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19:07:38馬來魔 (魔哥)

短評--【1/2的魔法】:只要擁有學習的心,你就擁有魔法




馬來魔影評:《1/2的魔法》(Onward)。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皮克斯動畫依然創意十足、寓教於樂



《1/2的魔法》不是皮克斯最好的作品,但皮克斯是一個幾乎沒有失手過的動畫品牌,只要看到皮克斯,我們都知道這部動畫一定不會差。

本片故事描述一個被科技取代的魔法世界,人們早就忘記如何使用魔法,一名青少年在16歲生日當天,收到死去父親的遺物,是一把古老的魔杖,擁有魔法天賦的這位主角,陰錯陽差的使用咒語,想要讓父親短暫的回到陽間,沒想到過程出了差錯,變出來的只有父親的下半身,於是男主角和他的痞子哥哥,只好帶著父親的下半身展開冒險,必須在時限之內找到魔法石,重新施展咒語,才能把父親完整的變回來,為了短暫的見父親一面,他們必須在這個忘記魔法的世界裡面,重新把魔法找回來!

這是一個青少年冒險故事,冒險的動機是對父親的思念,冒險搭檔是一對兄弟,哥哥沒有魔法天分,但喜歡研究魔法,對弟弟很照顧,卻總是被忽略,而弟弟本來不瞭解魔法,直到發現自己有魔法天賦,才從這趟旅程當中逐漸理解其中奧妙,並且發現「長兄如父」,原來在失去父親的這段日子裡,對他最好的其實是那個一直被他討厭,甚至忽略的哥哥,而這些親情牽絆,不只是這次冒險的動機,也成為故事裡面最重要的基底,最後面那場關於理解,關於思念,也關於重逢的親情戲,也因此成為片中最感人的段落。

本片劇情的重點,在於尋找魔法石的過程,男主角一路上不斷學習新魔法,但他每學會一種魔法,似乎也同時學到某種人生啟示,像是變身咒語讓他可以變成他想變的人,但只要一說謊就會現出原形,於是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說謊,還有當他們走過一個懸崖,用魔法變出一座隱形的橋,只有相信橋的存在,並且勇敢踏過去,才能順利走到對面,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橋的存在,那就會摔落懸崖,原來所有的力量,都是來自於信念!

更有趣的是,經過這場上天下地的冒險之後,他們發現他們要找的魔法石並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但如果沒有繞這一大圈,從過程裡面去體驗、去探索、去學習,就不可能有能力破解這些隱藏的咒語,更不可能順利找到寶藏。其實寶藏永遠藏在生活裡,只有用心感受,才有找到寶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