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20:01:53馬來魔 (魔哥)

【師父】:人生無處不是江湖



如果愛情是女人的浪漫,那麼武俠就是男人的浪漫,每個人心裡面的愛情都有不同的模樣,那麼每個人心裡的武俠,也是各有各的情懷。《東方不敗》是徐克的武俠,《臥虎藏龍》是李安的武俠,《刺客聶隱娘》是侯孝賢的武俠,《師父》就是徐浩峰的武俠,而你心目中的武俠,又是什麼樣子呢?

徐浩峰,何許人也?他是熟悉武林歷史的中國小說家,本身也懂得形意拳、八卦拳,擔任過王家衛《一代宗師》編劇,因此也鑽研詠春拳,以詠春作為主題的《師父》已經是他執導的第三部武俠電影,同樣都是改編自他自己的原著小說,前兩部是《倭寇的蹤跡》和《箭士柳白猿》,我知道很多人沒聽過,但現在知道也不遲。

最近很流行小說作者自己出來當導演,把自己寫的小說搬上銀幕,台灣的九把刀就是最成功的一個例子,但九把刀是當了導演之後才一邊學習怎麼當導演,所以要拍純愛小清新可以,但是要拍高難度的武俠片,就還要多練練,相形之下,徐浩峰可不是半路出家的導演,也不是小說寫紅了就可以出來當導演,他原本就在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導演課程,所以他是懂得怎麼當導演,而且也有學理基礎,更厲害的是他竟然還兼任武術指導,憑本片得到金馬獎的最佳動作設計獎,對於一個根本不是武行出身的人來說,更是難得。

以武打方面來說,《師父》走的是沉穩路線,不像港片那麼花俏,如果是香港人來拍的話,敵人可以一個翻身被打倒,轉一圈才摔在地上,摔在地上以後還會有死命掙扎的畫面,也就是被打倒以後還有戲,但《師父》的武打戲就單純多了,大部分的時間裡面,敵人被打倒就是被打倒,倒了就不動了,沒那麼多花樣,而主角出招就是出招,每一招都是紮實的,沒有那種為了畫面好看而打很久的虛招,所以幾乎幾秒鐘就解決一個對手,那種俐落的感覺是比較沉著、比較不賣弄的,所以習慣看港式武打的觀眾可能一開始會覺得好像少了一點什麼,但是多看幾場打戲,習慣他的步調以後,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風格差異。

如果說甄子丹和吳京當年在港片《殺破狼》裡面那場窄巷對決是近年來令人印象最深刻,也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一場打戲的話,《師父》的男主角廖凡在長巷當中連續PK十幾個人的打鬥戲,等於是《殺破狼》那場窄巷對決的擴大版,除了著重拳腳之外,更是令人眼花撩亂的兵器大觀,也因為窄巷的特殊環境可以營造出一種沒有退路的壓迫感,所以更有面對面,一分高下的動機,整場短兵相接的高潮戲等於是拳譜或刀法的實戰演繹,對於中國武術技巧和精神都充滿致敬意味。

這是「內行看門道」的電影,片中的許多「彩蛋」,是武俠影迷才能找出來的小樂趣,比如說一開始被踢館打倒的那個人,就是香港知名武術指導熊欣欣,也就是當年在《黃飛鴻》電影裡面扮演「鬼腳七」的那位高手,而從邵氏武俠片時期活躍至今的老牌武打明星陳觀泰,也成為男主角對決的敵人之一,更有趣的是片中還巧妙插播1928年的老電影《火燒紅蓮寺》的片段,為什麼要提到這部老片呢?因為這是中國第一部武俠電影,而這些細節安排,都證明本片的創作者對於武俠的研究,是有內涵、有史觀,也有情懷,那些劇情裡面暗藏的「小心機」,都是送給資深武俠迷的禮物。

武俠世界不是只有浪漫,也有更多的險惡。故事描述廖凡飾演的詠春拳師父,受到金士傑這個天津武館龍頭的邀約,將畢生絕學傳授給一名徒弟,再讓這個徒弟到處踢館,想要藉此成名,卻引起多方人馬各自角力,展開江湖惡鬥,片中的反派一天到晚講規矩,開武館要規矩,打鬥要規矩,任何事情都有規矩,但規矩是誰定的?當然是有權勢的那群人定的,所以那些荒謬的規矩、虛假的秩序,背後可能是血淋淋的階級鬥爭,這是不是中國社會的縮影?最後男主角翻閱的那本染血的武俠小說,成為武林殘酷真相的另一層隱喻,畢竟美好想像只存在於小說裡,不存在於染血的現實裡,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險惡,人生無處不是江湖。

-------------------------------------------------------------


*男主角是陳為民?啊~不對,他叫廖凡!


*宋佳扮演男主角的妻子,她很正,但劇照拍不出她的美。


*這個被訓練來踢館的徒弟,實在也蠻可憐的啊~


*金士傑飾演天津武術宗師,難得有武打戲。


*徒弟喜歡的擺攤美女,本名叫
麥迪娜,是維吾爾族正妹。


*這個反派館長,實在很像李烈!(她叫蔣雯麗)


*再強調一次,男主角真的不是陳為民。


*這段窄巷對決,根本是武術兵器大集合,看得超過癮!


*你永遠逃不開江湖,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6-07 18:06: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抗議,廣告蓋台!寫什麼好文章都沒有用,因為已經被你們的廣告蓋台蓋掉了!網站營運賺錢很正常,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還是勸你們有點格調吧! 2016-06-07 19:51:1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6-07 17:07:4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我們寫文章寫得很辛苦,你們也認為我寫的文章很好,但你們一直用廣告蓋台的方式來對待我們,點進來不是先看到文章,而是有討人厭的廣告無預警的跳出來,已經造成讀者困擾,只能說恭喜你們可以賺廣告費,但是寫文章的人一毛也沒分到,還要忍受你們強暴我的版面,實在令人討厭! 2016-06-07 19:49:20
Sunflower's whisper 2016-06-07 09:12:06

1. 我真的以為是陳為民
2. 我真的也以為是李烈

版主回應
哈哈哈~真的...很多人都這樣以為。 2016-06-07 19: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