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22:23:33馬來魔

【地獄】:愛情就像宗教,最可怕的是迷信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當年由丹布朗原著的懸疑小說《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和《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改編成電影之後,由影帝湯姆漢克扮演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破解天主教歷史陰謀,卻激怒一堆教徒,事實上,這兩部作品根本沒有冒犯宗教,只是提出對權威和迷信的質疑或辯證,也呈現出宗教一旦被有心人士操控,用來作為愚民政策或手段之後,可能造成的危險。如今第三部系列作品《地獄》(Inferno)也搬上銀幕,湯姆漢克繼續扮演蘭登教授,這次不講宗教陰謀,但同樣對於那些把迷信誤認為正義的思想用力批判。

《達文西密碼》透過文藝復興巨匠達文西所留下的作品來當作解謎關鍵,對傳統宗教觀念的顛覆和質疑,是比較大膽的切入模式,但同樣由朗霍華執導的《地獄》沒有太多宗教意味,卻同樣以歷史典故來加油添醋、穿鑿附會,把但丁的史詩、波提伽利的《地獄圖》,加上西方世界的藝術歷史典故,打造出一個緊張懸疑當中,又充滿藝文氣息的偵探解謎故事。

雖然同樣都是透過名畫、詩句和古蹟裡面隱藏的線索來解謎,但這次《地獄》的故事更加曲折離奇,蘭登教授必須一邊躲避神秘人物的追殺,一邊跟著拼湊而來的線索,跑遍義大利威尼斯、佛羅倫斯,以及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等地去找答案,而且他一開始就因為遭受攻擊而失去記憶,所以必須一邊找回記憶,一邊憑著自己的相關知識來揭開謎底,人物關係和歷史知識的解說,都和前兩部作品一樣複雜,成為一部完全無法閃神,也不適合中途上廁所的電影。

比起前兩部作品提到的宗教思想戰爭,這次的戰爭規模更大,因為這是一場更具體、更恐怖的生化戰爭,故事描寫激進人士透過演說以及網路傳播等方式來實行思想洗腦活動,讓他的支持者相信只要殺掉一半以上的人類,就能解決人口過剩的問題,甚至拯救地球,要殺掉一半以上的人類最好的方法,當然是用生化病毒,於是發展出這場詭計,而被世界衛生組織找來阻止病毒蔓延的蘭登教授,必須在期限之內設法找出隱藏的病毒,阻止這場致命陰謀的擴散。

其實類似的劇情常在動作片裡面看到,主角都要用自己的專業來阻止一個激進派的恐怖份子,但本片把重點放在「恐怖份子會用似是而非的觀念來對無知的人洗腦」,藉此對一些意志不堅定、內心空虛、容易被操控的人提出批判,這些人會無條件的去相信一個偶像口中說出來的謬論,這基本上就跟宗教迷信一樣可怕!

本系列從宗教的迷信,再講到思想的偏執,但這次的《地獄》除了是懸疑電影之外,其實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愛情電影,「懸疑電影」跟「愛情電影」其實不會互相矛盾,因為愛情本身就是最懸疑的一種東西。

本片故事描述一個為愛沖昏頭的女人,愛上那個如同邪教教主一樣的恐怖份子,所以開始協助策劃這場毀滅人類的恐怖攻擊,愛情和宗教很像,都會讓你一頭栽進去,失去理性思考,然後把這種扭曲怪異的行為浪漫化,而且現在的女生很奇怪,她們很容易愛上壞男人,而這種「壞男人」基本上都有不錯的外表,以及叛逆的性格,散發出一種謎樣的魅力,但這樣的男人是最危險的,只是愛上他們的女人往往遍體麟傷,還不願意承認這個事實!

在這個正直誠懇的好男人幾乎滯銷,大家都要往「時尚、帥氣、叛逆」靠攏的「壞男人時代」當中,本片提出一個警訊,提醒那些把愛情當作偶像劇的女人稍微醒一醒,那些很帥氣,但是會傷害你的壞男人,都不是什麼好東西,顏值高也不代表是真愛,反而是像蘭登教授這樣的愛情觀,是應該被推崇的,他可以隔了那麼多年,都把一個相隔兩地的女人擺在心裡,見面的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真正的愛情不是轟轟烈烈、玉石俱焚,而是「我心裡始終有你」。



*湯姆漢克三度扮演蘭登教授,繼續解謎之旅。


*英倫美女費莉絲蒂瓊斯出任本集女主角。


*意外見證地獄景象,必須盡力避免惡夢成真。


*從歷史文物裡面找線索,拼湊出驚人真相!


*蘭登教授誠懇的愛情觀,證明好男人比壞男人有魅力。


*蘭登教授說:人類史上最殘忍的罪惡,都以愛之名行之。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0-17 16:14:37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0月18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部落格廣告蓋台嚴重,點進來先看到廣告,而不是先看到文章,對寫文章的人不尊重,害我為了要服務讀者,幫助讀者不要看到你們惱人的廣告,而必須將部落格搬家,跟你們要轉出檔,你們竟然說不提供,害我必須一篇一篇自己搬到其他地方去,然後現在你們又一副很重視我文章的樣子,還恭喜我的文章登上你們的平台,請問登上又怎樣呢?我只能說大可不必!我已經對你們失望透頂,請你們不要再來打擾我。 2016-10-18 17:56:45
Sunflower's whisper 2016-10-17 12:33:50

咦? 我還沒看過電影版....
但是我記得小說原著對愛情並沒有著墨很多......

我開始擔心了

版主回應
我沒看過小說,所以無從比較,但是電影也沒有對愛情著墨很多,只是有提到而已!我會在評論裡面把愛情的部分拿出來談,純粹是因為覺得這個話題比較有趣,所以想找出一般人不會看到的切入點來談這部電影。 2016-10-18 17: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