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22:38:04馬來魔 (魔哥)

【金錢怪獸】:我們都被金錢挾持了



奧斯卡影后茱蒂福斯特擔任導演,找來演技派型男喬治克隆尼,還有影后級的茱莉亞羅勃茲一起演出,這種金獎組合的名單,一看就知道會是「比較有深度」的那種電影,本來很擔心娛樂性不足,沒想到幽默感、緊張度,以及明星魅力都掌控得不錯,《金錢怪獸》(Money Monster)雖然稱不上大片,但是在中型的製作規格裡面作出一部相當精緻的電影,還是很有可看性。

每次看電視上面的股市分析節目的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這些被稱為「老師」的股市名嘴,每次都講得頭頭是道,但如果他真的那麼厲害,幹嘛還在這裡賺主持費、通告費,他們應該只靠股票就可以發財了!其實那些真正可以靠股票發財的人根本不會在電視上講給你聽,至於在電視上講給你聽的人,也許有他的一套,但真的是「僅供參考」,不能照單全收,因為攝影機底下的「節目效果」是不用為你的錢包負責的!你聽他的話,把錢都投進去,如果虧大了,就是你自己的責任,你就算拿槍指著那個股市名嘴,他也根本不用幫你負責!

很多投資股票虧很大的人,應該都很想要拿槍指著股市名嘴吧!正常人通常只是想想而已,但《金錢怪獸》裡面就有一個人竟然真的這麼幹了,因為他聽了喬治克隆尼這個股市名嘴的分析,把畢生積蓄都押在一間公司的股票上,結果一夜之間賠到脫褲子,所以拿槍闖進攝影棚,把喬治隆尼當成人質,而且還全程直播,這時候擔任導播的茱莉亞羅勃茲透過各種管道發現股票崩盤的內情不單純,於是發揮媒體人的本色,開始追根究柢,最後的結果出乎意料,也顯示出貪婪的可怕。

本片的故事雖然有很多金融相關背景,但是連我這個金融白癡都可以輕鬆看懂,所以觀眾在理解上不會太困難,而且劇情結合驚悚懸疑元素,在整個挾持人質的過程以及和警方對峙的過程裡面,又適時的放進一些幽默感,整個劇本的設計非常深入淺出,有足夠的戲劇衝突性,但也有更多對於社會現況的諷刺,如果把場面和規格再擴大、警匪對峙的凝聚力以及追查真相的過程再細膩一點的話,應該可以拍成一部非常出色的動作電影,但是導演既然是文青派的茱蒂福斯特,當然不會這樣玩,本片在風格上來說,還是比較偏向社會寫實。

說起來還真是不公平,很多有錢人每天「億來億去」的玩弄金錢,中下階層的人只期待能夠翻身,卻總是遙不可及,有些人天生就可以賺你的錢,有些人天生就是被剝削的命,「大者恆大」的結果,演變成階級上的不對等,在片中轉化成一場最極端的脅持事件,但弱勢永遠是弱勢,只能用這種玉石俱焚的方式才能換來短暫的關注,但終究很難改變什麼,因為社會資源永遠只集中在特定的人手上,而多數的旁觀者永遠認為這些問題與自己無關,所以選擇冷漠以對,日子照過,直到自己成為下一個犧牲者...

你可能很好奇,為什麼片名叫作《金錢怪獸》?其實《金錢怪獸》是片中男主角喬治克隆尼主持的財經新聞節目名稱,但金錢確實是一隻大怪獸,擁有資源、能駕馭他的人可以把他越養越大隻,靠著他就可以為所欲為,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注定要被這隻怪獸吞掉,或者一輩子被他追逐,本片透過一場挾持事件,演出萬惡金錢的恐怖詛咒,無論你願不願意,我們都被金錢挾持了!

-------------------------------------------------------


*喬治克隆尼扮演財經新聞節目主持人,超愛脫稿演出。


*茱莉亞羅勃茲扮演財經新聞節目導播,應變能力超強。


*譁眾取寵,只為了節目效果,媒體亂象我們都很熟悉。


*投資股票而破產的倒楣鬼,持槍劫持攝影棚。


*金獎影后茱蒂福斯特(右),演而優則導。


*公關人員面對媒體,展現危機處理能力。


*你能駕馭金錢怪獸,還是只能被他一口吃掉?