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20:27:56馬來魔 (魔哥)

再看【地下鐵】,緬懷消失的中國聖誕情懷





馬來魔影評:《地下鐵》(Sound of Colors)。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美好時光只能停留在過去,中國已經沒有聖誕節了






由王家衛監製,改編自台灣插畫家幾米同名繪本的《地下鐵》,是2003年的電影,劇情設定和原作差很多,但原作的故事本來就只是描述一種心情,沒有太具體的情節,電影會這樣改編,只能說情有可原,本來這部電影已經完全被遺忘,沒想到台灣的電視線上平台MOD竟然在聖誕節來臨之前,將這部關於聖誕節的愛情電影重新上架,才讓我有機會重溫這場浪漫。

故事描述楊千嬅這個盲人,邂逅「眼睛暫時看不到」的梁朝偉,兩個相同處境的人常常一起出門逛街,搭地下鐵變成屬於他們的小確幸,直到梁朝偉恢復視力,兩人的愛情也面臨考驗。而在另一方面,張震飾演的台灣上班族,暗戀桂綸鎂這個女同事,卻將寄給她告白的聖誕卡不小心寄給遠在上海的女客戶,透過對方的回信,他才發現原來這個女客戶也經歷了暗戀以及失戀的相同心情,於是張震前往上海,要爭取這段「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愛情。

本片同時呈現兩段跟地下鐵有關的故事,場景橫跨香港、台北、上海,並透過范植偉飾演的天使穿針引線,串起兩段發生在聖誕前夕的浪漫純愛,張震的這段跑到上海地鐵站尋找伊人芳蹤的故事,是一段千里追愛的故事,描述愛情的「遠在天邊」,需要積極爭取,而梁朝偉的這段故事,是兩個常常一起搭地鐵的盲人互相取暖的故事,描述愛情的「近在眼前」,需要敞開胸懷,兩段故事看似無關,其實透過「遠在天邊」以及「近在眼前」來詮釋愛情關係的進展。

透過這部電影,我們可以看到香港過聖誕節的方式,竟然和跨年一樣,是聚在一起倒數計時,這濃厚的節慶氣氛透過銀幕傳送,傳遞出滿滿的幸福感,也讓我們看到2003年的香港,仍然對未來充滿希望,對應到如今香港的黑暗現況,真的令人相當感慨,就連片中描述的中國聖誕節,街上都是燈飾的景象,現在也不可能再看到,近年因為政治因素,中國官方強拆聖誕樹、禁賣聖誕燈,全面禁止過聖誕節,那些曾經擁有過的幸福,真的只能停留在銀幕裡。

有時候看到這些老片,真的常常給人一種今非昔比的感嘆,過去之所以令人懷念,是因為過去的人覺得未來會有希望,而現在之所以令人感傷,是因為那些希望正在一點一點的被剝奪,但我仍然願意相信片中的小孩所說:即使願望難以實現,許願的過程都是美好的,無論你的愛情是否到來,或者無論你的聖誕節是否被奪走,更無論世界變得如何黑暗不堪,都請你不要失去許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