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19:56:55馬來魔 (魔哥)

短評--【拆彈專家2】:令人歎為觀止的香港電影神作





馬來魔影評:《拆彈專家2》(Shock Wave 2)。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有演技又有場面,劇情出乎意料,太好看了!





《拆彈專家》第一集已經有不錯的成績,原本以為全新故事的第二集,只是原班人馬複製上一集的成功模式,不會有太大的驚喜,沒想到從故事結構,再到整體的設計佈局,素質都非常整齊,而且非常精緻,包括「用核彈炸掉香港機場」在內的幾場大型爆破戲,效果都非常驚人,堪稱港片一大突破,甚至已經有好萊塢電影格局,整部電影好看的程度超乎想像,看起來超級過癮!

早年以《人肉叉燒包》以及《陰陽路》系列成名的導演邱禮濤,以B級電影出身,是一個高產量、跨類型的導演,但他近年已跳脫小成本電影的粗糙路線,證明他有能力駕馭高成本的大型電影,《拆彈專家》便是其中代表作,第一集以1:1比例搭出紅磡海底隧道,然後整個炸掉,就已經令人歎為觀止,如今這部續集,再度挑戰驚人的搭景特效,一下炸機場,一下炸大樓,最後還有一場炸掉橋樑,引爆核彈,引起海水倒灌的驚人場面,都是巧奪天工的技術展現。

本片在各種炸彈種類,以及拆彈專業技巧方面,看得出有做足功課,至少看起來有模有樣,包括哪一種炸彈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哪一些炸彈機關應該如何拆卸、如何破解,都可以看出不錯的擬真程度,雖然香港出現核彈實在很誇張,但至少做到以假亂真,主角在各種驚險環境裡面拆除炸彈,和國際恐怖份子鬥智鬥狠的過程,讓整部電影毫無冷場,隨時隨地都處於緊張狀態。

演員方面,自己監製自己演出的劉德華,為了演一個被炸彈炸掉一隻腳的殘障拆彈專家,有一半時間都要戴假腳拍攝,甚至還要戴義肢參與多場槍戰打鬥戲碼,許多高難度特技動作,包括從很高的地方往下跳,或者一個人單挑好幾個人,無論是打戲還是內心戲都很出色,而飾演他好友的劉青雲,前半段是朋友,中間的立場變成敵對,最後又發展成亦敵亦友,為了共同目標通力合作,戲劇衝突性超強,光看這兩大影帝飆戲就值回票價!

劇情方面,透過被炸傷而失去記憶的劉德華,被認為是恐怖份子之後,一邊逃亡一邊找回記憶的過程,製造不少懸疑性,故事設定相當精巧、環環相扣,最後劇情甚至好幾度翻轉,結局令人意外,同時也藉著劇情控訴官僚體制和社會不公,讓許多對社會不滿的人用極端方式報復,但同時也藉著劉德華最後的決定,呼應他在《無間道》裡面的那句經典台詞「現在我只想作個好人」,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彌補自己的過錯,只要你願意走對的路,就永遠不會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