出品人),顯示他似乎有投資並參與這部好萊塢電影的製作。

本片以大量的網路迷因、梗圖、網路短片穿插其中,讓這個有點公式化的故事看起來更貼近時代,但在這類的電影裡,科技一定會反撲人類,然後告訴大家要多跟家人相處,少用手機,不要過度依賴或發展科技,這樣的劇本在好萊塢科幻片裡面一再出現,令人懷疑那些一天到晚把3C科技妖魔化,沒事還會沒收學生手機的老師校長訓導主任學者專家,是不是跑到好萊塢編劇圈去臥底,不然一向依賴科技的好萊塢電影,為什麼會一再出現這種科技焦慮的現象?

其實瞭解3C科技和網路文化的人都會知道,這些東西都不是毒蛇猛獸,跟世界上多數的事物一樣,不見得沒有壞處,但只要使用得宜,好處可以多過於壞處,那就沒有被妖魔化的必要,但是電影裡面透過這類的「科技妖魔化」手法,製造更多衝突性和戲劇效果,讓家庭的力量、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戰勝冰冷無情的科技,仍然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命題。

《米家大戰機器人》彷彿是公路電影、科幻電影、英雄動作電影,以及家庭喜劇電影的綜合體,那個一直無法瞭解女兒興趣的爸爸,在和全家人經歷一連串的冒險之後,終於懂得欣賞女兒的個性和才華,而那個因為不被理解而一直想要離家的女兒,也終於理解爸爸對她的愛,於是這個原本貌合神離的家庭,在攜手對抗機器人的過程當中,更加瞭解彼此,不但拯救了世界,也拯救了他們殘破的關係。

家庭關係是戲劇當中常常被過度美化的元素,其實同住一個屋簷下,不代表個性能契合,家人之間很多觀念,常常都有很大的差異,只是因為血緣關係而很難分得開,於是學會磨合,學會容忍,所以真實的家庭關係永遠不會像戲劇一樣,可以經歷一個什麼驚天動地的轉變,就突然解決所有問題,因為那些問題通常是無解的!但本片最厲害的地方,是透過一大堆編排得宜的趣味橋段,讓你在捧腹大笑的同時,突然開始相信「家庭生活真美好」的童話故事,證明一個故事老套保守都沒關係,只要有一個優秀的說故事方法,最傳統的價值觀依然可以最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