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23:27:40馬來魔 (魔哥)

【六弄咖啡館】:美麗與惆悵的青春詩篇



校園青春故事永遠不會退流行,而且沒有年齡限制,共鳴度很高,因為正常來說,每個人都當過學生,也都經歷過年輕歲月,所以永遠都能夠從劇情裡面找到某些情感投射,回憶起屬於自己的那段時光。《六弄咖啡館》裡面有句台詞:「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卻有不一樣的人生」,而當我們經歷了不一樣的人生之後,再透過這些故事來回味青春,感覺格外甜美。

吳子雲(藤井樹)第一次當導演,就把自己寫的小說搬上銀幕,這應該是九把刀之後第二個把自己的小說拍出來的人,但比起九把刀那腥葷不忌、熱血激昂的性格,吳子雲看起來比較斯文,也比較有文青感,他筆下的《六弄咖啡館》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都以男性角度書寫,但是對於戀愛心情的描繪竟然可以寫得如此細膩,加上他的文字很有畫面感,以小說而言字數不算多,讀起來相當輕鬆,但情節生動,結局令人意外,是一個很適合拍成電影的故事。

劇情描述一個下著雨的夜晚,一名女子(張榕容)進入到一間名為「六弄咖啡館」的店裡,開始聽老闆(戴立忍)訴說著年輕時代的回憶,故事關於兩個頑皮的高中男生(董子健、林柏宏),分別愛上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同校女生(顏卓靈、歐陽妮妮),從高中到大學,從南部到北部,展開一場遠距離的追愛旅程

演員是讓本片好看的原因之一,戴立忍戲份不多,但前後兩場戲都很有味道,讓觀眾跟著他的思念一起糾結,男主角董子健雖然改不掉大陸口音,不太符合片中南部小孩的形象,但那靦腆單純、對愛執著的大男孩被他演得絲絲入扣,在咖啡館大哭那場戲也令人揪心,而扮演男主角好友的林柏宏,完全憑本片締造他的影壇代表作,看起來吊兒郎當,但總是替朋友著想,是男人友誼的完美定義,女主角顏卓靈可愛又帶有靈氣,甜美的笑容會讓很多男生掉入初戀回憶,而戲分集中在前半段的歐陽妮妮,潑辣當中展現自然的性感,也是非常討喜。

由小說作者當導演,把自己的小說拍成電影,應該沒有比這更「忠於原著」了吧!但是電影版本還是做了不少更動,像是走進咖啡館的女子,依照小說的描述,是半夜睡不著,才回到咖啡館和老闆聊天,但是電影裡面這名女子進入咖啡館的原因,是和遠距離戀愛的男友吵架,聽了老闆的故事之後才開始轉念,剛好和主體劇情相呼應,是很有巧思的改編,另外還有一群男生惡搞孔子銅像的情節、惡作劇的時候喜歡說「弄一下」的口頭禪,以及男女主角第一次約會的過程,都和原著小說有明顯差別,但這些全新設計的橋段更有趣味性,也強化了角色性格,證明「忠於原著」不等於照本宣科,充滿巧思的改編,會讓電影更有靈魂。

表面上看起來,這是很典型的校園純愛故事,但沒有《那些年》或《我的少女時代》那麼樂觀,反而在美麗中帶點惆悵,前半段的校園喜劇處理得很有趣,後半段充滿詩意的劇情轉折很容易讓觀眾落淚,但又不是校園純愛偶像劇那麼簡單,裡面還有很多對感情、對人生的感慨,看完以後會在心裡面產生陣陣漣漪,片尾有一個很重要的意外轉折,會讓你走出戲院都還餘韻無窮。

相較於美國的校園片的多采多姿,台灣校園片永遠少不了體罰、升學壓力,以及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因為基本上,台灣的校園生活是很苦悶的,但那些看起來很無奈的環境並不會改變青春的本質,至少還剩下友誼還有暗戀的心情,可以讓一成不變的生活多點滋潤,也留下很多記憶的片段,可以讓我們在不經意回想起來的時候都還是帶著微笑,感觸萬千。其實青春和咖啡很像,有香醇的一面,也有苦澀的一面,但是入口回甘,所以在任何時候,都想要重新品味一遍。


*戴立忍扮演咖啡店老闆,從他口中開啟整個故事。


*張榕容意外踏進咖啡店,從故事中重新找到勇氣。


*董子健扮演對愛執著的大男孩「關閔綠」。


*顏卓靈扮演校園美女「李心蕊」,是關閔綠的最愛。


*林柏宏扮演的「蕭柏智」,是最夠義氣的朋友。


*歐陽妮妮扮演的「蔡心怡」,潑辣當中展現自然的性感。


*永遠忘不了第一次約會,一起看恐怖片的回憶。


*不只是校園偶像劇,還有很多對感情、對人生的感慨。


*台灣校園生活很苦悶,但無奈的環境不會改變青春本質。


*一成不變的校園生活,總是因為那個他,而充滿樂趣。


*這不只是一段愛情故事,關於友誼的描述也非常動人。


*一段遠距離戀愛的故事,走向出乎意料的結局。


*青春就像咖啡,有香醇,有苦澀,而且回味無窮。


*感謝男主角林柏宏,在電影放映結束後配合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