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22:23:57馬來魔 (魔哥)

【影評大破解】:一個步驟,看出影評價值





你會不會發現某些影評人寫出負評的電影,你看完覺得很好看?那就表示那個影評人的口味跟你不同,但他的話也不見得完全不具參考價值,你可以多看他幾篇評論,抓到他喜歡與不喜歡的類型,作為參考標準,比如說如果他對影展片的研究比較透徹,娛樂電影大多給負評,那你就會知道他的影展片評價比較有參考價值,反之亦然。

像我自己是比較偏向娛樂角度的研究,因為我認為電影的娛樂功能很重要,相形之下,我對藝文電影的研究是比較粗淺的,所以真的有在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對娛樂取向的評論會比較有可信度,所以如果我說某部藝文電影不好看,那不一定準,因為可能只是我個人不喜歡,但如果我說某部娛樂電影不好看,那連我都說不好看了,有很大的機率是真的不好看。

也有一些案例,是這個影評人本身就是電影工作者、戲院工作者,或是媒體公關人員,那麼他或多或少會因為人情壓力而讓他的評論趨向於保守,這樣的影評很難完全呈現出他對這部電影的真實看法,但也不見得毫無價值,因為他既然是「圈內人」,就會跟其他屬於「旁觀者」的影評人不同,他可以講出很多圈內的秘辛,只是假設他不喜歡這部電影,他也不能直接給負評,所以你只要看到他的言辭越迂迴、越閃爍,你就會知道「他不喜歡,可是他不好說」了!

有趣的是,我曾經在網路上詢問某一個常常酸主流電影的影評人,說他的風格是不是專門酸主流電影,或者他眼中是否沒有好看的主流電影,結果被他罵一頓,還說要封鎖我,或許這個影評人自己也知道以上的影評解讀秘訣,所以怕被別人摸透,其實惱羞成怒只是欲蓋彌彰,多看你幾篇文章一樣摸透你!

很多影評人專門酸主流電影,目的或多或少都是為了點擊率,但只要被看破手腳,知道你是為酸而酸,那你的評論就變得一點價值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