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19:36:03馬來魔 (魔哥)

短評--【末代皇帝】:被禁錮的中國近代史





馬來魔影評:《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經典重現,回顧中國悲劇歷史



1987年的電影《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在當年的奧斯卡入圍九項、得獎九項,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等大獎,在那個比現在更封閉的年代,西方電影竟然獲准進入紫禁城,甚至進到「中國古代建築之首」的太和殿內部實景拍攝,真的是難得一見,而在台灣,這也是史上第一部票房破億的電影,時隔三十多年之後,新一代觀眾還有機會可以看到這樣的傳奇經典重新登上大銀幕,實在是太幸運了!

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是由西方人拍攝中國故事,所以幾乎全都是英文發音,雖然用英文演宮廷戲,對於熟悉中國文化的我們來說,可能會有一點違和感,但整部電影優美動人的藝術筆觸,加上奧斯卡得主坂本龍一磅礡中帶著深情的配樂,勾勒出大時代之下的跌宕起伏,視覺、聽覺、演技都很可觀。一手創造出本片的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已經在2018年因病去世,而《末代皇帝》不但是他個人生涯的高峰,也是他留下來最有代表性的傳世經典。

這部電影在多年來,我已經反覆看過很多遍,除了藝術成就值得推崇之外,本片也保留住這些演員最美的時刻。男主角尊龍根本就是把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演成時尚潮男,不管是穿龍袍還是穿西裝都是英挺有型,而且在宮廷內打網球、勇敢的剪掉清朝長辮子,還喜歡「多人運動」,那場跟皇后和皇妃的3P床戲,雖然只是在床單裡面進行,拍得實在太保守,但飾演皇后的陳沖,穿著透光的白色睡衣,胸前兩點若隱若現,飾演皇妃的鄔君梅雖然戲份較少,但也一樣楚楚動人,這些已經年華老去的巨星,最美好的年代,都被留在電影裡了啊!

末代皇帝溥儀3歲登基,卻在滿清皇朝被擊潰之後,被趕出紫禁城,在日本侵佔中國東北後,成立的「滿洲國」成了傀儡皇帝,隨著日本戰敗,淪為政治犯,被共產黨關進勞改營監禁10年,直到晚年才出獄,這整部電影鉅細靡遺的交代他這一生的滄桑故事,橫跨清末民初、軍閥割據、日軍侵略、抗戰勝利、國共內戰到文化大革命,末代皇帝坎坷的一生,根本就是一部中國近代史。

其實從這個故事當中,可以看到中國不斷被禁錮的歷史,在長期下來的皇帝制度當中,沒有人是自由的,就連權力最高的皇帝也不自由,因為他被困在紫禁城裡面,成為中國唯一不能走出自己家門的人,直到皇帝制度被推翻之後,以為迎來民主時代,可是到現在的結果你也看到了!所以中國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循環的皇帝制度,在奴性不改的前提之下,根本就不會有真正的末代皇帝,只有無限輪迴的權力鬥爭,以及永遠遙不可及的自由。這是一個悲劇的民族,而我們身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