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20:21:59馬來魔 (魔哥)

短評--【同學麥娜絲】:男人四十,只剩一張嘴




馬來魔影評:《同學麥娜絲》(Classmates Minus)。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苦澀中帶著幽默自嘲,這就是中年男人的心情





以《大佛普拉斯》聞名的台灣導演黃信堯,擅長透過細膩感性的人生刻劃,以及台味十足、草根性濃厚的電影語言,加上充滿敏銳度的影像張力,奠定他獨樹一格的黑色喜劇路線,他的第二部電影《同學麥娜絲》延續這些熟悉的風格,甚至變本加厲,最明顯的是導演自己跳出來「隨片講解」的安排,就顯示出他那不受傳統格式拘束的無厘頭風格,但無論是上次的《大佛普拉斯》還是這次的《同學麥娜絲》,雖然優點都一樣,但缺點也都一樣,優點上面已經說過了,但缺點就是劇情缺乏主軸,情緒難以連貫,眾多角色彷彿各演各的。

在《同學麥娜絲》這部取材自導演真實生活的電影裡面,四位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老同學,都已步向中年,卻還是最喜歡聚在泡沫紅茶店裡面一起講幹話、聊回憶,劇情分別描述四個人的人際關係以及生命難題,而他們的遭遇,不外乎是夫妻、工作、金錢、甚至生死問題,還有人就算遇上小時候的夢中情人,也因為自己的內心因素而無法去爭取,只能透過春夢掩蓋悲傷,但這個屬於中年男子的傷心故事,並沒有沈溺在悲情當中,反而在大部分的時候都有一點好笑,因為既然男人四十,只剩一張嘴,唯一能做的事就只剩下自嘲。

本片最大的驚喜,就是納豆扮演的這個一事無成的魯蛇角色,竟然讓他奪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終於撕下「綜藝咖」的標籤,正式被承認是一個演員,印象最深的是那場作春夢的戲裡面,飾演「麥娜絲」的女神潘慧如,被他又抱又揉又親,納豆在片中福利十足、又能得獎,實在令人羨慕。說起角色的層次,其實也很不錯,畢竟用喜劇的方式呈現悲劇,並不容易演,從《第四張畫》、《一路順風》,再到《同學麥娜絲》,幾部片下來,我們都看到納豆在演技方面的進步,這種小人物的銀幕形象,也令人想起早期的曾志偉(身材也差不多)!

《同學麥娜絲》是需要有點年紀才更能體會的電影,尤其是中年男人體會更深,片中四名主角都是年過四十,中年危機似乎揮之不去,唯一的選擇好像只有面對現實,承認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小時候夢想的自己。片尾透過台客樂團「濁水溪公社」的搖滾歪歌《卡通手槍》唱出一事無成,只能打手槍的人生,但這部片的劇情,竟然讓我想起「拖拉庫樂團」的歌詞:「不論你怎麼努力,結果總是讓人傷心」、「別再歌頌青春,因為青春已經和你沒有關係」,這首歌叫做《大叔沒有悲傷的權利》,我們只能在苦笑當中自得其樂,藉此得到一點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